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消费维权数据反映电商新问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郑妍 编辑:李易聪 2022-03-15 09:46:09

内容提要:在网络购物中,女性消费投诉最多的是什么?什么年龄段的女性维权意识最强?记者日前从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刚刚发布的《2021年中国女性网络消费投诉数据与典型案例报告》中了解到,女性消费维权数据反映出不少电商消费新问题。

  天津北方网讯:在网络购物中,女性消费投诉最多的是什么?什么年龄段的女性维权意识最强?记者日前从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刚刚发布的《2021年中国女性网络消费投诉数据与典型案例报告》中了解到,女性消费维权数据反映出不少电商消费新问题。

  女性用户投诉占比超男性

  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网络消费投诉用户性别占比分别为男性(45.17%)、女性(54.76%)。女性用户占据互联网“半壁江山”,在网络消费中更是占据重要位置。通过13个网络消费领域中男女投诉用户对比,可以看到在国内网购、跨境网购、在线差旅、物流快递、网络订餐及其他等领域中,女性用户维权力度高于男性,其中国内网购女性投诉用户达53.86%。在这些领域中女性用户人数较多,除此之外,也各有特点:一是疫情期间,相比从前,女性对国内网购更为追崇,尤其在护肤品、包包以及服饰等商品购买上;二是女性用户逐渐成为旅游消费市场的核心人群,也是家庭出游决策的主导者,更愿意花钱在享受生活上。

   80、90后女性维权意识更强

  记者同时还了解到,2021年全国女性网购消费投诉年龄段分布主要集中在20-30岁(46.02%)、30-40岁(40.67%)、40-60岁(12.19%)、60岁以上(1.03%)、20岁以下(0.09%)。可以看出80、90后女性是当下网络消费的主力军,维权意识更强。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莫岱青指出,80、90后年轻女性喜欢在微信、微博等社交网络上晒照片、分享生活乐事,也易受到周围朋友及网友评论的影响,因此围绕年轻女性独特的消费习惯及爱好打造的“她经济”受到青睐,像美柚、小红书等女性服务社区电商化也较明显,并且受到欢迎。从社区切入,更容易圈层,把女性聚合起来,发掘她们的需求,同时产生联动效应,并且让电商们在女性消费者中占有自己的位置。

   投诉金额500元以下近四成

  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网络消费女性用户投诉金额区间前三依次为1000-5000元(23.69%)、100-500元(21.55%)、0-100元(15.05%),其他依次为5000-10000元(11.29%)、500-1000元(10.01%)、10000元以上(9.89%)、未选择金额(8.52%)。在网络购物中,女性消费主要还是集中在小件物品、衣服饰品等客单价相对平衡的品类上,但在大件或高价商品上也丝毫不逊色。

  此外,2021年全国女性网购用户投诉问题类型排名最多的是退款问题,其后依次为商品质量、网络欺诈、售后服务、霸王条款、发货问题、虚假促销、退换货难等。可以看出,女性购物时,考虑的因素除了价格、品质等传统购物因素之外,售后问题、促销玩法、发货时效性都可能成为限制女性下单的理由。(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