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把群众身边事解决好、解决到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志怡 编辑:张志怡 2021-04-30 09:30:00

内容提要:在居民门多次反映下,4月6日,街道吹哨,组织消防、住建等相关部门召开了协调会。关于消防设施的维修问题,相关部门有了承诺,先把消防设施维修好,让它能够正常发挥作用,后续会联系属地尽快解决管理问题。可到了4月底,居民再次反映,本来答应的维修,一直没看到什么动静。

本期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切实解决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要求领导干部时时刻刻把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直面问题。4月29日晚播出的《百姓问政》节目,围绕记者在南开区调查发现的问题,展开了问政。


  小区消防设施无人养管 答应好的事为何卡住了?

  南开区书香园小区有三栋高层,共14个楼门,涉及400多户居民。楼里配建了消防栓,但居民表示,这些设施用不了。2018年,书香园被列入南开区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工程的范围,这些消防设施就是当时提升改造的。但仅过了2年多,这些消防设施怎么就不能用了呢?记者向南开区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指挥部进行询问。

  “在今年天气特别冷的时候,把这个管子冻爆了。2018年到2020年期间,由施工单位进行保养,工程完事后,就应该马上交接。”南开区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指挥部工作人员解释说。

  在居民的多次反映下,4月6日,街道吹哨,组织消防、住建等相关部门召开了协调会。关于消防设施的维修问题,相关部门有了承诺,先把消防设施维修好,让它能够正常发挥作用,后续会联系属地尽快解决管理问题。可到了4月底,居民再次反映,本来答应的维修,一直没看到什么动静。

  答应好的事,卡在那了呢?难道要落空了?记者再次来向相关部门咨询。

  “这个工作应该是由住建委协调解决,对于街道来讲,住建委也协调完了。消防的公共安全问题,我们这个科应该做的只能到这一步了,现在还没人跟我们对接。”南开区万兴街道办事处公共安全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

  按照《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步一加强本市旧楼区提升改造后长效管理的意见》要求,街道办事处负责履行属地管理责任,明确旧楼区经提升改造合格的消防、电梯等设备的养护单位。工作人员也拿出一份确认表:2018年,属地万兴街道、居委会和书香园小区业委会,共同签字确认了相关设施达到长效管理条件,管理服务单位为小区业委会。关于当初办理移交的事儿,万兴街道办事处公共安全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说:“过去这些事就是消防管,机构改革之后,这块工作把我们也牵扯一部分进去,但是从专业角度来讲,我们也不太懂。另外资金方面,我们存在一定的困难。”而南开区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如果小区没有物业的情况下,自治业委会也可以接,但是他不接,我也没有办法逼着他去接。”

  记者:住建委李主任,老旧住房改造,消防设施投入不少,到现在用不了,刚才您的工作人员说了有空档期,没人管这是怎么回事?

  南开区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李胜:说到无人管理空档期,也就是从今年的年初到3月底4月初这段时间。书香园小区是2017年纳入了老旧小区改造的范围,2018年8月完工并进行了验收。验收之后,它的维保应该是两年,因为这个小区本身出了保修期之后,按照相关的规定,应该是由物业或者是业主委员会或者相关的产权单位来进行维修和维护。但是由于这个小区本身它是没有物业公司,也没有相关的维修基金,所以造成了管理上的空档。

  记者:陈主任,小区消防设施重新改造了之后需要移交,交到谁手上,谁来维护保养这一点您明确吗?

  南开区万兴街道办事处主任陈俊伟:这点是明确的。因为书香园小区比较特殊,它是天津市比较早的商品房小区,建成至今已经20多年。根据《消防法》和《天津市物业管理条例》,消防设施应由物业公司来管理。如果没有物业公司,允许业主自己管理,参照物业条例来执行。我们要求业委会压实责任,在现有基础上,抓紧做一些管理工作。从属地来讲,我们会与相关部门紧密配合,争取尽快解决。

  记者:百姓问到我们的工作人员时,工作人员说在这件事上我们不专业,难道不专业就可以不干吗?

  南开区万兴街道办事处主任陈俊伟:工作人员的说法是有偏颇的。从街道属地来讲,履职尽责,尤其是涉及群众的安全问题,是一点不能含糊的。我们可以去向专业部门、行业主管单位请求帮忙,或者也可以聘请第三方专家过来帮助把脉,解决这些问题。

  记者:政府为百姓办实事,投入了几百万。到现在为止是一个完全不能用的状态,您着急吗?

  南开区万兴街道办事处主任陈俊伟:得到这个消息后,我们马上启动了“吹哨报到”机制,先找到维保单位,转天就到了现场,对这些设施进行查勘。4月8日,除了冻裂的管道之外,其他的设施确保都能随时启动。

  南开区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李胜:街道吹哨之后,转天我们就到了现场,马上做出方案,包括资金的测算等,定了材料就可以开工,工期大概10天左右。

  记者:胡副区长,站稳群众立场,才能让“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体不缺位,您怎么评价我们刚才干部的表现?

  南开区副区长胡学春:刚才看到片中的安全隐患后,我也非常揪心,特别是干部刚才讲的,客观上说体现了我们在抓工作上不严不实,在解决棘手问题,特别是百姓身边的安全隐患时措施不硬、招法不实,导致部门之间扯皮,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既然有隐患,一刻都不能等,一刻都不能停,必须立刻把问题解决掉,让老百姓安心、放心。部门之间应该在这件事上深刻反思,要举一反三,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污水跑冒多次居民无奈 没上台账的事儿就没人管了?

  多年来,南开区石屏里小区的居民一直为排水的事儿犯愁。楼上的下水道一堵,楼下居民家就经常被泡。

  石屏里一门东边这串的6户居民家,共用一根下水干管。与小区别的楼门不同,由于历史原因,他们用的这根下水管通往一墙之隔的工厂院内,包括疏通时要用的三口污水井,也都在工厂内。多年来,管井破损,无人维修,从居民家里看下去,现在井上还有污水。

  居民琢磨着弄个独立下水,但厂子里不同意。多年来,大家多次找到居委会、街道等部门,但未见成效。2020年12月,出现过一次比较严重的反水,大家多方求助,属地嘉陵道街吹哨,南开区城管委、企业都到场,当时通过疏通,污水虽然排下去了,但同时大家也发现了新问题。

  居民们说,因为没有底档,排水部门没有小区排水设施的管理权限。随后,记者也向负责排水工作的南开区城管委进行核实。

  “我们的台账上没有石屏里。”南开区城管委工作人员表示,“这个问题还是得找街道,因为属地化管理,甭管是厂房、单位、企业,还是居民用户,都得由街道协调处理这些事,其他职能部门没法介入,我们没有职权范围去找他。”

  2020年12月第一次污水跑冒后一周,属地嘉陵道街再次吹哨,区城管、住建、国资等部门与企业一起,再次来到现场,但仍未见成效。到了12月底,嘉陵道街给居民的最后回复是“鉴于此事为历史遗留问题,建议向市国资委反映”。

  眼看入夏在即,居民担心等到用水量增加,降水增多之后,小区会再次出现污水反水的问题。这事还能推进吗?记者向属地嘉陵道街进行询问。

  嘉陵道街公共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人家企业保安都不让我们进,我们确实没办法。说白了,我们跟人家打交道不是那么好说话。企业是市场监管委负责,不是街道这边。”

  记者:嘉陵道街李书记,看到过居民家里的生活受到什么样的影响吗?

  南开区嘉陵道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怡:社区党委确实知道这个情况,但是没有积极地协调解决,街道和社区的属地责任确实没有落实到位。也确实是遇到困难,虽然不好协调,但还是要继续去协调。

  记者:遇到什么样的困难?

  南开区嘉陵道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怡:这个房子最开始是中环电子的企业产房子,2000年之后逐渐过渡到个人产权,所以养护养管的职责,没有过到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所以在疏通管道和旧楼改造期间,有一些地下水管没有进行及时改造。

  记者:首问负责,我们接到任务了,也吹了哨了,现在问题停在那儿,遇到困难就是我们不接着干事的理由吗?

  南开区嘉陵道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怡:不是。从根上还是干部作风的问题。如果把百姓的安危冷暖真正放在心上,通过积极的协调还是能够解决的。今年是南开区的作风建设年,下一步会结合党史教育活动,进一步抓干部的管理问题、作风问题。此外,还要树立宗旨意识,一切的工作以百姓为中心,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就是我们的工作导向和工作方向。

  记者:我们在工作中都会遇到这样的难题,但是我们却把难题扔回给了百姓,告诉百姓自己去找市国资委,您对这样的回复满意吗?

  南开区嘉陵道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怡:不满意。办理这件事的干部没有真正地把它当做自己的事去干,这是街里下一步抓干部作风建设的关键点和着力点。对于这件事,我们要立即整改,同时举一反三,把相关的问题再逐个的分析研判。日常要加强教育,如果在网络或者是媒体上再次发现这样的情况,我们要用这种典型案例来教育身边人,真正地转变干部的工作作风。

  记者:祁主任,没上台账的污水井归您管吗?

  南开区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主任祁欣:城管委作为区管排水设施的管理养护单位,对全区的排水设施管网情况负有管理职能。刚才片中对百姓的回复,暴露了工作人员的作风确实存在着一定问题,没有站在全心全意为人民办实事、为民服务解难题这个角度去处理问题,确实是不应该。城市管理工作,应该是精细化、智能化的标准要求,我们应该加大和石屏里产权单位的沟通力度,督促产权单位把设施进行移交,或者从行业监管的角度,把排水设施养护和维修的责任落实到位,压实产权单位的养护维修责任,把长效机制建立起来,从而保证石屏里小区排水设施的正常使用。

  记者:这件事接下来怎么办呢?

  南开区嘉陵道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怡:现在我们已和全楼的百姓协商一致,明天开始施工,对1楼到6楼的立管,特别是出现主要堵点的3楼,已经拿出了施工方案。

  南开区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主任祁欣:下一步,我们会按照街制的范围,每个小区去完善,拍摄设施管网台账,健全整个南开区的排水管网台账。

  记者:胡副区长,我们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遇到了新的问题,这就是不把实事办实的理由吗?

  南开区副区长胡学春:无论是刚才片中反映的问题也好,还是现场有关部门的同志讲的也好,我理解还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没有把群众身边小事当成我们自己的大事来对待。作为属地来说,就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百姓有了急难愁盼的问题,他如果能解决得了,还要我们这些干部干什么!回去以后,我们会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把群众的身边事解决好、解决到位,让百姓满意,让百姓称心。(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