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污水影响村民生活 四年不见改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影 2022-03-25 15:15:44

内容提要:静海区独流镇胜利街村中心位置,有一处“胜利二号坑”。村民说,这里原本是村里的防汛排水坑,连接南运河。2018年,农村污水管网改造甩下几十户,污水没有流进主管网,直排进入村里的“胜利二号坑”,导致坑塘水体黑臭影响村民生活,四年来,迟迟不见改善。

 
 

 

  津云新闻讯:静海区独流镇胜利街村中心位置,有一处“胜利二号坑”。村民说,这里原本是村里的防汛排水坑,连接南运河。2018年,农村污水管网改造甩下几十户,污水没有流进主管网,直排进入村里的“胜利二号坑”,导致坑塘水体黑臭影响村民生活,四年来,迟迟不见改善。

  记者看到,二号坑周边多地儿堆放着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直径40多厘米的管道直接接入坑里,正在排放污水。记者围着坑边转了一圈,在一处堆满建筑垃圾的角落里,发现了挂满杂草的公示牌,公示牌被围墙和一把上了锁的铁门堵住,无法靠近,也无法看清河湖长的联系方式。

  记者:工程为什么撂那了?

  静海区农委副主任 蔡增路:更多还是思想上的问题,作为行业管理部门,责无旁贷。积极跟设计部门、测绘部门对接,抓紧拿出一个立足长远的办法,二号坑有三个临时排污口,在这三个排污口上修建小的处理站,把污水口收进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对于长期以来的问题,一是征得水务部门的同意论证之后,打算把坑塘垫一个作业面出来,不惜代价把这个问题从根本上解决,污水处理站基本上已经测绘完成,下一步工程设计力争快进场,底线就是汛期之前。

  记者:静海区曾宣布,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已经是全覆盖了,这个全覆盖是真正的百分之百了吗?

  蔡增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确实还存在着短板和盲点,要进一步以独流镇二号坑为警为戒,回去之后全面排查一遍村庄,看看其他坑塘还有没有这种情况。因为几十户没收进来,造成群众的不满意,回去之后要抓紧做这项工作,从根本上真真正正、实实在在地消除污水直排问题。

  记者:这样的坑塘问题,在工作规范之下应该怎么去测评?

  静海区水务局局长 杨金水:对照天津市的河湖长工作规范来说,首先河湖长在履职尽责的过程当中,虽然发现了问题,但是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面对这么复杂的问题,可能是镇级河长在某种程度上感到力不从心的情况之下,作为镇河长办应该及时提出建议,由镇级河长积极办理,由区河长办来负责协调督办指挥,可能效果要好一点。

  记者:在规范之下,今天出现的情况应该如何处置?

  杨金水:针对新出台河长规范以后,市级也在修改考核细则,区里也在修改考核细则。要以新的河长工作规范为基准,然后参照市级的考核标准,突出几个重点方面,其中水质就是一个方面,水质不达标,在考核的权重方面,分数权重方面是要占相当大的比例的。根据情况,有的是通报批评,有的是约谈,再严重的可能就要提请相关部门介入了。

  记者:这件事您怎么看?

  静海区副区长 张永涛:体现了为民情怀不深,没有做到群众有所呼,我们有所应,虽然采取了一些治理措施,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坑塘污染问题。从农业农村委的角度来说,牵头污水管网的铺设,虽然当时面对一定的客观条件,但是更多的是主动作为,以及怎么样面对这种铺设管网的现状,在攻坚克难上做得还不足。整个对农村污水管网以及污水收纳以及治理这方面的情况,应该说认识高度还不够。从水务部门来说,河长办在履职尽责上还有差距,应该说培训督查和牵头推动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充分。

  记者:对接下来的工作有什么样的布置吗?

  张永涛:对于“胜利二号坑”这个问题,不等不靠,属地要切实全面地了解群众呼声,以及存在的现状问题。农业农村委要主动进位,就这个方案的设计以及污水收纳治理的一些流程和技术,主动进位上手。河长办从河长制的角度给予好的到位的协调推动配合,力争尽快将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处理好。同时作为属地和农委,在河长办的牵头指导下,对现有的坑塘情况进行全面治理和全区域范围内的一些摸排,争取做到举一反三,使河长制工作水平能得到一个大的提升。(津云新闻编辑 刘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