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益铭:天津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有关情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社会保险 作者: 编辑:刘影 2021-08-16 08:52:02

 
 

 

天津市商务局副局长梁益铭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我市已于近期印发了《贯彻落实〈天津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任务分工》(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商务局副局长梁益铭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介绍相关情况。梁局长,您好!

  梁益铭: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梁局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天津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好吗?

  梁益铭:好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致辞中强调,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就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作出的决策部署。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综合评估各省市服务业发展水平基础上,商务部经多轮研究,提出拟在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基础上,增加天津市、上海市、重庆市、海南省作为试点。我市精心筹备、积极争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今年4月23日,经国务院同意,商务部印发公布了《总体方案》。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既是国家赋予天津的一项光荣任务,也是推进我市全方位对外开放、服务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事关天津长远发展。试点工作将有助于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有效带动服务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有助于加快形成我市特色鲜明、多点支撑的服务业开放空间格局;有助于和我市自贸试验区创新政策叠加,推动形成“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互济的全方位开放格局;有助于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实行更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化政策,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主持人:那么《总体方案》中提出的发展目标和主要内容是什么呢?

  梁益铭:《总体方案》确定的发展目标是:经过三年试点探索,通过放宽市场准入、改革监管模式、优化市场环境,努力形成市场更加开放、制度更加规范、监管更加有效、环境更加优良的服务业扩大开放新格局,探索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着力打造生产型服务业发展先行区,为国家全方位主动开放和服务业的开放创新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从具体内容来讲,《总体方案》既有根据全国服务业发展共性需要提出的试点任务,也有根据国家赋予天津“一基地三区”的定位提出的特色试点任务。《总体方案》从产业、区域、体制机制、政策和要素保障四个维度,提出了具体的开放创新举措。其中,产业层面按照充分竞争、有限竞争、自然垄断领域竞争性业务分类,聚焦物流运输服务、科技服务、会展服务、金融服务、健康医疗服务等九个重点领域。在区域层面,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口岸建设与联动、数据要素流通3个方面,加大创新力度。在体制机制层面,加快简政放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形成制度创新优势方面开展探索。在政策和要素保障层面,重点在人才保障、资金跨境流动便利化、要素流转综合功能性平台建设等方面扩大开放。

  主持人:梁局长,这次有四省市入选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天津入围试点的有利条件有哪些呢?

  梁益铭:天津在试点申报过程中,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成功入围试点,主要有以下四方面的因素:一是我市有较好的服务业发展基础。2020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为9067.47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64.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约10个百分点。大数据、人工智能、信创产业等一批新模式新业态加速成长,云账户共享、今日头条、滴滴出行等一批带动性强的新经济企业加速引育,“信创谷”“细胞谷”“生物制造谷”等服务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中科曙光、麒麟等行业龙头企业相继布局,服务业已成为支撑和拉动全市经济快速发展的主要力量。我市在十四五规划中也提出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和区域商贸中心,“两个中心”的建设也将为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提供重要推动力。二是我市具备较强的原始创新能力。天津自贸试验区作为中国北方第一个自贸试验区,始终坚持制度创新,先后推出100条天津首创的创新举措,形成55项全国性创新成果,有力发挥了国家制度创新“试验田”作用,为承接服务业扩大开放创造了条件。同时,在天津开展试点,将有助于将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与自贸试验区建设进行总体谋划、统筹考虑,形成政策叠加、优势互补、协同推进的互动发展格局。三是有利于进一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天津市与北京市同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要引擎。在天津开展试点,有助于与北京市的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形成梯次安排,开展差异化探索,为全国服务业开放创新发展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有助于从制度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探索京津服务业合作新模式,更好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四是助力打造生产型服务业发展先行区。打造生产型服务业发展先行区是国家对天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目标定位。天津是近现代工业文明发祥地,工业历史悠久、门类齐全、基础雄厚,目前,天津汇聚了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石油化工、汽车工业、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近年来,围绕制造业创新需求,我市积极探索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具备了打造生产型服务业发展先行区的良好发展基础。

  主持人:《总体方案》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呢?

  梁益铭: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是中央对天津服务业开放试点的定位,也是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一是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园区共建是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我们将依托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和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等合作共建产业园区,探索京津冀产业链引资合作模式,建设跨区域协同创新平台,推动三地产业对接,生产要素有序流动。二是加强口岸建设与联动发展。着力提升京津地区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增强口岸服务的辐射功能,打造“京津冀最便捷出海口”。推动京津冀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多式联运协同发展,构建服务京津冀、辐射全国的陆海空口岸体系。在深化港口合作方面,推进环渤海,尤其是津冀两地港口深水锚地资源共享共用,实现区位优势互补。三是建立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在协同发展体制机制方面,我们将会同京、冀探索建立京津冀三地机场协作机制,促进区域机场群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建设京津冀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立快速维权机制,支持京津冀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在三地间相互设点。

  主持人:梁局长,《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我市打造“生产型服务业发展先行区”的发展目标,在促进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融合发展方面,有哪些改革举措呢?

  梁益铭:在《总体方案》中,为促进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作出了多方面改革安排:一是加强载体支撑,统筹推进各类平台建设。《总体方案》提出,支持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工作,形成一批高成长性的创新型企业和平台;支持北方冷链物流基地建设;支持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促进智慧城市、自主算力、智慧港口、车联网等应用示范;支持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建立数字服务国际合作联盟,旨在引导各类生产性服务业企业项目聚集发展。二是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在思路上,重点在对外对内双向开放中下功夫,旨在有效扩大生产性服务业供给。例如,在金融服务领域,支持设立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支持试点开展国际保理业务,允许保理企业给予融资方一定额度的外币融资。在物流运输服务领域,探索基于国际班列铁路运单的供应链金融服务,赋予国际铁路运单物权化凭证功能。在电力服务领域,支持民营企业以控股或参股形式开展售电、增量配电业务,稳步推进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探索创新竞价上网模式。三是突出创新驱动,发挥“数字+”在服务业扩大开放中的作用。《总体方案》提出,推动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平台和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构建产学研用自主创新联盟、大数据产业联盟和以领军企业为主体的开源联盟。支持建设信创产业基地,打造国内信创产业自主创新、原始创新的重要源头和策源地。打造数字服务贸易创新平台,培育数字服务市场主体,扩大数字服务出口。

  主持人:目前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是如何考虑呢?

  梁益铭:试点获批后,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我局会同相关责任单位迅即研究落实,积极谋划试点开局工作,确保高起点、高标准推进试点建设。一是细化分解创新任务清单。7月21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贯彻落实〈天津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任务分工》,对116项试点任务,逐项细化到具体落实部门和区域,明确了试点建设路线图、时间表。二是构建精简高效的综合试点管理体制。依托天津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架构,天津市成立了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推进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统筹协调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工作。三是加强政策宣传解读。组织召开天津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新闻发布会以及两场全市政策培训会,宣介试点方案。下一步,围绕《试点方案》的落地落实,多措并举,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试点方案的贯彻落实。

  (一)扎实推动试点方案落实。一是组织各责任单位,对《试点方案》创新举措逐条研究落地路径,制定四张清单,即可检验的成果形式清单、需制定配套细则清单、需暂停实施法规清单、具体项目需求清单,力争今年内任务实施过半。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紧建立健全综合协调、督查通报等工作推动机制,以每一年为一个阶段梯次滚动推进,突出重心,持之以恒精准发力,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三是储备创新需求。深挖试点方案落实过程中市场主体的新需求,形成下一步政策创新和争取的储备池。

  (二)打造两个“示范”。一是建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区。统筹津城、滨城的区位条件、产业优势和发展定位,选取服务业发展条件好、产业发展特色鲜明的区域,建设高水平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区,打造各具特色的产业开放平台,促进高端服务业创新集聚发展,推动全市服务业均衡化、特色化发展。二是打造服务业开放示范项目。围绕“打造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先行区”的目标定位,推动制造业向研发设计、增值服务等价值链高端延伸,促进制造业重点行业和服务业重点领域双向深度融合,推动一批突破性强、带动作用大的示范项目落地,着力打造天津服务业开放样板项目。

  (三)做好经验复制推广。对服务业扩大开放的改革创新举措及时提炼总结,本着“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的原则,对改革试验效果好且风险可控的创新举措以及高质量、特色化的改革试点经验及时上报,为国家全方位主动开放和服务业的开放创新发展,贡献更多“天津智慧”。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梁局长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解读《总体方案》的主要内容,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