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 题

发表人:阎** 提问时间:2022-02-06 18:52:16

标题:已满16周岁未满18周岁能否向登记机关申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根据《民法通则》

第十一条 十八周岁以上的公民是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可以独立进行民事活动,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十六周岁以上不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根据《个体工商户条例》

第九条 登记机关对申请材料依法审查后,按照下列规定办理:

(一)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当场予以登记;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要求的,当场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

(二)需要对申请材料的实质性内容进行核实的,依法进行核查,并自受理申请之日起15日内作出是否予以登记的决定;

(三)不符合个体工商户登记条件的,不予登记并书面告知申请人,说明理由,告知申请人有权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予以注册登记的,登记机关应当自登记之日起10日内发给营业执照。

特此询问已满16周岁未满18周岁的公民能否向登记机关申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根据“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若无法律明文规定,贵单位无权拒绝已满16周岁未满18周岁的公民申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综上,若贵单位最终认定不可申领,请解释原因并在规定期限内做出书面答复,不接受电话沟通。

本人保留采取及行政诉讼及寻求纪委、监委帮助作为最后手段解决此问题。

若本人实际办理结果与贵单位给出的书面答复不符,将依法直接前往市纪委监委检举。

感谢您耐心阅读,祝新年快乐、工作顺利。

盼回复。

反 馈

回复部门:市市场监管委 回复时间:2022-02-11 14:06 是否超时:

尊敬的网友:

您好!收到您的网上留言,我委高度重视,相关处室工作人员已经与您电话沟通并解释政策。依据《民法典》第十八条第二款“十六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因此,您提出的“满16周岁未满18周岁”的公民可以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我委相关部门就此事已与您进行了电话沟通,向您说明了相关情况。

特此回复。

 

市市场监管委

2022年2月11日


推荐新闻

安装津云客户端在线留言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 回复率
  • 满意度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 回复率
  • 满意度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