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天津两会“我与代表面对面”:把人民群众的关切期待变为美好现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晓琳 编辑:张志怡 2021-12-31 14:53:00

内容提要:座谈会上,网民代表围绕“双碳”“双减”、京津冀、制造业立市、绿色屏障、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社区治理、养老等话题提出了建议,人大代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当好党和国家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切实提好代表议案建议,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座谈会现场

  津云新闻讯:在2022年天津“两会”召开前夕,津云新媒体联合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室共同举办了“我与代表面对面”座谈会,邀请来自各行各业的津云网民代表,与市人大代表们展开深入讨论。会上,网民代表围绕“双碳”“双减”、京津冀、制造业立市、绿色屏障、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社区治理、养老等话题提出了建议,人大代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当好党和国家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切实提好代表议案建议,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天津社会科学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王双

  “大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天津应以要素市场化制度创新倒逼产业结构、经济结构深度调整,充分利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宁河京津合作示范区、武清京津产业新城、北辰国际级产城融合示范区等五大载体提升京津冀区域整体开放度,更好地服务于区域要素市场深度一体化。”天津社会科学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双认为,要优化京津轴线布局,促进京津两个超大城市间的共享合作,形成更加开放包容的中心城市辐射带动格局。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周鹏

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天津市康科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宋金链

  围绕“制造业立市”话题,市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周鹏建议,首先要“链”“园”融合,深耕12条产业链,通过链上抓创新、抓企业、抓项目、抓人才等一系列核心要素,锻长板、补短板,对产业链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技术短板进行集中攻关,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其次,制造业与数字化融合。鼓励企业通过“机器换人”等手段开展智能工厂升级建设,提高生产效率。网络化方面,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制造业发展,鼓励制造企业“上云、上平台”,推动产业链环节形成网络化的空间集聚。听了周鹏的建议,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天津市康科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金链感触颇深,“今年两会,我将提交一份关于‘制造业立市’的建议,您的想法对我很有启发,我会继续完善我的建议内容,助推天津制造业的发展。”

和平区新兴街道朝阳里社区党委委员、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妇联主席 平雅励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南开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副主任 李俊兰

  “家庭和社区是否真的能够为老年人提供适老性和便利化的生活?”谈及“社区治理”话题,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党委委员、居委会副主任、妇联主席平雅励带来了自己的建议:“第一,为社区失能、半失能老人进行适老化家庭的改造,包括起床扶手、卫生间防滑和降低台阶的改造等;第二,推进医养结合,社区与共建单位为老年人康复训练提供便利;第三,要关注老年人精神更深层次的需求。”听了平雅励的发言,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南开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副主任李俊兰频频点头:“‘一老一小’始终是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点民生事项,‘养老’的话题,我几乎每年都会关注,座谈会后希望与您进一步交流,把您的建议带上‘两会’,争取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社区养老带来的便利。”

和平区人民政府繁华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 戴连明

  近几年,天津提出了“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座谈会上,和平区人民政府繁华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戴连明建议,积极发展首店经济、品牌经济、夜间经济、免税经济,着力打造消费创新策源地。“我们要大力引进国际化品牌,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同时,建议有关部门出台政策,简化风貌建筑在业态调整过程中的装修改造、消防等相关手续流程,推动文物活化利用。”

市人大代表,天津市文诺律师事务所主任 时岩

  网民代表高质量的建议让市人大代表们纷纷点赞,也纷纷表示会后将就网民的建议展开深入讨论和研究。市人大代表、天津市文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时岩说:“这种面对面交流的座谈会形式非常好,可以深入了解各领域的细致问题,未来我希望通过津云与更多的网民代表沟通。”

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室副主任 聂伦

  “每年天津‘两会’前,我们都会与津云新媒体共同策划网民与代表‘面对面’座谈会,每次都能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室副主任聂伦表示,“希望各位网民代表一如既往支持人大工作,通过北方网《我托代表捎建议》栏目,将更多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反映上来,以人大代表建议形式,通过法律程序提交给人大,承办单位办理落实并答复代表,把人民群众的关切期待变为美好现实。”(津云新闻记者 吴晓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