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改气”工程 改造完成甩下50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影 2022-01-05 16:05:00

内容提要:静海区中旺镇中旺村,2018年进行了冬季取暖“煤改气”工程,改造完成后甩下了50户村民。三年来,村民无法实现清洁取暖,购买清洁燃煤又遇到困难,多次找到属地镇政府和区发改委,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津云新闻讯:静海区中旺镇中旺村,2018年进行了冬季取暖“煤改气”工程,改造完成后甩下了50户村民。三年来,村民无法实现清洁取暖,购买清洁燃煤又遇到困难,多次找到属地镇政府和区发改委,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记者:工作人员说“冬天先挺着”,冬天这样挺着过,行不行?

  中旺镇镇长 杜恩顺:肯定不行。这是存在的失职问题,确确实实很惭愧。

  记者:当初这50户为什么给落下了?

  杜恩顺:当时最早2018年实行“煤改燃”的时候,在施工当中发现地下有防空洞,存在着一个安全隐患的问题。前两个采暖季采取了一个统一购燃煤的方式去解决,现在通过走访,老百姓反映买煤太难,确实在管理上存在着一个很大的短板。

  记者:“煤改电”方案镇里有没有?

  杜恩顺:“煤改电”的方案,需要相关部门的联动,需要政策支持,现在正在沟通中。应该在下个采暖季之前能够解决。

  记者:需要跟谁联动?

  杜恩顺:需要跟发改部门,电力部门,涉及到政策,增容问题,有一系列技术操作方面的问题。

  记者:和发改委沟通了吗?

  区发改委党组书记 主任 刘慧武:今年8月份反映过这个问题,说提出来有改电的想法,发改委表示,这个政策是继续延续的,同意支持,拿着方案可以直接申请改造,或者说直接去跟电力部门反映接着改造,这个政策是始终在延续着的,支持改造。

  记者:就是说政策是支持改造的,给镇里这样回复的?

  刘慧武:对。

  记者:镇里得到这样一个回复之后,干什么了?

  杜恩顺:存在着推进慢的问题。

  记者:我为群众办实事,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是想干,问题一定能解决。这个过程当中差在哪了?

  杜恩顺:差在认识的问题,在认识上存在着短板,没有从群众的利益去考虑,进一步与发改委对接,把政策用到用好用足。因为这里边涉及到一系列政策,波峰波谷的政策。如果纳入“煤改电”里,晚8点到早8点,电的价格是3毛钱1度电,另外12个小时是4毛9分1度电,在补贴的时候每度电补贴2毛钱,必须纳入这个方案,才能享受电力补贴,不纳入方案里是没有补贴的,需要一个批复纳进去。

  记者:发改委给这个批复吗?

  刘慧武:现在看来这里边可能有沟通的问题,发改委负责全区整体农村居民煤改清洁取暖方式的推动,出现这种情况可能也有工作推动不深不细的地方,但是这个批复理论上说是不需要的,因为从政策公布之后就可以,从知道这个事情之后,也在跟地方的电力公司协调,争取外网的改造能够及时到位,解决电力增容的问题。

  记者:被甩下的这些户,今年供暖季怎么办?下一个供暖期之前,家里的“煤改电”项目能够实施吗?

  杜恩顺:镇里主动作为,去购买清洁煤球,跟群众去对接,有需要的及时统一购买。如果是老百姓同意用电的方式,就通过改造方式去解决,结合相关政策,让他们享受到应该享受的一些补贴政策。

  记者:这个项目当初是由发改委来牵头,对中旺村甩下这50户,是什么时候知道的?

  刘慧武:发改委牵头负责全区的“煤改燃”和“煤改电”工作,每一户每一个村每一个乡镇的改造工程由乡镇来负责承担和推动。这50户的情况最初没能够及时了解,这也暴露出工作不深入不细致的一个方面。

  记者:杨副区长怎么看?

  静海区副区长 杨阳:按照市委、市政府对于该工程定位:应该是解决群众冬季取暖的民心工程,安心工程和温暖工程,但中旺镇变成了一个冰冷工程,谈不上是暖心,谈不上是温暖。50户居民目前还是处于一个自己想办法取暖的状态。接下来,第一中旺镇牵头,三天之内清洁煤必须得确保送到户里,第二发改委牵头,对于下一步“煤改电”的工程上,从立项到具体的设计方案,到工程的概算,到具体的实施,发改委来牵头,属地乡镇还有其他部门来配合。这一项“煤改电”的改造工程,必须得在采暖季结束以后马上启动。发改委利用这段时间,把前期的手续履行完,确保下一个采暖季,居民能够正常取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区委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