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燃气补建是好事 不能干成“扎心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易聪 2022-01-07 08:35:52

内容提要: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完善“向群众汇报”制度,天津海河传媒中心《百姓问政》栏目将在2022年伊始,推出《新气象 新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节目。本期《百姓问政》将邀请滨海新区单泽峰区长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面对百姓的“急事”“愁事”,展开问政,相关部门一起直面问题,逐一破解,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本期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天津北方网讯: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完善“向群众汇报”制度,天津海河传媒中心《百姓问政》栏目将在2022年伊始,推出《新气象 新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节目。本期《百姓问政》将邀请滨海新区单泽峰区长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面对百姓的“急事”“愁事”,展开问政,相关部门一起直面问题,逐一破解,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汉沽老城区的燃气补建工作从2018年制定三年补建的目标,2019年由新区城管委明确相关工作的方案,提出补建范围、分步计划和职责分工,要在2020年底前完成41个小区的燃气补建工作,其中茶淀街的三明里小区明确列入了补建范围中,但直至今日,居民没有等到任何消息。其实燃气补建的工作并没有结束,但由于已超出的2020年的三年计划时限,接下来的工作到底是由谁来牵头做,新区城管委和住建委在做“牵头人”谁也没有积极进位,也导致这项工作推进缓慢。

  记者:城管委牵头了吗?

  滨海新区城管委党委书记 主任 陈均:2019年城管委当时延续了原新区建交局制定的燃气补建的计划,着手安排三年补建任务的推进。2020年7月24日,当时汉沽茶淀街的六安里发生燃爆的事故,在2020年下半年到2021年的上半年,工作重点主要是燃气安全的整治工作。整体上放缓了燃气补建的相关工作,主要是把重点放在了燃气行业的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上。我觉得城管委在这方面有一些顾此失彼。

  记者:对于安全隐患的排查和燃气的补建,这两者是矛盾的吗?

  陈均:不矛盾。

  记者:为什么耽误这么长时间?

  陈均:从去年下半年9月份开始,会同住建委,汉沽的三个街,还有燃气企业,已经开展补建工作的前期调查和会商。去年12月份已经完成了剩余汉沽地区燃气补建工作的总体工作方案,正在审修征求意见和报审的过程当中。

  记者:为什么记者去调查的时候,城管委的工作人员说,城管委只是一个配合的角色?

  陈均:工作人员可能不了解实际情况,信息有可能不对称,目前还没有深入到老百姓家中再一次地进行摸底,工作方案工作计划正在完善和配套过程当中。

  记者: 2020年开始,街里曾经给过老百姓的回复中提到了一个准确的时间,但到现在工程始终没有开始,街里着急吗?

  茶淀街道办事处主任 吴山:着急,到2021年的时候,还是继续在推动这个事情,没有停止。

  记者: 这样一个工程,街道的工作人员说,不知道这个事情该由谁来管,他说了都管,也可以都不管,听了作何感想?

  陈均:工作当中确实存在着不主动,担当不够,没有把群众、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儿,工作中确实不到位。

  记者:燃气补建的事情,到底该由谁来管?

  陈均:从行业管理上来讲,在相关区政府领导主持下,已经通过专题会和工作部署会,补建工作继续由城管委负责行业推动,用最短的时间,最科学的安排,尽可能向前推动相关工作。在上半年争取让需求比较集中、整个小区的铺设管道条件比较成熟的、问题比较少的小区,能够完成补建。

  记者:燃气补建和住建委有关系吗?

  滨海新区住建委副主任 闫宁:从国务院的文件要求来说,老旧小区改造要同步推进,包括养老、卫生、医疗、教育,也包括供水、供电、供气等这些专业经营单位的管线改造更新工作。从住建委的任务来看,就是落实2020年国务院的关于老旧小区改造的指导意见,也有统筹的责任。可能工作人员有一些概念不清晰,也是因为有这种统筹的内容在里边,可能造成了一定的工作人员之间的混乱。

  记者:现在三明里小区已经启动老旧小区的改造工程了,里面是没有燃气补建这一项的,在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之前,和城管委补建燃气这个事情有过沟通对接吗?

  闫宁:之前是有过,2021年启动,真正“十四五”期间第一批老旧小区改造这个项目的时候,由分管副区长组织专门会议,参会的包括城管委和其他行业主管部门等,涉及到这个行业经营单位部门共同参加推动会,也要求各个行业主管部门督促所属行业的企业编制年度的投资计划,力争和老旧小区改造同期进场,同期施工。在这个过程把控上,没有压实各方责任。

  记者:住建委的工作人员说老旧小区改造是一条线,燃气补建是另一条线,那老百姓需求这一条线又该由谁来管?

  闫宁:都有责任。几条线最终还要汇集到为群众办实事的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上来,但是不可否认,在遇到问题遇到困难,特别是需要多部门协同作战这个方面,做得还是不足。

  记者: 接下来怎么办?

  闫宁:针对老旧小区改造,新区政府下发了关于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指导意见,这里边就相关的配套内容进行了统筹,特别是把分工也进一步明确:重新梳理原来的老旧小区改造计划,针对已经实施完成的老旧小区需要补建一些相关配套设施要盯住不放,同时关死后门,把督导和牵头作用切实地发挥出来,尽快地把问题能够解决,把相关的责任能够落实,不能再出这种问题。

  记者:城管委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怎么样把头牵好,让三明里老百姓的所盼能够尽早地实现呢?

  陈均:要进一步加强工作机制的完善,同时统筹协调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在整体的工作小组机制下,按计划积极推进这个事。在未来的工作推动当中,要加强统筹协调,在燃气部件和老旧小区改造,争取同步,这样的话无论是从成本上的节约、工程环节上的整个统筹,还是方便老百姓提高效率,缩短工期上都是有帮助的。

  记者: 建设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的干部队伍,这里面要求干部要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勇当闯将干将猛将。在这一方面短板和不足是什么?

  陈均:短板就是在政治站位上还不够高,只从本部门的工作职责去考虑,缺乏整体的全局观和大局观。以人民为中心的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的思想理念树立还不够牢,在解决集群众百姓急难愁盼,相关的问题上主动担责,责任意识还不够强。

  记者:小区燃气补建的事情,发生的根本原因,根子在哪?

  滨海新区区长 单泽峰:本该是一个政府为老百姓干的实事好事,一个暖心的事,最后由于工作统筹的不力,不与老百姓主动汇报沟通,就做成了一件闹心事,扎心的事。为老百姓办实事,这个核心是“为老百姓办实事”,要为老百姓来真正办事。真正地把老百姓放在心中,换位思考,把这个事当做自己的事,而不是当做一个任务,一个负担去推动,这个问题就解决了。对于老百姓来讲,住建委、城管委、街道就是政府,最后不管哪个部门来做事,要对老百姓干成事,那么这个事第一个就是反映出工作能力不强,机构出现改革了,责任划分得不清不楚,第二在工作过程中主动向老百姓汇报做得不够,每一项工作推动过程中肯定是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包括矛盾困难,但是在过程中要主动向老百姓汇报,要报告,不能说你在那闷头干活干不下去了,就把工作一放,对老百姓不管不问。最后还暴露出一个问题,工作的基本功不够,对于老百姓讲,都是政府的公职人员,首问负责制,要跟老百姓讲清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