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上楼充电有隐患 公共电桩何时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影 2022-01-05 16:05:00

内容提要:新颁布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鼓励在高层住宅小区内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存放和充电的场所。

 

 
 

 

  

  津云新闻讯:新颁布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鼓励在高层住宅小区内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存放和充电的场所。

  记者:每层几乎都有几辆电动车,这个现象您知道吗?

  汊沽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绍贵:知道,因为平时也到社区巡视,确实是存在着楼道里有电动车充电,也有飞线这种现象。对于这个问题,从镇政府到社区,也采取了相关措施,包括加大宣传,多个部门联合执法。另外现在我们正在和两家公司对接,敲定其中一家公司作为安装充电桩的合作企业。

  记者:港韵社区这方面的工作是怎么做的?

  汊沽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绍贵:港韵社区在2017年的时候,进行了交流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安装。今年2021年的6月份,完成了自行车充电桩的安装。

  记者:疏解的办法在港福小区,为什么不能实行呢?

  汊沽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绍贵:今年6月份先对一期进行安装,二期因为建设时间较晚,入住率较低,所以计划于明年年初开始动工,这是面向港福小区广大居民做一个承诺。

  记者:在这过程当中都做了哪些工作?

  汊沽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绍贵:物业社区人员巡查检查劝导,也进行了宣传。我们组织多个部门,比如公安、消防,还有综合执法、安监站,这些问题我们信访联席会也专门召开了会议,目的就是把安装充电桩尽快推上日程。

  记者:安装充电桩,一切就可以迎刃而解了吗?

  汊沽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绍贵:不是。应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措施,但是要想根本解决问题还需要多方发力。有一项硬核措施,也已经纳入议事日程,电梯阻止电动车进入的这一个智能化设施,我们经过测算,每部电梯大体需要1000块钱,整个小区27栋楼,54部电梯也花不了多少钱。在充电桩、充电棚完工之后,马上把这项措施也跟上。

  记者:马上就要元旦春节了,可以说每一辆电动车都是安全隐患,这个问题怎么办?

  汊沽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绍贵:加大巡查检查力度,确保不在这方面出现安全问题。另外,居民也可以到港韵小区那边,对于电动车充电进行临时的应急。宣传教育,要进一步加强,巡查检查也要跟上。物业和社区人员也要加大巡查,特别是对长时间停在楼道里的自行车,要采取措施,该推推,该断电断电,屡教不改的,不听劝阻的要进行处罚。

  记者:武清区治理的电动自行车充电的问题的过程当中,罚款了吗?

  武清消防救援支队 支队长 刘昕亮:目前据我们了解,一些社区,个别的群众,没有听劝阻,依然将电动车停到楼道里。属地镇街,按照《天津市消防条例》,明确要求的,赋予镇街的处罚权,对于经过指出劝阻拒不改正的,这样的人员由镇街的可以实施处罚。消防部门接到96119的举报电话以后,也要立即向有这种现象到现场去进行核查制止。如果制止以后仍旧不整改,取证确凿以后,我们也会对这种行为实施罚款的处罚。

  记者:像港福这样的社区,目前充电桩还没有建,怎么办?

  武清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刘昕亮:作为消防救援机构,一个是联合属地的镇政府立即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首先要把停放楼梯间、走道以及共享门厅的电动车全部清理到室外。至于停放问题,由物业和镇政府共同研究,找到一个妥善停放的措施,安全是第一位的。第二,作为消防救援机构,要进一步加大消防宣传的力度,熟悉灭火预案,同时也和物业还有镇政府一起加强社区居民的宣传力度和频次。如果在这种情况下,仍有个别人员不听劝阻,视生命于不顾的,那么将结合具体情况,可能要采取一些措施,坚决制止这种行为的再次发生。

  记者:杜副区长,高层电动车充电的问题,可以说是基层治理当中的一个难点,但是这样的难点也正考察和体现着我们基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程度。您觉得在这件事上我们武清区有差距吗?

  武清区委常委、副区长刘全胜:武清区安全生产管理方面还有很多盲点和不足,尤其在治理高层电动车充电方面,还存在着很大的短板。下一步,主要抓这几项工作:一是要召开全区的关于高层电动车治理的专项会议,以此案例为反思,来推动全区高层电动车的治理;二是抓这项工作的落实,作为区政府,抓好镇政府提出的解决方案的落实,要持续的跟踪;三是抓全区的安全生产管理,近期小火亡人现象也是频繁发生,我们近期准备召开全区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一个是推动小火亡人的预防,再一个就是推动我们高层火灾的预防。最后还是要疏为主,抓充电桩的建设。刚才镇长给出了一个非常好的方案,时间节点,会严格去落实,也请百姓对我们做好监督。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区委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