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区域公用品牌 促进乡村事业振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王君成 编辑:王君成 2021-11-12 20:50:00

内容提要:为提高我市农业品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在2019年天津“两会”上,市人大代表邵凤成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天津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的建议。

  津云新闻讯:为提高我市农业品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在2019年天津“两会”上,市人大代表邵凤成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天津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的建议。

  “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我发现天津市有很多优质农产品品牌,但是这些品牌都是单打独斗地去销售竞争,宣传力度不够、品牌知名度低、销售价格上不去。所以我提议建立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把优良农产品品牌集中起来,发挥团队的优势,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推介本市优质农产品品牌。”邵凤成代表讲述着自己的初衷。

  此项建议被市人大采纳后,在三年时间里,市农业农村委培育天津市特色明显、竞争力强、知名度高的区域公用品牌,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天津农产品品牌体系。目前天津市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农产品品牌覆盖肉、蛋、菜、奶、鱼、果、粮、种等八大农业优势产业。此外,市农业农村委还以市场为出发点,充分借助展会经济,创新营销模式,组织市品牌农业企业积极参加“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中国农民丰收节”“京津冀品牌农产品展销对接活动”等大型宣传推介活动,不断提高品牌市场影响力。着重推介了小站稻、沙窝萝卜、七里海河蟹、茶淀玫瑰香葡萄、田水铺萝卜等区域公用品牌。

  

市人大代表代表邵凤成(右一)和武清区青园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查看田水铺萝卜的生长情况

  “水分都冒出来了,含糖量也上来了,这萝卜也没有糠的地方。”“这萝卜开始往外销售了吗?”“现在棚里的萝卜才长到一斤二两,个头还是小点,等萝卜再长长,一斤半就可以卖了。”邵凤成代表和武清区青园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在蔬菜大棚里查看的就是田水铺萝卜——“小兔拔拔”。

  天津市武清区青园蔬菜专业合作社位于武清区大良镇田水铺村,现有农地500亩,工作人员160多人,因为品质优良,田水铺萝卜“小兔拔拔”被列入“武清果蔬”,作为区域品牌对外销售,入驻北京盒马鲜生、永旺超市、天津食品集团、华润万家等连锁超市。

  “‘津菜进京’主推的就是‘武清果蔬’,在北京市各大超市都有销售,在没有加入‘武清果蔬’这个品牌之前,合作社的萝卜批发价是2元左右一斤,到市场上只能卖到4元多一斤。加入‘武清果蔬’后,开始入驻超市,能卖到7—8元一斤,百姓们也认可‘武清果蔬’,回购的比较多。”武清区青园蔬菜专业合作社销售经理张立华说到销售价格上涨时情不自禁地笑了。

田水铺萝卜“小兔拔拔”机械清洗环节

田水铺萝卜“小兔拔拔”机械烘干环节

田水铺萝卜“小兔拔拔”筛选装箱

  说到今后的工作方向,邵凤成代表表示:“我会集中在互联网农业和金融农业方面。大力实施‘互联网+’农业行动,促进线上线下互动融合发展。另外,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津云实习记者 王君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