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腾!三伏天“执行”,够“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 作者: 编辑:刘影 2021-07-26 17:15:13

  天津北方网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和平区法院进一步落实“六民”举措,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近日,该院开展夏季专项执行行动,采取拘传、拘留、强制腾房多项举措,以高压态势推进执行工作,切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上演哭闹戏码 法官沉着应对

  赵红(化名)打开门,发现敲门的是执行法官宋松时,着实吃了一惊。

  赵红是一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其公司拖欠某商场租金,被起诉到和平区法院。法院判赵红的公司偿还拖欠租金7万余元,但该公司始终没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宋松多次通过电话传唤赵红到法院,但赵红一直说公司账上没有钱,从未来过。

  经查,该公司一直在正常经营,具备偿还租金的能力,拒不配合执行的意图明显,和平区法院执行局决定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对赵红进行传唤。

  到达法院后,宋松告知赵红如果仍不给付租金将面临的法律后果。

  赵红开始在现场大哭大闹,一会儿说自己有心脏病,一会儿说自己头疼,浑身没劲儿,低血糖,赵红虽然身体“不舒服”。

  嗓门儿却一直不小宋松沉着应对,继续对其释法明理,说明利害关系。听到可能要被拘留后,赵红停止了吵闹,思考良久后表示希望能和申请人商量,分期给付租金。经过商谈,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

  有收入却不还钱 拘留所里反省一下

  陈星(化名)涉及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在案件审理阶段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并制定还款方案,但一直未履行。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陈星消极对待执行工作,既不申报财产也不与法院联系。执行法官多次与其沟通,他始终避而不见。随后,执行法官依法对陈星名下房产进行拍卖,但拍卖款仍不足以偿还全部欠款,执行法官依法对陈星进行传唤。陈星被传唤至法院后,态度依然强硬,表示没有履行能力。其实,在此前的调查中,执行法官就发现陈星经营一家餐馆,每月都有收入。根据陈星不如实申报财产和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的情况,法院依法对其采取拘留措施。

  达到拘留所后没多久,陈星的态度有所转变,表示已经充分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愿意积极履行还款义务。

  随后,陈星偿还了部分欠款,并就剩余部分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分期履行。鉴于被执行人在拘留期间认错悔改,履行还款义务,法院决定提前解除拘留。

  离婚后占房不走 强制腾房没商量

  据了解,被执行人丁力(化名)与申请人王琦(化名)原是夫妻,后因感情不和协议离婚。离婚时双方约定公有房屋归王琦继续承租使用,但离婚后丁力一直占据房屋,王琦向法院提起诉讼并申请执行。

  执行阶段,丁力以存在家庭矛盾和申请人不满足承租条件为由拒绝腾房。执行法官反复劝说无果,决定强制腾房。

  当天清晨,执行法官与公证处、搬家公司,来到涉案房屋准备强制腾房,遇到丁力在现场阻拦。

  法官依法传唤丁力到法院后,对其释法明理。在法官的劝说下,丁力逐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愿意配合法院工作。

  在涉案房屋处,强制腾房工作同步进行,执行法官与公证处进行财物清点登记。经过一上午的紧张工作,屋内财物清点完毕,运送至丁力暂住地点。丁力签字确认后接收财物,并将房屋交还给王琦,案件顺利执结。

  此次夏季专项执行行动,共拘传、传唤20余人,拘留2人,强制腾房1处,累计执行到位金额300余万元。

  和平区法院执行局局长董韬表示,此次行动选取了民计民生案件中一部分涉及金融的案件进行集中强制执行,该院将继续保持执行高压态势,维护好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津云新闻编辑 刘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