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于国兴:农田升级改造 农民增益增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王君成 编辑:王君成 2021-11-19 09:06:00

内容提要:宁河区俵口镇俵口五村:民主村、自由村、幸福村、解放村和安全村就坐落在七里海实验区内,这里的村民因耕种受限,农产品收益不高的问题,成为市人大代表于国兴的心病。

  津云新闻讯:翻开天津地图,在它的东南方大约五十公里处,有一片湿地永久性保护生态区——七里海,这里地势低洼且常年积水,区域内,河道纵横,沟汊交织;沼泽遍地,洼地广布;芦苇丛生,草木竞秀;百鸟云集,鱼美蟹肥,凸显独特的原始、静谧、秀丽、朦胧之美。七里海生态区又被划分为核心区、缓冲区与实验区,其中实验区从事任何建设性活动都需要经过市人民政府审批才能实施。宁河区俵口镇俵口五村:民主村、自由村、幸福村、解放村和安全村就坐落在七里海实验区内,这里的村民因耕种受限,农产品收益不高的问题,成为市人大代表于国兴的心病。

  七里海湿地保护生态区

  “原来我是自由村党总支书记,还负责俵口五村的日常生活和农业生产工作。俵口五村有12000多人,村民主要收入都来自旱田,村里地少、旱田收益低,村民收入不高,很多村民选择外出打工。了解到水稻收益高,我们村田地边上的沟渠经过改造,能解决耕种水稻时灌溉的问题,但在试验区申请农田提升改造需要很多部门审核,困难重重啊!”和于国兴代表走出村口时一大片玉米地映入记者的眼眸。

  “除去成本,一亩玉米地收益最多400元,但是水稻不一样,好管理、产量高,还能机器插秧,省时省力,一亩地收益能达到2000多元。”村民于林友告诉记者。

  于国兴代表(左一)和村民在沟渠旁考察

  于国兴代表(右一)和村民检查安装好的泵站和变压器

  在2019年两会上,于国兴作为市人大代表提出“关于推进宁河区七里海实验区基本农田实施高标准提升改造的建议”。也是从这一年开始,市环保局、市海洋保护局、市审批局、市农业农村委等单位经常能看到于国兴的身影。“到这些单位跑了不下30次,最后拿着‘《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第三十二条:在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内,建设其他项目,其污染物排放不得超过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复印件,最后审批了下来。”于国兴代表说到这时,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今年3月份,市农业农村委组织村里开始招标、公示、设计、预算。4月份开始清理沟渠,用管道连接水系,建了6台泵站,加装3台变压器,旱涝保收,7月份高标准农田就改造完成了。明年开春,村民们就可以播种水稻了。”

  “大伙儿都太高兴了!修泵站的时候,村里头都沸腾了。明年就能吃上自己种的大米了,还能增加收入,过上好日子。”村民于林友言语中透露着期盼。

  于国兴代表对于今后工作也有明确的方向:“下一步,我会落实保护湿地生态、推进绿色发展,开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局面的工作,把俵口五村打造成市级美丽乡村,重现一派‘北国江南、湿地水乡’风光。同时,不断加大农田水利设施改造力度,持续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逐步形成绿色生产生活环境。”(津云实习记者 王君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