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城中村不拆,村民生活如何保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影 2021-04-16 11:25:07

内容提要:津文公路周边,环绕着静海区委区政府有6个城中村。距离最近,一东一西,分别是徐庄子村和东边庄村。在徐庄子村,记者看到,环境脏乱,垃圾四溢。不光如此,全村3000多口村民,祖祖辈辈都是喝地下水,一直延续至今。年代久远的水塔,通过抽取地下水,供所有村民使用。在村民家中的水桶里,沉淀了一层的泥沙。杂质多、不卫生,多年如此。


  津云新闻讯:善于从群众角度换位思考,真正从行动上服务群众。4月15日晚播出的《百姓问政》节目聚焦静海区,相关职能部门就团泊湖环境污染以及城中村用水难等问题,表示要立即行动整改,满足百姓期盼。

  津文公路周边,环绕着静海区委区政府有6个城中村。距离最近,一东一西,分别是徐庄子村和东边庄村。在徐庄子村,记者看到,环境脏乱,垃圾四溢。不光如此,全村3000多口村民,祖祖辈辈都是喝地下水,一直延续至今。年代久远的水塔,通过抽取地下水,供所有村民使用。在村民家中的水桶里,沉淀了一层的泥沙。杂质多、不卫生,多年如此。

  类似这样的问题,在东边庄村也存在着。中午11点,正是村民做饭的时间,可是,打开水龙头,却没有一滴水。原来,村民喝的地下水,都是限时供应,只有一早一晚4个小时有水。水缸、水桶,是每家每户的必备品。为了解决吃水难的问题,去年6月,静海镇协调水务部门,增设了6个饮水点。村民可以直接刷卡买水。可是,用起来却还是不方便。这6个饮水点,有的总坏,且维修电话时常无人接听。

  记者:要健全公共服务保障体系,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这两个待拆迁村,公共服务保障体系还要不要健全?人居环境还要不要提升?

  静海镇镇长杨贵明:这两个待拆迁村已经列入今年的民心工程,并且于4月1日已经开了一次协调会,要求水务部门拿出前期的供水、污水的处理方案,今年一定要改,一定要妥善解决老百姓提出的问题。

  记者:过去这么多年,老百姓的生活状态,作为镇长您了解吗?

  杨贵明:对两个待拆迁村的老百姓的生存状态,作为党委政府应该负有直接责任,这也是工作存在的短板,下一步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

  记者:老百姓说:“也不告诉你具体什么时候拆,也不解决生活上的需求,他们就是一直在拖着。”对于这样的评价,您作何感想?

  杨贵明:下一步针对村民提出的问题,要逐项回答,各项工作,特别对于拆迁问题老百姓特别关注,一定要征求村民的意见,然后取得村民的理解,拿出解决的方案,让老百姓放心,让老百姓知道这个事,政府在全面推进。同时在拆迁之前,首先解决老百姓的饮水问题,特别是中午没有水的问题,今年一定要彻底解决掉。

  记者:之前的回复说涉及拆迁的一个计划,避免巨大的浪费,所以对于一些基础设施就不再进行投入了。如果早几年进行这样的工作,老百姓是不是就能早几年喝上干净的水了?

  静海区水务局局长杨金水:就是一个发展理念与百姓情怀的问题。考虑事情没有从根本上以百姓的利益为核心,考虑老百姓切实关心的问题比较少,应该说还没有把工作做到实处,还没有把群众百姓最关切的问题解决好。

  记者:怎么样让这儿的村民过上宜居的日子?在这个过程当中,干部要怎么样和老百姓进行沟通,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静海区区长金汇江:一方面反映出部门、干部为民情怀的问题。不能把这些作为忽视老百姓急难愁盼的理由。另一方面已经将这项补短板工程列入今年的重点工作,并纳入了今年的民心工程。年初有安排,有部署,目前一些部门还在处于勘察和设计阶段,并且这项工作也没有向村干部、老百姓进行宣传解释,说明工作效率上、落实工作的力度上还有欠缺。没有把老百姓的疑虑变成让老百姓放心。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解决好民生短板问题,一方面会采取一些临时性的措施,解决好饮水群众的燃眉之急。另一方面,加大资金的筹措力度,倒排工期,保证在国庆节前完成这些相关村的一些基本的设施短板问题,让静海区的老百姓享受到乡村振兴这种宜居宜业的成果。(津云新闻编辑 刘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