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之“一本通”:便民小手册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影 编辑:刘影 2021-08-30 07:49:00

  津云新闻讯:回想起2020年年初,河西区纯正里社区党委书记孙玲至今仍记忆犹新。“当时,正是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候,整个社区的工作人员都扑到了这项工作中。那天,纯正里22门的多位住户向我们反映,家里的自来水管里流出了热水。”15户居民,居家隔离期间,哪家哪户不需要烧水做饭?接到群众反映后,孙玲第一时间联系了自来水公司。

  产权不明晰 群众有麻烦

  “自来水公司反馈说,怀疑是某一户居民家里的混水阀出了问题,才造成全楼冷热水串水。解决办法就是:供热站关停热水,再由自来水公司挨家挨户排查水管管道。”孙玲告诉记者,万万没想到的是,会在寻找供热站这件事上犯了难。“既然是纯正里社区出了问题,我们理所当然地找到了纯正里供热站。可对方说,纯正里并不在他们管辖范围内。”

  那么,纯正里社区到底属于哪家供热站?孙玲首先想到了入户调查,找居民了解情况。“社区居民以老人为主,细打听才知道,老人们也并不知道更多细节。”孙玲转而想到,现在都是在网上缴供热费,能否通过这个途径查到更多的有用信息呢?可一番操作之后,孙玲还是没能查到具体归属的供热站。“网上缴费页面上不会显示具体的供热站名称。”

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了解情况

  回想起这个过程,孙玲苦笑道:“最后,还是其中一户居民翻箱倒柜找到了之前的缴费记录单,此事才算‘破了案’。原来负责纯正里社区供热的,是纯真里供热站。”

  随后,自来水公司联合供热站挨家挨户地排查,最终找到了问题,做好了修缮工作。“本来1天就能解决好的问题,在找供热站这件事上却耽误了整整2天时间。”孙玲说。

  不仅是纯正里社区,河西区现有14个街道办事处,149个社区居委会,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各个社区产权不明晰,给城市管理带来了诸多不便。

  便民小手册 民生大指南

  今年以来,河西区积极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民意直通车”工作机制。针对各社区产权不明晰等问题,由区城市管理委员会组织编印《河西区城市管理便民手册一本通》(简称《一本通》)。

《河西区城市管理便民手册一本通》

  《一本通》由河西区城市管理委组织环卫、园林、市政、供热等行业部门,会同民政局、住建委等单位,对14个街道进行调研,摸清现状,厘清产权,并逐个确定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河西区城管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各单位对自己的管辖范围都有较为详细的台账,但因为河西区老旧小区和新建小区都比较集中,一时不能找到产权单位或者难以推动产权单位的情况也是有的。通过走访调研,进一步明确产权,实际上也是一个查漏补缺的过程。”

  路灯,作为城市管理中的重要一部分,在前期的产权调研和摸排工作中,河西区城管委市容景观科会同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物业管理单位、天津市路灯管理处等相关单位多次现场实地查勘,通过了解查证及灯型对比、开关灯时间对比等相关信息,初步判断小区路灯产权信息,并与路灯建设、养管相关单位联系核实及查询天津市路灯信息管理平台,最终确认产权单位并确认报修联系方式。“随着被确认的信息被逐个录入,那些产权不明确的被查清了,产权不清晰的被捋顺了,再碰到小区路灯不亮、破损的,居民一个电话就能找到责任人啦。”市容景观科的工作人员笑着告诉记者。

  不仅是路灯产权,编印成册的《一本通》将与群众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垃圾收运、园林绿化、市政设施、燃气、供热等6个方面的责任单位、联系人和联系方式收入其中,通过简明、通俗、便捷的“指南”,着力打通为群众办实事的“最后一公里”。

《河西区城市管理便民手册一本通》

  《一本通》涵盖了全区14个街道办事处,149个社区和自然小区,共677页,近7000条责任人的联系方式。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基层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故事,也都在这7000条联系方式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孙玲对此深有体会,“《一本通》发到社区之后,极大缩短了我们的工作流程和时间,避免出现了不得要领、屡屡碰壁的情况。”她说:“现在,打开《一本通》,拨打上面的电话,可以直接找到产权归属方,居民的问题就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社区工作人员通过“一本通”联系责任单位

  今年6月,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基层紧张推进,是社区工作人员最为忙碌的时候,孙玲接到了联盟里社区居民的反映:小区局部路面不平,而且没有路灯,大部分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出行存在安全隐患。打开《一本通》,孙玲第一时间找到了对应问题的责任单位:小区路面修整找道路里巷养管一所,路灯问题找友谊路街道。《一本通》不仅明确了每个社区每个问题相对应的责任单位,包括联系人的办公电话和手机号都明确标注,确保每个问题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为解决群众问题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方便和帮助。

  治理精准化 群众更满意

  “《一本通》在‘街道吹哨,部门报道’的工作机制中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河西区城管委办公室主任赵宁介绍说,“以前居民碰到燃气、路灯等方面的问题,先是反映给社区居委会,由居委会反馈到街道,再由街道汇总提交给区城管委,然后区城管委把具体问题分派到下属各单位。有了《一本通》,其实是将‘居委会-街道-区城管委-下属各单位’的工作路径,缩短为‘居委会-下属各单位’,优化了基层治理模式,方便了市民群众生活。目前,《一本通》已经全部发放到河西区的每个社区。”

光明里社区修整破损道路

  河西区尖山街光明里社区由5个自然小区组成,194个楼门,房龄最短也有20年的时间。社区房产及市政设施老旧,小区内道路破损严重,其中面包砖破损、塌陷情况较多,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为解决百姓难题,社区曾通过多个途径查找负责单位,但由于市政设施产权复杂,存在极大的困难。

光明里社区已完成维修道路面积800平方米

  《一本通》的编印,彻底解决了之前“找不到人管”的问题。光明里社区居委会通过《一本通》联系到各个责任单位,牵头协调多个部门进行现场实地走访和调研,对居民反映的问题加以研判,商讨解决办法,拿出解决方案。如今,光明里社区的破损道路全部修缮完成,居民多次建议提升改造的光明里小游园也已经完工。社区居民王大娘逢人就说:“小游园完全变了样子,路平了,光秃秃的绿地恢复了原样,周边整体环境也得到了改善。”

  工作更高效 事事见成效

  基层治理效能高不高,直观体现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成效上。丽水南里位于光明里社区,5楼的住户赵阿姨告诉记者:“今年夏天,我们5楼住户水压低没法用水,当时特别发愁。跟居委会反映情况后,才3个小时,问题就解决了,一点没耽误我们夏天用水。”

  从“找不到人”到“责任到人”,从花3天时间找责任单位到3小时解决问题,《一本通》作为提高基层治理效能的有效抓手,在提高社区工作效率、问题解决速度和群众满意程度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健全了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治理体系。

  管理精细化带来治理高效率。《一本通》不仅拉近了党委政府与群众的关系,更是通过便捷的“指南”实现了民生诉求高效受理和及时处置,通过资源整合、共享和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棘手问题和疑难杂症,化解日积月累的难点痛点,高效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