【百姓问政】路灯不亮啥时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易聪 2022-04-08 11:11:23

内容提要:蓟州区下仓镇安各庄,在2017年,通过美丽乡村项目,统一安装了路灯,但是从2018年之后,路灯长期不亮,由于缺乏养护,以至于到现在,很多路灯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破损,路灯成了摆设。在这期间,村、镇两级政府部门,都没能拿出解决方案。

 

 
 

 

  

  津云新闻讯:蓟州区下仓镇安各庄,在2017年,通过美丽乡村项目,统一安装了路灯,但是从2018年之后,路灯长期不亮,由于缺乏养护,以至于到现在,很多路灯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破损,路灯成了摆设。在这期间,村、镇两级政府部门,都没能拿出解决方案。

  记者:财政资金支持让路灯亮起来了,后来又不亮了,为什么?

  蓟州区下仓镇党委书记 赵玉喜:就是镇村两级干部对老百姓关心程度还不够,客观原因是这个村里面确实集体收入比较少,用于支出的电费比较困难。关键还是干部,工作作风不扎实,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的行为。

  记者:路灯到底有多少不亮的,有多少要修的?

  赵玉喜:村级落实上还是有差距,有漏洞,有短板。通过调查了解,共有53盏铁杆路灯不亮,有23盏太阳能路灯不亮。目前已经组织专业人员进行维修,铁杆路灯全部修复完毕,太阳能路灯本周内也能够修复完毕,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全村的路灯都能亮起来。

  记者:之前这么长时间出现这个问题,为什么镇里不伸把手呢?

  赵玉喜:目前确实是镇里面财政资金也非常紧张,只能逐步来解决。

  记者:这个项目是由农委牵头吗?

  蓟州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 荆砚良:这是由区财政局和区农委两家牵头的项目,由乡镇一起来组织实施的。包括里巷道路的硬化,健身广场的建设,包括路灯的安装。建设流程就是由区财政局区农委来统筹,各乡镇来自主实施,实施之后由区和市分别进行验收,之后,把所有形成的资产移交给乡镇,由乡镇来进行管理和维护。

  记者:费了很大劲,想给老百姓办实事,但是现在亮不起来,是不是等于0?

  荆砚良:是。任何好的项目,如果不能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话,不仅造成财力物力的浪费,而且还会损害政府,包括其他一些单位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应该进行深刻的反思,反思作风,实不实。

  记者:花出去的钱落地要砸坑,有没有考察评估或者监督、复盘,农委花出去的钱,是否都产生了一定的实际效果。

  荆砚良:我们农委牵头的项目确实不少,尤其是最近乡村振兴这几年,本着把每分钱都花在刀刃上的原则,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可能有些地方监管不是很到位,比如说安装路灯的问题,这是一个小问题,但是从大方向看,这是一个大民生问题,这方面做得还很不够。

  记者:能够吸取哪些经验教训?

  荆砚良:第一作风,工作一定要实实在在,一些监管手段,包括一些管理手段一定要跟上。第二要进一步督导各乡镇来健全长效的管理和维护机制,压实镇村两级的责任,确保路灯的问题在蓟州区不能再重复出现。第三还是要调整抽查检查监督管理的方式方法,就是确保问题能及时发现,能够及时解决,能够及时回应老百姓的关切。

  记者:如何去强基础强基层?

  蓟州区副区长 王桂山:路灯不亮的问题反映了干部在为民服务的意识方面不强,在解决问题的能力方面不足,工作作风还不扎实。下一步还要在这些方面下大功夫,下真功夫,要让一肩挑真正地把村里的各项事务挑起来,担起来。对在村庄建设方面,村里的发展方面,群众反映的问题,要面对面地实实在在地解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