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说》:让中国的传统工厂安装上“人工智能”大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晓琳 编辑:吴晓琳 2021-04-20 08:21:00

内容提要:“只有把中国的基础制造业提升,国家的硬实力才会更强。2015年我们国家提出‘智能制造’方案以后,我就想如何能带领我的团队加持这个领域。在美国做博士后期间也看到了很多的智能工厂,回国以后就开始带着我的团队真正的走入到工业里面去。”
 
 

 

精诺数据创始人,美国爱荷华大学博士后,河北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学院研究员 刘晶

   津云新闻讯:“人工智能就像一个孩子,需要不停地吸收营养。而这营养就是大数据。大数据越纯粹,质量越高,人工智能这个孩子可能会变得越来越聪明。”日前,在天津市科技局与津云新媒体联合推出的《创新说》视频访谈节目中,刘晶这样介绍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关系。

  刘晶,精诺数据创始人,美国爱荷华大学博士后,河北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学院研究员。她所带领的企业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天津战略新兴型领军企业、天津市技术领先型企业,并建立有天津市博士后工作站。在工业智能领域,为传统企业提供大数据驱动的管家式智联解决方案,给企业赋予智能的力量。

  翻过人工智能的“两座大山”

  “只有把中国的基础制造业提升,国家的硬实力才会更强。2015年我们国家提出‘智能制造’方案以后,我就想如何能带领我的团队加持这个领域。在美国做博士后期间也看到了很多的智能工厂,回国以后就开始带着我的团队真正的走入到工业里面去。”

  而真正把人工智能带入工业领域,刘晶就遇到了第一座“大山”。“很多工厂在不同时期分期分批进了一些机器,这些机器有可能是不同的品牌和型号,那么他们的数据格式以及通讯协议都是不一样的。”刘晶把它做了一个有趣的比喻,“就像是一个屋子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语言,有意大利语、英语、法语,互相之间交流会有障碍,我需要把不同的语言统一成一个语言。”

  这种数据采集的难度显而易见。刘晶带领团队设计了smartlink软件,并联合友商制作了“智能终端。”“你可以想象一下,这个智能终端里面装满了各种各样的语言翻译器,无论遇到哪种语言我们都可以把它们统一了,这样采集数据的难度就减少了。”

  刚刚翻过第一座“大山”,她和团队又遇到了第二座。“不同工业企业的需求完全不同,如果每个企业都要重新定制,那么在人力有限的情况下,根本服务不了这么多企业。”

  到底如何通过有限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企业呢?积木式工业数据平台joincloud应运而生。在刘晶看来,这就是搭积木的过程。“我们会提前做出功能模块,有的是圆形、有的是方形,这样不同的工厂根据他的需求就可以快速地拼接。”不同的积木可以千变万化搭建出不同的模型样式,这是“统一”和“定制”的由来。

  “无论搭成什么形状,积木的接口都是完全同样的,这样才能把它们连起来,恰好这个接口就是我们刚刚才所说的samrtlink数据接口。”

  统一接口采集数据、制作基础功能模块,刘晶把工厂的痛点和难点像搭积木一样解决了,并且可以根据不同工厂的需求进行定制化的服务。

  给工厂装上“智能大脑”

  “第一次下工厂进车间里真的吓一跳,原来人和人面对面都是需要喊才能说话的。”为了进企业了解生产情况,刘晶不仅要适应环境,还要让工厂里的师傅信服。

  “你懂吗?”刘晶还记得她第一次进入铸锻厂的情景。师傅问她:“你是学材料的?学铸锻的?”刘晶连连摆手说:“不是,我学计算机的,他说那你懂吗?”在刘晶看来,人工智能技术帮助老师傅“换工具”来了。“农耕时代的春种秋收靠的是老黄牛,而现在,已经使用大型收割机了。”

  信服还要靠实力说话。工人师傅们凭经验把大料投入到熔炉里,融化以后取一部分样品到光谱仪上检测,检测结果会显示元素含量并由人工进行计算、调料。在实际操作中,误差就形成了。“因此我们的合金极易浪费,这个过程大概要调整2、3次甚至4次才能合格。即便这样,能估算的师傅真的是太少了,人力风险非常高。”

  人工智能为工厂解决的正是这样的问题。“我们用人工智能模块形成了127种合金刚的模型,这样一来,不用工人师傅凭经验去估算,只要输入相应的牌号,它会自动根据库存、质量、成本计算最优配料组合。”工人师傅的经验不仅可以不断沉淀加持行业,产品质量也稳定了,产品的追溯也可以完成,还能节省能耗。

  这是刘晶为工厂带来的飞跃。事实上,工业智能也侧面为工业企业缓解了用人难的问题。“很多企业主很难招聘到有经验的老师傅,但是用我们的智能工控机设备,可以很准确地算料,并自动加料。”这种被需要感让刘晶看到了自身的使命所在。“有次我去回访企业,发现我们的工控机外面打了一个木头盒子,企业主告诉我,这是全厂最先进、最智慧的设备了,对我们太重要了,要好好保护它。”这些是属于刘晶的幸福时刻。

  在刘晶的带领下,精诺科技已经累计服务近百家企业,用高效准确的数据生产线和工业大数据平台,帮助企业快速地完成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对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她坦言自己走过了“看山就是山,看数就是数”“看山不是山,看数不是数”“看山还是山,看树还是树”三个阶段。“最开始,数据就是零散的数字,你对数据没有感情;当在实际工作中遇到困难时,会觉得很多关系无法理清,而当你真正带领团队攻克它的时候,它们之间的关系会非常明晰。”刘晶说。

  “只有中小企业都能用得起、愿意用人工智能产品,这才是从业者的骄傲。我们国家80%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只有当中小企业变得非常优秀的时候,我相信国家的制造业才会变得非常优秀。”让中国的传统工厂安装上“人工智能”大脑,降本提质、减存增效,这是刘晶心中最好的智能时代。(津云新闻记者 吴晓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