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服务业如何追上社会需求步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王绍芳 编辑:刘影 2021-12-06 13:15:48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刊登的《家政服务需求升温 供求失衡加剧》报道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在社会老龄化发展日趋严峻、二胎三胎家庭不断增多的当今,家政服务本应成为“朝阳行业”快速发展,然而如今却缓不济急,症结究竟在哪里?

  天津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秘书处主任栗虹表示,随着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口结构的不断变化,本市家庭服务业近年来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服务领域也在不断拓宽,已有较快发展。“但是因为新冠疫情,本市家庭服务行业深受打击,严重萎缩,行业总体上的供求失衡、服务质量上的供求失衡和季节性供求失衡叠加,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发展蹒跚不前。”

  最近要换保姆的刘老太说:“现在自家请的保姆炒菜比较咸,也不懂得营养搭配。”而这位保姆则觉得自己做的菜咸淡正好:“我家老人吃我做的饭菜,身体都挺好的。”对此,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目前家庭服务行业从业人员普遍收入较低,且大众对该职业的认知存在社会偏见,觉得保姆、小时工等是“伺候人”的工作,因此行业从业者数量不足,缺口较大。另一方面,不少从业人员受时间、学习机会等因素制约,其服务内容、服务范围、技能水平等未能随着消费者日益扩张的多样化需求同步提升,造成了家庭服务行业优秀人才一人难求的情形。

  一边是雇主“花钱难请好保姆”,一边是家政服务人员“给多少钱干多少活”,对于家庭服务行业的这一普遍现象,栗虹表示,家庭服务企业基本都是采用中介制和会员制组织行业从业者,造成了不少企业只与从业人员签订劳务合同,按项目计算工资,而不签订劳动合同,对从业人员的管理十分松散,导致从业者缺少安全感。同时,企业缺乏对从业人员的专业培训,使得人员整体素质不高,且不少从业者因为职业发展前景不明,也无自我提升的动力。(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