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出现问题早解决 加强监督严把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易聪 2021-07-30 08:33:00

内容提要:为群众办实事就要马上办高效地办。本期《百姓问政》围绕节约用水、环境保护等群众的身边事,推动问题解决。

  本期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为群众办实事就要马上办高效地办。本期《百姓问政》围绕节约用水、环境保护等群众的身边事,推动问题解决。

  9个月 漏水点仍未修复

  从去年10月份起,团结东里3号楼的居民就反映,一楼外有一处漏水点,当时社区居委会和负责供水的津滨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都来到现场查看,但由于破拆、恢复等原因,抢修就耽搁下来了。一直到今年7月份,9个月的时间过去了,漏水点仍未被修复,造成自来水的浪费,同时影响楼上居民生活,出现水压不足的问题。

  记者:去年10月29日,就在政民零距离上回复,但是当记者找到街道的时候,两位工作人员都说是第一次听说这个事,街里到底知不知道情况?

  河东区中山门街道办事处主任 李智生:去年,楼上居民反映供水不足,确实也做了不少工作,解决水压问题,下边的跑冒水没有得到解决,反映了街里头疼治头,脚疼治脚,没有把这个事解决彻底,最后的问题没有得到闭环。这个是工作不实,没有到现场,只是听社区的汇报,这也是本人工作的短板,一直拖到了现在。

  记者:这9个月的时间里,街道做什么了?

  李智生:在巡查当中确实也没有发现,日常的监管,巡查监管,属地的责任没有尽到,也没有做到位。

  记者:今年漏水的量非常大,又导致楼上居民家里供水问题,老百姓家里用不上水,作为街道办事处主任,着急吗?

  李智生:着急,知道情况以后,就在这几天,也和自来水公司,包括住建委相关部门,到现场进行了处理。回去以后再验收一次,目前来讲应该说得到了解决。

  记者:这个情况估算一下,一天大约能够流掉38吨水,以9个月来计算的话,是1万多吨。工作人员却说“自来水都不担心,咱们担心干嘛”这句话,怎么理解?

  李智生:对老百姓的事不关心,漠视。另外对于公共资源,觉得不是自己的事儿,回去以后要加强教育。

  记者:节水型小区是不是仅仅是一个牌子?

  李智生:回去以后,要普查一遍,绝对杜绝类似的事情发生。

  记者:水到底是谁家的水,居民说了去年两次来采样,最后说不是自来水的水,到现在又说是自来水的水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天津津滨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赖杏生:经过了解,漏水的时候水比较小,水是流到下水道,跟生活污水混在一起,所以没有办法检测出来。随着漏水时间长了以后越漏越大,而且百姓把漏水用一条管子引出来了,引出来以后就是纯自来水,拿去化验发现是我们的水,同时也非常着急,及时给业主、商铺看怎么解决。但是由于要破地,也和街道办事处做了沟通,共同来做用户的工作。

  记者:记者站在水管流水的地方,和自来水公司的工作人员说浪费问题,工作人员说“这个事就不是咱们考虑的事了”。节水到底考不考虑?

  赖杏生:工作人员说得不对,像这种情况,作为自来水,的确是要管,见到有漏水了要及时修复。

  记者:楼上供水不足,楼下漏水不止,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河东区副区长 郭康伟:天津本来是一个水资源短缺的城市,全社会全力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的大环境下,依然出现这种问题,是非常不应该的。这也充分暴露出相关部门,街道、企业,在工作作风上出现的问题和短板。还是要从机制体制上下功夫,特别是在早发现早处置上做文章,在“早”字上做文章,要早些发现,早点把问题解决掉,这样才能尽早地避免水资源的浪费,也让群众能够更早地享受到这个效果。在节水型城市的建设,尤其是后期的长效管理和日常运营上,要在常态化的管理,常态化的监管,常态化的治理这几个方面狠下功夫。共同把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工作做实,把各项措施落实。

  垃圾中转场 影响居民生活

  在祁连路与博山道交口,从去年10月份,一处园林绿化用地里,出现了一个固体垃圾的堆场。河东区城管委表示,这是一处临时的垃圾中转场。但是,记者调查中发现,场地里湿法作业防尘、冲洗车体防撒漏等措施不到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记者:这个地方相应的一些措施,是否到位?

  河东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史奎程:污染防治措施、防尘措施都没有到位。

  记者: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应该是怎么样的?

  史奎程:应该必须要落实堆物的苫盖,道路的硬化,在装卸的施工过程中,必须要进行采取喷淋等相关措施,必须要进行车辆的清洗作业。

  记者: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答复,给城管委发过函了,这是不是就代表着职责尽到了?函过去了问题就解决了吗?

  史奎程:职责没有尽到。作为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不但有督企的责任,同时也有督政的责任,也反映出工作人员在工作作风上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

  记者:把函过给城管委之后,还应该做些什么?

  史奎程:应该是在联系区有关部门以后,提出相关的防治措施和要求,以后应该要跟进项目,做好各项措施的整改督查,直至各项措施完全落实。

  记者:工作人员为什么没有做?

  史奎程:反映了工作人员在思想意识上工作上存在着不实不细的问题,这是没有完全做到履职尽责。

  记者:作为街道吹哨了吗?

  河东区鲁山道街道办事处主任 刘繁星:作为属地街道,也对相关的职能部门进行了吹哨,相关的职能部门也都到街道了,然后一起商量解决的办法。

  记者:现场的情况还是这样,这是什么问题?

  刘繁星:工作不到位不深不实的问题,没有把监管责任落实到位,没有真正地把百姓反映的问题放在心上。

  记者:9个月的时间没有整改到位,从中看出了哪些问题?

  河东区副区长 郭康伟:问题更多地出在部门,包括街道,在思想上,在工作的方式方法上还都存在着问题。部门之间统筹不够,又顾此失彼。针对这个问题,要抓紧整改。第一个要责成城管委对反映出来的问题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立即消除影响,第二还要在常态和长效的管理上下功夫。转运点的建设运营和日常管理上,每个环节都要严格把控,而且要按最严的标准执行,因为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为了达到这个标准,要主动多到现场去,而且要和周边的群众去了解他们的诉求需求和反映的问题,不要让群众再跑,部门要主动去。城管部门要主动调整措施,强化措施,要最终达到确保群众满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