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夜话”为高龄老人办实事 “助浴”服务试点进社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明晖 编辑:刘影 2021-06-05 10:49:00

内容提要:和平区广泛调研群众需求,将老年“助浴”服务引入社区养老服务体系,让“老有所养,心有所依”更加完善。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和平区广泛调研群众需求,将老年“助浴”服务引入社区养老服务体系,让“老有所养,心有所依”更加完善。

和平区南营门街老龄人口比例将近30%。通过开展“和平夜话”实践活动,街道对辖区1000多位失能、半失能以及高龄老人进行了摸底,发现洗澡是不少老人的一个心病。

为老人办实事,街道办事处和民政部门先从市场调研做起。

对照外地一些城市的老年人助浴收费标准,算上专业洗浴设施、护理员人工费、一次性洗浴用品等投入,一次助浴的成本就要在100块钱以上,如何面向老人定价成了一个难题。

本着减轻老人的负担,最终,助浴价格定为130元一次,由为民服务专项资金补贴100元,老人只需要花30元。拿着补贴政策,街道工作人员走访辖区十多家浴池,但是一听是给老年人助浴,而且其中不少还都有基础病,缺少护理知识,浴池负责人都不愿意接手,最终,一家有服务老人经验的日间照料中心,同意接下这个项目。工作人员立即开始入户,了解有助浴需求老人的身体状况、精神状态,先期筛选出健康状况较好的老人建立洗浴档案。同时,区民政局指导日间照料中心,按照养老机构服务规范中对浴室安全的要求,进行了改造,添置专业助浴设备。

硬件齐备的同时,培养可以为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助浴的护理员,也被提上了日程。

区民政局联系第三方护理机构,对日间照料中心护理员展开培训,规范操作流程,减少因操作不当带来的安全隐患。

经过两个月的筹备,日间照料中心的助浴项目试点启动。现在,已有40多位老人享受到了这项服务。

接下来,街道还将探索上门助浴等方式,为更多的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解决“洗澡难”。(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