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民生问题别含糊 主动靠前抓紧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影 2021-04-23 08:38:06

内容提要:为群众办实事就要从群众最急需的事情开始做起,越是遇到困难的时候,也正是对各级党员和干部的考验。本期《百姓问政》围绕百姓长期反映的民生问题,请东丽区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现场接受问政,推动问题解决。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为群众办实事就要从群众最急需的事情开始做起,越是遇到困难的时候,也正是对各级党员和干部的考验。本期《百姓问政》围绕百姓长期反映的民生问题,请东丽区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现场接受问政,推动问题解决。

  入住一年气不通 部门何时互通气

  东丽区筑湖花园小区是2019年11月入住,有居民反映称,小区入住一年多了,到现在还没有通上燃气。关于东丽区筑湖花园小区燃气不通的问题,去年10月,《都市报道60分》曾经报道过。当时,东丽区住建委表示,小区里的燃气管道已经具备通气条件,之所以不能通气,是周边气源跟小区之间的燃气管道还没有铺设完成。当时说好的力争去年年底之前完成,可为什么到现在,燃气还是没通呢?居民们说,他们又多次联系了东丽区住建委,得到的结果是:暂时停工了。记者采访中发现,在工程推进中不断出现问题,但是面对问题时,相关责任单位没有主动靠前,相反只强调自身的困难,对于该由谁牵头解决问题时则相互推诿。

  记者:急百姓之所急。这个工程推到那停了就停了,部门着急吗?

  东丽区住建委副主任 崔颖:的确挺着急的。以同理心去理解这个事儿,如果说自家燃气这么长时间用不上自身肯定是很着急的,所以说停工之后在跟属地街道积极沟通,但是这个地块的确具有一个特殊性,但是这不能作为原因,还是本着结果导向要去为人民群众解决这个事情。下一步协同街道一定要拿出一个方案来,解决这个事情,去为这个事情努力。

  记者:街道工作人员说“从我的身份上沟通不了。”您认为这样的答复怎么样?

  东丽区东丽湖街道办事处主任 常爱民:这样是不合适。关于燃气的项目,东丽湖街道具有协调各方的责任,尤其是工程出现阻挠施工的情况是应该由街道来协调的。既然出现这种情况,说明干部还是站位不高,同时也确实在协调各方沟通上存在问题。

  记者:应该是什么样的站位?

  常爱民:应该靠前,应该进一步换位思考,大家还是没有把百姓的事当作自己事来办。

  记者:当工程遇到问题的时候,工作人员说“我们不方便沟通,不好答复。”为什么要等记者来吹哨?

  常爱民:从这个方面来讲,还是对于百姓的问题没有放在心上,没有提高到很重要的紧迫性上来,还是存在着官僚主义跟推诿扯皮的问题。所以下一步还是加快推动工程向前推进,要从思想上进行教育,要让同志们从思想上对群众无小事这个问题提高认识。把一些难点工作列入台账,督促进度,出现问题,尤其是不作为不担当的一些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记者:百姓家里什么时候才能真正通气?

  常爱民:从整个工程的安排来讲,尽快地协调土地的产权方,后期施工还有将近两个月的工期,预计在6月底7月初的时候,就将具备通气的条件。后续燃气公司还要根据工程的安排,统筹推进外管网和小区内管网的检测工作、试压工作,这些工作具备了条件后,就能够把气引到居民的家里。

  记者:百姓家里通不上气儿,其实是部门之间互不通气儿,怎么评价干部的工作?

  东丽区副区长 闫峰:现在解决问题是碰到一个解决一个,说明在这些问题的解决上,一开始没有调研,至少是调研和研究不够。这样的话导致了项目无限期的延长。第二个问题就是协同的问题,这几个部门之间都各说各的话,是缺乏一种协调。第三个,就是为民服务的宗旨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下一步还要协调部门解决问题,要加强统筹规划,把后续所有的问题都要倒排工期,最关键的就是要跟老百姓做好充分的沟通。要主动向群众汇报,接受群众的监督。要保质、按时完成燃气的施工,这样才能让老百姓放心安心。

  污水跑冒半年多 竟然不是一两处

  在东丽区华明街的翠园小区旁,有一处污水跑冒点,臭水不断地从井盖涌出,已占据了将近一条车道的宽度,长度能达到40多米。本来这条路边是施划了停车位的,但是现在很少有车辆停放在此,停在这儿的车,车轮就会被浸泡在水中。

  像这样的跑冒点位在整个华明街还有很多处,居民们说这样的情况已持续了半年以上。眼看随着气温的回升,雨季又快来了,居民们为此更加发愁。居民们通过各种渠道反映和投诉,但是除了能看到吸污车来清掏管道,却看不到实际的效果,百姓觉得这么长时间没有解决问题,相关部门对此事就是“没有管”。

  记者:污水跑冒半年多了,老百姓都觉得慢,您觉得慢吗?

  东丽区华明街道办事处主任 马超:确实是慢。因为这个事对于老百姓来说是一种非常急迫的事。因为污水外溢的问题,已经严重地影响了华明的形象,影响了华明道路的安全,特别是有可能对一些群众正常出行,形成安全(隐患)。也做了很多的工作,采取了应急的措施,但是实际上还是处理问题能力不足的原因,也感觉到这些工作有些时候是力不从心的。

  记者:急民所急跟畏难情绪这之间的矛盾怎么解决呢?

  马超:首先还是要树立为人民群众服务意识,污水的问题就是一件老百姓最难的事儿,作为政府就应该为群众做好。采取了一些应急的措施,但是这些措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记者:这个问题能彻底解决吗?

  东丽区水务局局长 杨海良:到目前为止有了一个实质性的进展,华明地区的排水是依托空港污水处理厂,空港污水处理厂是一个独立的系统,也比较特殊,就是在能力不足的时候也没有一个外排的能力,所以与街道、空港共同研究的时候,向市级部门提出了请求,就是按照这个规划提前实施,将空港水厂的水往张贵庄水厂调,需要建一个大约6公里的管道,到目前为止,应该说基本建成。而且在最近的一两个月华明污水特别严重时,也积极地想办法在管道未完全接通的时候,研究应急调水的措施。

  记者:在污水真正处理掉之前,还能做哪些工作?

  杨海良:对于水务局来讲,还是尽最大努力。现在是架泵完成了调水调试,发挥部门的协调职责。缩短时间,一周内应该会把华明地区的水降下去,而且这个也不是一个临时的措施,通过调水可以将空港的水以每天1万~2万立方米调到张贵庄大的水厂,解决空港水厂压力问题,同时就解决了华明外排能力不足的问题。

  记者:面对百姓的急、难、愁、盼,同时又遇到工作的困难,正是考验党员干部的时候,怎么评价党员干部这件事上的工作作为。

  东丽区副区长 闫峰:华明跑水已经半年多了,而且长期没有得到解决,群众的反应非常强烈,这里面应该说是有政府工作不到位的地方。从目前的情况看,预计会在近期取得一个比较有成效的整改过程。但是这件事出现这个问题,也有很多地方需要反思。第一,街道也好,部门也好,之前解决的方案都是在局部的清掏、局部的排水,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停在解决问题,又不停在出问题,这里面缺乏一个精准整体彻底的解决方案。第二个是担当的问题,缺乏一种钉子的精神。第三个方面就是态度的问题,干部还需要有一种如芒在背的紧迫感,需要有刻不容缓的状态去解决问题。(津云新闻编辑 刘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