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缘何让顾客“饿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王绍芳 编辑:刘影 2021-05-17 13:45:20

  天津北方网讯:市消协发布的今年第4号消费警示显示:近期,市民在送餐外卖平台付款订餐后,订单却被平台无故取消的投诉较为突出。

  消费者王女士在“饿了么”平台给老人订购“麦当劳”套餐,付费扣款后不久,收到外卖订单被取消的短信,进入平台核实发现订单确已被取消。但在整个订餐过程中,“饿了么”平台和“麦当劳”点餐页面,均无任何不能配送等相关内容提示。消费者李女士在“饿了么”平台下单购买了一份午餐,因该餐需送给住院老人,特意支付0.35元购买“准时达PLUS配送增值服务”。约一小时后,预留的手机号收到短信:“订单暂时无法配送,请联系商户是否可以配送,抱歉给您带来不好的体验”。两位消费者不认可“饿了么”平台单方取消订单的行为,向天津市消费者协会投诉。

  “饿了么”经营方是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就两起投诉向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发函调查,在约定时间内企业未予回复。后经电话沟通,市消协收到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回复函。此外,市消协还向“麦当劳”发函调查订单情况,并迅速收到复函。

  针对王女士投诉,“饿了么”复函称:该订单是“因为商家店内业务繁忙无法保证在规定时间内送餐,商家取消了订单并短信通知消费者王女士”;“麦当劳”给消协函件则称:“餐厅在系统内未收到王女士所订购的订单信息,餐厅是通过‘饿了么’电话通知了解到有订单自动取消。随即餐厅立刻查询该时间段其他订单是可以正常进到餐厅系统内的。”

  针对李女士投诉,“饿了么”复函称:“李女士订单因运力不足没有骑手接单取消,订单取消后平台上会有消息推送,并以短信告知消费者”,“安抚告知运力不足产生的场景与平台对于此类场景的提示功能,用户表示理解。客服为其申请了1个40 元心意红包”。李女士反馈,“饿了么”仅告知提供一个红包作为投诉处理方案,并未沟通其他问题。对于市消协要求提供相关售后服务政策的要求,“饿了么”以“涉及商业机密”等理由拒绝提供。

  市消协认为,上述两位消费者筛选平台及商家下单付款,与“饿了么”平台形成的是有效订单合同。王女士订单究竟是被谁取消的?“饿了么”“麦当劳”各执一词。市消协认为:无论何方操作取消,“饿了么”作为订单合同相对方都难脱违约责任。李女士的订单事件中,消费者饿等一小时后,“饿了么”平台以“抱歉给您带来不好的体验”的短信就取消订单。市消协表示,消费者正常方式选择“饿了么”及其平台内发布的商品和服务,而且购买了“准时达”服务,提交订单成功,即形成了有法律效力的合同,平台单方取消订单就应承担违约责任。

  对“饿了么”以“涉及商业机密”等理由拒绝提供相关售后服务规定,市消协认为,售后服务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经营者应依法向消费者提供售后服务信息。市消协表示,“饿了么”应秉承公平信用原则,依约提供配送服务,如取消订单则应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对以上投诉反映出的相关问题,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将继续关注。(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