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共绘幸福画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晓琳 编辑:吴晓琳 2021-05-24 14:08:00

内容提要:在天津扶贫攻坚的道路上,闪动着无数前行的身影。有这样一群人用自己的行动为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奉献热血,在推进新时代共奔小康的豪迈征程中见证天津力量。

  津云新闻讯:“要让老百姓花最少的钱在家门口把病看了。”“扶贫先扶教,知识和思想得先脱贫,我不喜欢看别人过不去。”“我默默地在背后帮了你一把,你不需要知道我是谁。”“我自己在时代中受益,就要把这份爱返还给时代。”……在天津扶贫攻坚的道路上,闪动着无数前行的身影。有这样一群人用自己的行动为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奉献热血,在推进新时代共奔小康的豪迈征程中见证天津力量。

高燕梅在藏区考察调研

  健康扶贫 让老百姓在家门口把大病治好

  “一个胆囊结石的小病,贫困家庭为什么偏偏要往返350公里特地到兰州看病?”2016年督查健康扶贫工作时,天津市十七届人大代表、时任河东区妇联副主席的高燕梅扪心自问。2016年7月,高燕梅被选派到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卫健委担任挂职党委委员、副主任。甘南州7县1市99个乡镇,高艳梅忍着藏区高原反应,用近20万公里的行程,把甘南州医疗卫生状况跑了个遍。

  “督查健康扶贫工作时,我发现很多家庭宁愿花费500块钱往返350公里去兰州的医院看病,也不到本州州医院治疗。一个科室有时候甚至只有一个大夫,当时的医院的入住率大概只有30%。”这样的情景深深刺痛了高艳梅。“组织派我来做健康扶贫工作,就是让我来帮助当地解决问题的,必须让老百姓看得上病、看得好病。”了解情况后,她牵线天津市卫健委和甘肃省卫健委进行实地调研,向援甘前方指挥部汇报了天津帮扶甘南州人民医院的进展。经过多方奔走,终于把天津“组团式+院包科”的成熟帮扶模式带进了受援地甘南。

  “天津各医院组团来到甘南州帮扶医疗工作,10家三甲医院包了甘南州的15个科室,副主任以上的医师、专家们在甘南工作,把新技术带过去,言传身教。”高燕梅细数着甘南的变化,“援助之前,当地州人民医院腹腔镜、开颅手术等都开展不了,咱们天津的专家给州人民医院组建了综合的脑外科,还建立了ICU。天津的专家们在甘南的那几年,把新技术引进到甘南,让这些最复杂的手术能够在当地解决,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把大病治好。”

  天津专家到了甘南,高艳梅又把眼光转向了人才。“当地的大夫十几年都没有出去进修过,医学技术发展那么快,我不能让当地的人才还停留在原生态时代。”

  高艳梅把州人民医院的科室医生带出高原,到天津各三甲医院接受为期一年的培训。“三年时间,甘南走出来100多位‘土专家’,这样才能让他们的技术‘弯道超车’。”同时,她通过天津市卫健委委托三所医科大学为甘南州定向培养医学本科生。到2020年7月,已经有近400个本科毕业生从天津回到甘南州各级医疗机构工作。听到甘南州卫健委相关领导高兴地说:“甘南州20年不缺医疗后备人才了!”高艳梅才感觉自己“薪火相传”的心愿实现了。“健康扶贫最重要的是让老百姓不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把天津专家和技术引进去,把受援地的医生和学生带出来,高艳梅真的做到了。

崔洪金长期捐助特殊教育学校

  教育扶贫 让学生和老师都有保障

  “扶贫先扶教,知识和思想得先脱贫。”这是天津市人大代表、安达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崔洪金朴实的想法。从2012年开始,他到贵州贫困山区考察教育事业。“孩子们背着书包,书包上挂着饭盒带着干粮,就这么从山里赶过来上学。”这个场面依然让崔洪金记忆犹新。

  由于没有住宿楼,学生们每天要跨沟壑、穿马路往返于学校,崔洪金当机立断捐款400万元修建兴仁县新元小学等四所少数民族小学的宿舍和食堂,让孩子们在求学路上“少受点罪。”2015年,他又捐出120万元修建贵州习水县青杠小学的校舍。过去破败的校舍现在变成了现在白墙青砖的三层综合楼,孩子们的教室有了新课桌,窗帘上也染着勃勃生机的颜色。在贵州,崔洪金先后捐助近600万元,用于6所学校的宿舍、食堂、综合楼等设施的建造。

  在贵州扶贫教育,在天津崔洪金依然心系教育扶贫。10余年前在参观东丽区明强特殊教育学校时,他第一次见到很多天生残疾的孩子。“很多孩子因为天生残疾被送到这所学校,有的肢体有问题,有的大脑有问题,看着让人心疼。”而在崔洪金看来,特殊学校的老师们要辛苦得多,“老师们不仅要给孩子们上课,还要给孩子们喂饭。如果学生产生刻板行为,老师们还要去安抚,真是太不容易了!”为此他每年设立10万元基金,专门用于对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进行补贴。只有老师们留在特殊教育学校,孩子们的教育才能够被保证。

  为小海豚艺术团聋哑学校孩子捐款、为东丽区新立街辖区内贫困学生捐款、为甘肃天水市甘谷县精准帮扶……从2012年走上扶贫道路以后,崔洪金通过各种方式资助捐款已经超过2000万元。“做善事要有恒心,不能图回报。”多年扶贫路的起源,源于母亲对他的教诲,也是他的人生信条:“我不喜欢看别人过不去,要团结周边人都幸福。”

李云飞向记者展示捐助情况

  匿名捐献 把扶贫“艾欣”传递下去

  “我们去了天津对口帮扶的新疆和田做城市市容整修,立面牌匾、街道的绿化设计。”趁着做城市市容整修的空,天津市人大代表、河北区人大代表、福莱特集团公司总经理李云飞也没有忘记扶贫,“买了很多体育用品捐给了当地学校,因为帮扶工作,对另一个城市有了无限的牵挂。”

  给贫困地和村落做整体提升,他也不忘对贫困家庭进行捐助。李云飞还有一个身份,叫“艾欣”。20多年前,李云飞偶然得知河北区三家特困家庭的情况。“有的家庭甚至一家三口都有残疾,只能靠摆菜摊维生。”于是,他化名“艾欣”,给这些家庭定期寄去生活费。而这一捐,就是20多年。有一名特困职工坚持不懈想要找到“艾欣”本人,被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组报道。从媒体报道中,李云飞了解到了贫困家庭的后续情况:“听说第一年捐赠的时候,家里用这些钱给孩子买了过年穿的新衣服,我觉得特别开心。他们不需要感谢我,因为我温暖了他,他也温暖了我,我反而应该感谢他们让我有这个机会。”

  “艾欣”捐助成了李云飞和特困家庭的无声交流。“每次去邮局,我都说不要留名,到后来邮局一直为我的捐款保密,由此形成了一个默契。”这是李云飞独特的坚持,他希望被捐助者和捐助者是这样的关系,“我默默地在背后推了你一把,但是你不需要知道我是谁,我也不需要任何回报。你会发现这种爱会不停地传递下去。”事实也正是如此。在20多年时间内,各种以“艾欣”为名的公益小分队不断涌现,捐助像滚雪球一样,把整个社会的爱融入其中。

王雪莉向记者讲述帮扶故事

  扶贫助困敬老 让孩子和老人都温暖

  “社会成就了我,我就要反哺社会。”天津市人大代表、南开区人大代表、天津行通律师事务所主任王雪莉一直认为,知识脱贫是最重要的。2016年起,她出资40万元与中国刑法学奠基人高铭暄教授在天津财经大学设立“高铭暄行通卓越人才奖”,为成绩优秀的贫困地区学生设立基金。王雪莉的目的只有一个:“我希望学生们能够没有后顾之忧。这几年已经资助了20多名贫困学生,有一部分已经毕业,还有一部分考取了司法考试。”

  在西部扶贫工作中,王雪莉了解到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没有图书馆,她和同事们立刻行动起来,在天津各个图书馆购买儿童图书,童话、寓言、绘本、名著、未成年人保护法、法律小常识……王雪莉购买了1万余本、价值20万元的图书,1人多高的成摞书籍从天津邮寄到了庆城县。“能让受援地的孩子们在本地学到书本知识、懂得法律常识,让知识在头脑里生根。”除了捐赠图书,王雪莉还带领团队给天津市武清区八里桥中心小学等学校捐赠文体用品,让贫困学生们从头脑“武装”到身体。

  除了关心儿童,每年父亲节和母亲节,王雪莉都有固定的过节场所。“水果、鲜花、被子、牙膏、身体乳都给老人们备齐了。”今年的母亲节,王雪莉带着同事们到来南开区养老中心以及鹤童养老院,给老人们跳舞、诗朗诵、唱《烛光里的妈妈》,老人们拉着她们的手,泪流满面。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王雪莉看来,扶困帮贫是时代给予她的礼物。“大作为是时代的支持,我自己在时代中受益,就要把这份爱返还给时代。”(津云新闻记者 吴晓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