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代表在行动:人大代表立足本岗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里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晓琳 编辑:吴晓琳 2021-07-02 17:05:00

内容提要:“改方法改思路,让菇民们富起来”“以自有的核心技术为基础”“让我们的水域环境更清澈”“今年的目标是绿化,让老村庄变得更美”……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立足本岗、发挥价值,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信条刻进了每日的工作和行程里,用实际行动为群众铺就一条幸福路。

  津云新闻讯:“改方法改思路,让菇民们富起来”“以自有的核心技术为基础”“让我们的水域环境更清澈”“今年的目标是绿化,让老村庄变得更美”……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立足本岗、发挥价值,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信条刻进了每日的工作和行程里,用实际行动为群众铺就一条幸福路。

班立桐给菇民讲解菌种知识

  引进新菌种新方法 让菇民们富起来

  “过去种蘑菇卖3块一斤,现在一斤可以卖到6块甚至到8块!”蓟州区出头岭镇菇农张国兰站在菇棚里乐呵呵地说。说起这可喜的变化,还要得益于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农学院农学与资源环境学院教授班立桐为镇里引进的新品种菌种,让镇里种上了“架子菇”。

  班立桐,这位被称为“地头教授”的天津市技术帮扶专家,从2015年开始就在为蓟州区食用菌产业做技术帮扶工作。“蓟州是咱们天津的食用菌主产区,也是部分困难村农民主要经济来源。”

  为了帮扶,班立桐细致研究了菇农的菌种。“过去种的香菇菌种也不错,缺点是发菌时间长、菌柄长。发菌时间长容易烂棒、菌柄长就影响菌盖,那就会影响产量。”为了解决这两个问题,他为镇里引进了新品种。“这种香菇品种周期短、抗杂能力比较强,菇形好,出菇时间可以从每年的九月到转年的四五月。”菌种的迭代带来的是效益的增长。“比原来品种要延长三个月左右,产量基本上能提高10%,每亩基本可以增产2000斤左右!”

  同时,班立桐还帮助村民把传统地里的菌棒请到了架子上。“这菌种出菇的时候和地上的蘑菇不一样,地上的每天晚上5点左右就得给菌棒上水,而这类菌种带一层保水膜,不需要很大的水分,半个月甚至一个月才上一次水。”张国兰细数着新菌种带来的便捷和好处。

  除了提供菌种、更新种植方式,班立桐还是菇农的“及时雨”“雪中炭”。“班教授经常来给我们讲课,教我们怎么管理菌棒、怎么控温和光线,我们都相信班教授!”

  而对班立桐来说,这位从事24年食用菌科研与技术服务工作的科研人员,“改方法改思路,村民们真的依靠好菌种好方法富了,我也就心安了!”

魏建仓讲解水下机器人

  改善水域环境 让海水河水更清澈

  “咱们北塘这么好的位置,水质好很重要……”在滨海新区北塘街道揽涛轩社区居委会,魏建仓正在听取群众意见。作为天津市人大代表、深之蓝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对水质环境感触颇深。

  “居民说得对,水域环境是很重要的”。2016年,魏建仓接到邀请,携团队开展天津区域入海水下排扣的检查,协助推进渤海地区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桥下、水下是无人机航测盲区,这些地方最可能存在隐蔽排污口。”为此,魏建仓组建了专题项目组,因为水质环境差异较大,水位未知,自主研发的橙鲨水下航行器与江豚缆控水下机器人发挥了作用,可以现场排查和图像取证。“机器人可以潜深到水下300米,可以水中悬停,安装的声呐系统能对机器人前方100米范围内实现130°实时成像传输。”针对渤海水域特征,魏建仓的团队也做足了功课:“我们采用声学和光学的辅助判别,还要增加人工智能、AI的图像识别监测,从而提取关键信息节点,最终确定污水口的位置。”这些信息对水域环境的安全至关重要。

  不仅是渤海区域,早在2013年起,魏建仓就带领团队对海河流域进行桥墩监测。“桥梁的桥墩长期在水下腐蚀,需要有效的检测手段。水下机器人在流动水下完成有效监测,需要动力系统、控制能力、原地定位的能力。”魏建仓和团队已经实现了核心部件水下推进装置的自主研发和生产。

  “很多难题要攻克,我们多数是在野外现场的环境,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是在每一个党员身上闪耀的。”研发团队和公司中层大多数是党员,这让部队转业的魏建仓更加坚定,“我们以自有的核心技术为基础,希望有一条清澈透明的海河,水下机器人会投入更多的时间力量研发产品,为天津百姓服务,为水下行业贡献力量。”

王文祥和村民们聊家常

  改善人居环境 让老村庄变得更美

  “过去家家户户没厕所,一到晚上得提着灯拿着手电去公厕,远道的还得骑自行车,要是下大雨只能在屋里凑合着;喝水也是井水,一天供水三次,夏天得按点把水备出来才能洗澡,冬天即使点炉子屋里也会冷一宿。”津南区小站镇东大站村民姜阿姨细数着过去的种种不便。“现在好了,一户一厕、自来水24小时都有、不用生炉子改用燃气了,要不是王书记,我们可过不上这样的好生活。”

  居民所说的这种变化,正是源于东大站村的老村平房改造。“现在大多数村民都搬到新村楼房了,但老村可以说是村民的家和根,人还是有乡愁的。要提升人居环境,就要通过整治旧貌换来新颜。”这是天津市人大代表、津南区小站镇东大站村党总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文祥给自己定下的目标。从2017年开始,王文祥带领全村进行平房改造,他制定了三个改造重点:一户一厕、自来水入户、煤改气,而头一项就是动员全村清理垃圾。王文祥督战了十几天,清理了全村2600多吨垃圾。“包括清理卫生死角3000多平米,违建38处,累计拆除20处。”

  “很多村民过去都有违建侵占公共道路,我们就一家一家地做工作,有的家做思想工作就要十几次。”王文祥坐在炕头跟村民们拉家常摆道理,硬生生地动员了村民同意拆掉违章建筑。

  累计拆除旱厕22处,新建水冲厕所14个,煤改气461户,740户自来水入户全部完成……随着家家户户用上厕所、自来水和天然气,整个老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路也修了,家里随时都有自来水用,还能在家解决如厕问题,每个人都特别高兴。”村民尚大姐坐在炕上对着王文祥说。

  “今年的目标是绿化。过去的垃圾场未来都要成为绿化带。”王文祥指着在村道路边植树的工作人员,情不自禁地说道,“我要让老村庄变得更美。”(津云新闻记者 吴晓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