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村民冬季取暖困难 坑塘违法填埋垃圾 蓟州区:立即行动 尽快解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易聪 2021-12-10 09:39:12

内容提要:“我为群众办实事”,需要基层干部主动担当作为。本期《百姓问政》,邀请蓟州区副区长徐向广,以及相关街镇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煤改电”工程甩下4户,三年没有推动解决,造成村民冬季取暖困难;村边坑塘被人违法填埋上千吨垃圾,河(湖)长制责任人监管落实不力等问题,一起推动解决。

  本期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天津北方网讯:“我为群众办实事”,需要基层干部主动担当作为。本期《百姓问政》,邀请蓟州区副区长徐向广,以及相关街镇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煤改电”工程甩下4户,三年没有推动解决,造成村民冬季取暖困难;村边坑塘被人违法填埋上千吨垃圾,河(湖)长制责任人监管落实不力等问题,一起推动解决。

  多次承诺协调 一直没有落实

  蓟州区东赵各庄镇后牛宫村,2018年启动冬季取暖“煤改电”工程,改造完成后甩下了4户村民,一直没有接通电源。三年来,村民多次找到属地镇政府和区发改委,逐级反映,相关部门口头上、纸面上多次承诺协调解决,却一直没有落实。今年入冬以来,属地政府也没有为村民订购清洁煤球临时应急,造成村民家中冬季取暖困难。

  记者:村民反映这个诉求,到现在这么多年的时间,为什么问题迟迟不解决?

  蓟州区东赵各庄镇镇长 孟庆丰:由于工作沟通协调不及时,造成老百姓有怨言,作为属地政府是有责任的。

  记者:采访中一位老奶奶说三次找到镇里面反映这个问题,第一次没见着人,第二次被告知“回去等着吧,我们给你研究研究下一步怎么解决。”这个“研究研究”就只是停留在口头上吗?

  孟庆丰:在这期间,从4月份把施工单位请来,然后拿出了方案,当时施工单位说他们和上级汇报。

  记者:到现在12月份了,问题还没解决,一点进展没有。这个方案就只是研究研究吗?它是一个可行性的方案吗?

  孟庆丰:方案需要施工单位集团审批,作为镇上主要是做好一个沟通、协调。

  记者:今年因为这个村子是一个“煤改电”的工程完成的村庄,所以不能够订清洁煤球?

  孟庆丰:这可能是村干部对当时的政策理解不到位,也可能宣传不到位。按照区里边的要求,没有完成“煤改电”的户,可以临时用清洁型煤替代,保障老百姓温暖过冬。

  记者:今年这4户连清洁煤球也订不上了?

  孟庆丰:回去及时解决,及时沟通,及时给老百姓订上清洁煤,先让老百姓临时取暖,然后就沟通公司,将“煤改电”问题彻底解决。

  记者:天津市连续六年提前供暖,且要求:好的政策要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这个事情上,做到了吗?

  孟庆丰:确实没做到。下一步针对此次事情举一反三,在全镇范围内对群众的供热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检查,确保不落一户。

  记者:还要让他们等多长时间?

  孟庆丰:争取利用10到15天时间把这个问题解决了。

  记者:准备通过什么样的工作来保证15天之内解决问题?

  孟庆丰:组成专班,深入调研,深入群众入户调研,然后按照群众的诉求和实际情况,将此项问题完成,彻底解决。

  记者:“煤改电”这项工程,是由发改委牵头实施的,对吗?

  蓟州区发改委党组书记 主任 刘凤林:对。

  记者:发改委是有相应的台账的,但是当记者再一次联系发改委的工作人员,打电话反映这个问题的时候,他所提出来的解决途径还是先登记一下,这个事总不能一直停留在登记环节?

  刘凤林:登记只是一种形式,真正要做的是应该把这个事弄清楚了,之后第一时间去跟各方进行整体的沟通,这才是解决之道。保证老百姓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一个牵头部门发挥的作用。

  记者:村干部也说了这样一句话,民生永远是大事,但是这样的大道理要怎么样落实下来呢?

  蓟州区副区长 徐向广:从这件事情上看,有些干部为民服务情怀还不深,并没有真正地把群众冷暖放在心坎上。出现这样的事情,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下一步,发改委跟镇里要联合行动,主动服务上门,尽快解决,而且要举一反三,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现在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下一步要把学习六中全会精神跟实际的工作结合起来,确实入脑入心,从自身的工作上进行剖析,要对以前的这个事情进行反思,以后要避免发生此类事情。

  违法填埋垃圾 监管层层失守

  从今年9月份开始,蓟州区杨津庄镇莫家庄村,村北侧坑塘里,被人违法填埋了4000吨垃圾,村级河长、镇级河长没有及时巡查发现问题,也没有向区级河长上报,责任单位监管环节层层失守,对周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

  记者:是什么时候知道的?

  蓟州区水务局副局长 郭勇:12月3日。

  记者:这么多垃圾,怎么没有向区河长办报告这个事情?

  蓟州区杨津庄镇镇长 刘军 :莫庄子垃圾污染坑塘问题,作为乡镇来讲是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的。这是在10月25日接到了百姓热线反映这个坑塘存在着垃圾污染问题,综合执法到现场进行核实,之后对坑塘的污染人进行了立案,同时下发了整改通知书。

  记者:到现在近三个月的时间了,这么重大的问题为什么没有上报给区河长办?

  刘军 :当时已经吹过哨了,但是当时是考虑对当事人,也是责任人怎么进行处罚,没有考虑周全。

  记者:应不应该上报?

  刘军 :应该上报。

  记者:怎么研判的?

  郭勇:这事以后,第一时间发督办单,督促属地镇政府立刻清除此事,查看现场以后,争取拿出一个解决方案,落实属地清运的任务,是因为量很大,而且对地表水的污染很严重。这事也跟属地乡镇进行沟通,立即解决。

  记者: 这些垃圾运了多少车,违法所得有多少?调查清楚了吗?

  刘军:初步核实情况是从蓟州周边地区拉过来的,大约是70车。

  记者:接下来准备怎么样?

  刘军:对坑塘进行治理,同时举一反三,在全镇范围内加大宣传力度,加大执法力度,杜绝再次发生此类问题。

  记者:后续处理垃圾的费用由谁来承担?

  刘军:后期的垃圾处理费用由当事人承担。先进行治理,通过治理所产生的后期费用,依法依规向当事人进行追诉。

  记者:这个事情发生三个多月,如此大的体量到现在这样的一个局面,从一级河长二级河长,可以说是层层失守,作为区水务局,工作流程上有什么问题?

  郭勇:从河长制流程来说,接到举报以后,第一时间就派发责任单下到所属的镇政府了,然后派核查组对现场进行核查。从这个情况可以看到河湖整治的宣传,包括培训上的,可能还有短板,下一步针对这个事要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履职水平能力。

  记者:怎么样真正的落实河长制,达到河长制的效果?

  郭勇:一是从区级层面上要加大对区级河长的包保范围,所有的乡镇都有河长区级包保。第二对所有的培训要深入到各镇街,把各村级河长也一块培训到位,让他履职尽责。

  记者:准备花多长的时间来彻底解决这垃圾问题,改善周边的环境?

  刘军:在一个月之内全部完成。

  记者:4000吨垃圾倾倒在坑塘里面,三个月的时间过去了,从各个部门和干部反应来看,存在哪些问题?

  蓟州区副区长 徐向广:不但有事件处理的问题,而且也有部门干部履职不到位的情况,要启动对这个事件的追责。以这个事情为借鉴,一是从河长制的角度,近期要开展自查,找准问题,另外要培训使各级河长进一步知道自己职责是什么,到底应该怎么做。最后要进行河长制的考核,要进行通报,发挥宣传利剑作用,同时要进行正面的宣传引导,把蓟州美丽环境保护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