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托代表捎建议:“文明养犬”有回应 小事汇聚起来就是大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晓琳 编辑:刘影 2022-03-25 09:36:00

内容提要:日前,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市流芳众创空间有限公司董事长、天津市流芳众创空间有限公司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许会芳在2022年天津“两会”上提交的建议,没过多久就得到了市文明办的反馈。谈起这条建议,还得从一个网络平台说起。

  津云新闻讯:“您好!针对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天津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的建议’,经研究回复如下……”日前,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市流芳众创空间有限公司董事长、天津市流芳众创空间有限公司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许会芳在2022年天津“两会”上提交的建议,没过多久就得到了市文明办的反馈。谈起这条建议,还得从一个网络平台说起。

  “作为天津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只要有时间,我都会深入基层探访民意,了解群众的诉求,作为撰写建议的参考。”许会芳向记者介绍说,“2022年天津‘两会’召开前夕,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了解到了《我托代表捎建议》栏目,在这里有很多热心群众提出的建议,内容详实、涉及面广,为代表们提供了丰富的民生素材。”

天津市人大代表许会芳

  许会芳代表口中的这个网络平台,是津云新媒体与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室共同搭建的《我托代表捎建议》栏目。本市各界群众可以在栏目中随时留下建议和意见,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天津、改善民生环境等等,都可以在这里畅所欲言。栏目收集上来的建言经审核后向市人大代表开放,代表只需登录系统,便可以选择不同领域内的建言,进行“关注”“采纳”等操作,还可与留言人一对一沟通,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将群众建言转化为代表建议后,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

  许会芳代表向记者表示,《我托代表捎建议》栏目的推出,不仅拓宽了自己获取民意诉求的渠道,来源于基层群众的新想法、新期待,也进一步激发了自己撰写代表建议的灵感。“我平时比较关注文明城市建设以及市民文明素质提升方面的问题,在栏目中看到了很多群众发来的建议。”

  在今年的天津“两会”召开前夕,一位网名为“美丽天津”的网民发来的留言引起了许会芳的注意:“天津市禁燃已施行多年,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每逢过年个别区域燃放烟花爆竹的现象出现了反弹。建议代表们联名呼吁,在我市全面禁止烟花爆竹的燃放与销售,巩固来之不易的生态环境成果。”许会芳深有体会:“今年春节期间,确实出现了燃放烟花爆竹的回潮现象,对环境产生了污染,群众反映的问题,我应该重视起来。”

  此外,网名为“上官女士”的留言也被许会芳代表采纳。“《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施行以来,市民文明养犬的行为习惯已经逐渐建立,效果也不错。但最近偶尔会在小区、公园内碰见遛狗不牵狗绳的不文明行为。我觉得应该进一步加强管理,让文明城市更和谐,市民更安心。”看到这条留言后,许会芳随即与市民电话沟通询问具体情况。“《天津市养犬管理条例》发布实施后,不文明的行为已经明显好转。群众就像我们的侦查兵,他们能及时发现问题。作为民情民意,人大代表应该把建议带到‘两会’上去,尽力解决问题。”

  分别跟两位群众了解有关情况后,许会芳立即撰写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天津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的建议》《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建议》,在2022天津“两会”召开期间,向大会提交了建议。

  令许会芳没想到的是,关于养犬方面的建议很快就得到了市文明办的回复,未来要通过“加大文明养犬宣传力度”等三个方面来进一步推动《天津市养犬管理条例》的实施,同时提出了具体的实操办法,让每一条措施都能有实际的抓手。许会芳表示,自己还会继续关注建议的后续执行情况。

  “以往想要了解群众呼声、联系群众渠道比较单一,时间也相对较长,更多是发动身边力量。现在有了《我托代表捎建议》栏目,代表可以快速了解广大群众的想法,覆盖面更广,渠道也更加畅通。代表能够了解到哪些问题是群众最关切的,撰写的建议也更有代表性。小事汇聚起来就是大事,栏目对于我们而言,是代表与群众沟通的桥梁纽带,把我们之间连接起来了。未来,我还会继续利用栏目随时随地发现问题,随时随地解决问题。”

  《我托代表捎建议》栏目7*24小时开通,社会各界群众可以随时随地发表留言,您的建言将成为市人大代表提出议案或建议的参考。(津云新闻记者 吴晓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