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河区法律援助中心搭建起与弱势群体间连心桥:解决急难愁盼 法援情暖民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李倩 编辑:刘影 2021-12-06 13:19:00

内容提要:宁河区法律援助中心将群众的急难愁盼放在心上,通过多种途径解决法律难题,搭建起法律援助与弱势群体间的连心桥,让群众从内心感受到温暖。

  天津北方网讯:帮助弱势群体“打官司”,开辟绿色通道;摸索出“诉调结合”办案新模式,解百姓燃眉之急;对于有困难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宁河区法律援助中心将群众的急难愁盼放在心上,通过多种途径解决法律难题,搭建起法律援助与弱势群体间的连心桥,让群众从内心感受到温暖。

  维护合法权益

  妇女儿童维权案件是法律援助工作的重中之重。宁河区法律援助中心为妇女儿童维权提供一站式专业法律服务,开辟维权绿色通道,简化办案程序;同时关注妇女儿童的身心健康,用司法的温度温暖受伤的心灵。

  小辉今年8岁,4岁的时候父亲因车祸身亡,母亲改嫁,年幼的小辉被丢给了爷爷奶奶。一直以来,小辉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母亲从未尽过任何抚养义务。但随着二老年事渐高,抚养小辉越发力不从心,无奈之下老人带着孩子来到法援中心求助,申请向小辉妈妈索要抚养费。法援中心详细了解案情,与当地民政部门充分沟通,通过“绿色通道”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律师、当天提供法律援助并当天立案。援助律师加班加点整理材料、完善证据,全程一站式服务,免费帮孩子和二老“打官司”,充分维护了小辉的合法权益,让他日后的生活有了保障。小辉的爷爷向法援中心表示深深的谢意。

  调解保障权益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宁河区法援中心发现,一些案件标的额不大,案情也比较简单,如果走诉讼程序的话,反而比较费事。于是他们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调解的方式解决争议,如调解不成,再进入诉讼或者仲裁程序,以“诉调结合”的方式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在一起案例中,刘某来到法援中心寻求法律帮助,称其受雇于王某,历时3个月完成绿化、铺砖等工作,完工后经过结算,王某仍拖欠刘某5200元。面对刘某的心酸和无奈,援助律师先是加以安慰,又结合本案标的额小的特点,灵活地采取了调解方式办案。经过多次与雇主王某沟通,进一步了解案情,在确定欠款事实的基础上,援助律师耐心做王某的工作,最终刘某拿到了被拖欠的劳务费。

  年逾古稀的王大爷称,自家门前某通讯线缆被大风刮落,将其绊倒摔伤,治疗花了1200元医药费。公安部门出警,找到了责任主体,但通讯公司却对损害赔偿只字不提。老人想要跟对方协商,却无人理会,故十分恼火。无奈之下,家人陪着王大爷来到法援中心,想通过诉讼讨回公道。援助律师倾听完老人的诉说后,认为本案事实清楚、标的额小,采取调解的方式解决可以提高办案效率,让老人的权益尽快实现。援助律师联系到通讯公司,向其充分释法明理,讲明其应该承担的赔偿责任以及一旦成讼将会影响企业形象的道理。最终,通讯公司同意赔偿,老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障。

  便民上门服务

  宁河区法律援助中心不断完善便民、利民举措,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实行电话预约、主动上门服务,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李某以打工为生,离异多年,既要抚养两个女儿,还要赡养耄耋之年的父母,是全家的顶梁柱。岂料屋漏偏逢连阴雨,李某在一次外出途中遭遇车祸,身体多处被撞伤,左腿尤为严重。治疗过程不但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让他们负债累累。休养半年多后,李某依旧行动不便,而且还面临二次手术的压力。在这段时间里,肇事车主对赔偿事宜一直不理不睬。法援中心得知后,援助律师特事特办,主动上门服务,来到李某家中为其办理了法律援助申请的各项手续,并全权代理继续帮他维权,解除了李某一家的后顾之忧。李某激动地说:“是法律援助让我们又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