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立即补上短板 关键落在“实”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易聪 2021-10-22 08:49:40

内容提要:2019年,宝坻区大口屯镇小河口村通过全民健身工程,天津体彩公益金给村里资助了一个多功能健身广场和一个笼式足球场,大家可以运动健身。可在今年9月底,建成一年多的笼式足球场被拆除了。有村民告诉记者:“说是非法占地,这是基本农田用地,这不是劳民伤财嘛。”

  

本期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足球场盖了又拆 盖前是坑盖完还是“坑”

  2019年,宝坻区大口屯镇小河口村通过全民健身工程,天津体彩公益金给村里资助了一个多功能健身广场和一个笼式足球场,大家可以运动健身。可在今年9月底,建成一年多的笼式足球场被拆除了。有村民告诉记者:“说是非法占地,这是基本农田用地,这不是劳民伤财嘛。”

  记者:村里这一片建笼式足球场的地,知不知道是基本农田用地?

  宝坻区大口屯镇镇长 韩建强:原来不知道。2019年实施美丽村庄工程时,村里用修路的余土,把原来很早之前就有的一个大坑垫平了。去年上半年,又对路面进行了硬化,认为这个地方原来是坑,不会涉及违法用地的行为,认为建足球场可以,同时又没有跟镇里沟通。

  记者:规划资源局怎么看?

  市规划资源局宝坻分局党组书记局长 郑向宏:如果破土动工必须要办理相关的审批手续,包括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还有施工许可证,相关的手续应该到街镇或者行政许可大厅去办理。目前这个项目没有办理相关的手续。

  记者:为什么没有?

  韩建强:个别的村干部对程序的合规性、合理性意识不足,工作中存在疏忽,造成了后续的好心办了坏事。

  记者:什么时候知道这片地是基本农田用地?

  韩建强:上级部门下达整改通知的时候,是今年的3月份左右。

  记者:建足球场的时候,提供了建设用地证明,证明是怎么出具的?

  韩建强:应该是当时镇里边的干部,对工作把关不严,工作存在疏忽疏漏,没有认真细致地去审核,可能认为建这个项目是好事,就没有进行严格的审核和把关。下一步要进一步完善工作程序,把一些审批上报的程序进一步规范化。

  记者:材料递交给体育局的时候,没有想到再去核查一下土地性质吗?

  宝坻区体育局局长 屈卫东:在交接程序的规定方面,存在着漏洞。

  记者:上面有明确地标注出这一片土地的土地性质吗?

  屈卫东:工作考虑得还不缜密,从深层次方面来讲,还有监管不严、工作不深入的问题,回去之后立即把工作短板补上。

  记者:这样的一片地,接下来怎么办?

  郑向宏:进行复垦,和农委以及属地街镇,恢复种植条件。

  记者:在这件事情中,暴露出来干部哪些问题?

  宝坻区副区长 于学生:耕地是命根子,粮食安全是压舱石,在这方面就要从严从紧,铁规铁腕铁心抓好落实。包括把关不严,审核不严,及时监督检查不严,进一步强化各级田长的责任,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把规则系统和镇村两级干部的协同机制建立起来,要进行实地的核查机制的保证和落实。通过机制的落实,工作的规范,来确保杜绝这类问题再次发生。

  污染治理管网不通 户厕未改完如厕成难题

  《天津市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三年作战计划(2018-2020年)》中要求,全市推进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治理。宝坻区牛道口镇岳家庄村的村民反映,他们2019年就进行了污水管网和户厕改造工程,但至今还有部分村民家没有接通管网。没通管网,村民家不仅洗衣做饭不方便,上厕所也是个问题。当时对岳家庄村进行的改造,是在村民家院前安装化粪池,将原来的户厕换成有完整下水道的水冲式卫生厕所。由于几家没通污水管,厕所用的还是原来的旱厕。

  记者:岳家庄村有多少户污水管网没有接通,又有多少户户厕还没改,这个数知道吗?

  宝坻区牛道口镇镇长 郭敬超:最近进行一次摸底调查,岳家庄村现在还有24户没有接污水管道,同时因为管道没有通,户厕还没有改完。

  记者:建立台账了吗?

  郭敬超:主要问题集中在几个方面,第一有新入住户新建房户。第二就是因为施工作业面窄,造成的管网没有铺设。第三就是一些属于违建临建等这些问题现在暂时没有入户,还有可能地上物的影响,造成管网没有铺设。

  记者:问题摆在这儿,怎么办?

  郭敬超:针对这24户,现在结合水务部门,还有施工单位,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这24户主要分布在岳家庄村的村东部、主街,还有西部。针对村东部没有改造的住户,准备通过建设临时化粪井的形式,然后通过定期抽干的方式,先临时解决问题。同时积极争取天宝开发区园区的支持,把管网纳入到园区的主管道,这样彻底解决村东部这部分群众的污水排放问题。针对村主街的污水排放,在水务部门大力支持下,会通过破道施工,最终埋设管道方式解决污水管网铺设。针对西部一共是5户的污水管网的铺设问题,积极争取村民支持,借用现在北侧污水管网,把污水接入,最终实现正式进入管网。

  记者:对于村子里甩下的这些户,水务局知情吗?

  宝坻区水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张洪印:这个情况了解,全区现在没有正式接通管网的,台账是1169户,经过最近这几个月的工作,目前还剩余500多户。

  记者:今年6月份,同样的问题也在这儿做出过承诺,过了4个月又一次接受问政,也是这样的问题。

  张洪印:对于水务局和个人来讲,这是旧伤未好又添新伤,既痛心又惭愧,群众既然已经反映出来了,要把反映的问题解决了,同时还要把台账上剩余的这些不能无休止的拖下去,分出类来,哪些能够立即实施抓紧往前赶。

  记者:暴露出的是什么问题?

  宝坻区副区长 于学生:反映出一些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不够过硬,把群众的急难愁盼的事儿当成必须啃下的硬骨头,缺了这股劲儿,造成这个事儿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还没有得到较好的解决。还暴露和反映出相关部门协同作战还不够有机统一,密切配合不够,合力不够,以至于有的事情有互相推诿的情况,回去以后区政府要做一个专门的安排和部署,对这个问题打一场攻坚战,抓好整改,推动落实。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