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公共绿地长时间被圈占种菜,小区养管不到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易聪 编辑:李易聪 2021-05-14 11:15:00

内容提要:小海地景致里小区是个老小区,公共绿地长时间被一些居民圈占,种上蔬菜、果树。虽然《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天津市绿化条例》中都明确不得圈占绿地等公共区域,不得占用住宅小区种菜,但这个小区却始终没有得到有效治理,深究原因发现这里还存在着一定的养管不到位的问题。

  

 

 
 

 

  津云新闻讯:小海地景致里小区是个老小区,公共绿地长时间被一些居民圈占,种上蔬菜、果树。虽然《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天津市绿化条例》中都明确不得圈占绿地等公共区域,不得占用住宅小区种菜,但这个小区却始终没有得到有效治理,深究原因发现这里还存在着一定的养管不到位的问题。

  记者:景致里的地是应该种草还是种菜?

  河西区城管委党委书记 主任 卢伟:种草。

  记者:慢慢形成这种规模,在这个过程当中没发现吗?

  柳林街道办事处主任 朱颖:发现了治理了不彻底,后面跟踪的又不到位,所以问题有点严重了。

  记者:问题出现在发现上,还是出现在治理上?

  朱颖:都有。

  记者:居委会工作人员说“有一大部分原因,私人圈占绿地是因为绿地缺乏养护”,怎么看这个说法?

  卢伟:景致里社区本身是个老旧小区,老旧小区过去做绿地配套的时候,是没有水源的,所以在平时的绿化养护中也存在缺水的问题,也造成了绿地以前的植物由于受旱受阴受碱,造成了大面积的死亡,所以确实也存在着这方面的问题。

  记者:绿地变菜地的问题是谁在失管?

  朱颖:有街道原因。首先巡查不到位,第二巡查发现问题监管不到位,第三整改不到位,所以才出现现在这种局面。

  记者:怎么才能到位?

  朱颖:一个是加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再有就是居委会的网格员也要在巡查过程中还是要把问题解决在苗头当中,积极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发挥志愿者团队的作用,能够参与到社区治理当中,发挥广大党员志愿者的作用,为整个小区的建设贡献力量,就形成了一种大家来共同维护的这种局面,可能这种事情就能够避免发生。

  记者:如何才能在基层治理过程当中,能够让各部门之间形成合力,事半功倍?

  河西区副区长 王晨:景致里的绿地圈占问题,从表面看是执法问题,但是更多的曝光出职能部门和所在的街道社区不能履职有不到位的问题,执法力度不足的问题,横向沟通缺乏的问题。从本质上来说,还是工作作风不严不实不细。面对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不愿意去得罪人,不愿意去管,形成了一种漠视,才形成泛滥。其实这就是一种程度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其实解决起来这个问题也并不困难。市容园林部门、执法队、社区人员,可能会在很短的一段时间里就能解决。但是更为关键的应该是建立长效机制,更难的是思想当中应该建立长效机制,这些问题确实容易反复,更需要下苦功夫笨功夫才能打造出来一个环境优美,老百姓喜爱的家园。(津云新闻编辑 李易聪)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