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认选项”,误认便宜却是“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郑妍 编辑:刘影 2021-12-06 13:16:49

  天津北方网讯:网上消费一不留心就会被商家多收费的“默认选项”,如今也出现在一些餐饮场所中。记者日前采访中了解到,一次性毛巾、筷子头,甚至是饮品,都成为一些餐饮场所收取客人费用的“默认选项”。

  家住大沽南路的刘女士和朋友日前在楼下一餐馆聚会,来到单间后看到桌上有两小盘冬枣和橘子,每个餐盘边还有一小杯酸奶。“餐前水果、小吃一般都是饭馆免费提供的,我们就没多想,而且这一桌菜也不便宜了,以为是店家送的,结果付款时才知道酸奶是要付费的,一杯8元,我们大家吃这顿饭光酸奶钱就要花100多元。”刘女士对记者说道。她认为如果餐饮场所明示酸奶是收费的以及其价格,很多客人可能就选择不要了,这种“默认选项”的做法,让消费者有点上当的感觉。

  除了“默认酸奶”,记者还了解到本市餐饮场所有一些“默认筷子头”“默认毛巾”,都摆在餐具一旁,除非客人问,否则一般门店也不主动告知这些要收费。市民阎女士认为:“其实像毛巾收费,大家也都了解并接受了,但是有时一桌人并不是每人都用毛巾,商家也都是按人数收钱,有的店里一次性毛巾要3元到5元一条,一桌饭菜结账时才发现光毛巾就要花不少钱。”另外还有一次性筷子头,因为从卫生角度很多消费者都是认可使用的,但其实一些商家也是对筷子头收费的,而消费者并不知情。

  市烹饪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孔令涛对此认为,一方面,如今餐饮场所的服务在不断升级,服务可以收费,但一定要明示以及合理,让消费者的钱花得明明白白。如筷子头收费1元,为了卫生使用一次性筷子头可以,但如果消费者提出不用这种筷子,作为商家也应提供正常能使用的其他筷子,不能让这项收费成为唯一选项。另一方面,餐饮门店还应从自身做起,通过提高服务质量、菜品质量来赢取回头客。(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