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消协发布今年第2号消费警示 电商平台应守公平 保护消费者知情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王绍芳 编辑:李易聪 2022-03-15 09:54:59

内容提要:昨晚,天津市海河传媒中心2022年“3·15”晚会曝光四大典型案例,同时,市消协发布今年第2号消费警示,存在晚会曝光类似“精选”行为的电商平台,应守公平、促消费,依法保护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是基础。

  天津北方网讯:昨晚,天津市海河传媒中心2022年“3·15”晚会曝光四大典型案例,同时,市消协发布今年第2号消费警示,存在晚会曝光类似“精选”行为的电商平台,应守公平、促消费,依法保护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是基础。主动、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公示“精选”的相关信息,是电商平台的应尽义务。

  消费者乔女士2021年3月与58同城“到家精选”提供的家装经营者签订装修合同。家装经营者在施工中出现质量问题,并拒绝按约完成全部工程。多次投诉后,58同城赔偿消费者450元。这段经历让乔女士失去了对“精选”甚至平台的信任。经调查,58同城装修版块中,个人提交身份证、公司提交营业执照,付费后能成为“精选”会员商家。在“到家精选”页面,消费者填写的装修需求、地址、预计花费以及联系方式等信息,可以被会员商家付费获得。58同城不突出消费者评价,产生投诉基本上“安抚处理”。

  市消协表示,消费者在购买电商平台内经营者提供的服务过程中产生消费投诉,电商平台应积极协助消费者维护合法权益。会员商家付费并获得消费者需求信息不应是“精选”本义,消费者是否选择“精选”商家的服务,有赖于电商平台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披露经营者相关信息。电商平台经营者负有建立健全信用评价制度、公示信用评价规则、为消费者提供评价的途径以及不得删除消费者的评价的义务,以保障消费者对商品或者服务作出完整评价,构建一个相对公开、透明的交易平台。

  昨晚,“3·15”晚会还曝光了淘宝网上购买的55吋4K王牌电视,实际属于傍名牌的山寨产品,消费者所购产品除了尺寸有问题外,经过专业测算,物理分辨率达不到4K标准。(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