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卡常见问题解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社会保险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21-04-13 10:30:00

  天津北方网讯:社会保障卡,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也可简称为“社保卡”,是指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省级、地市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联合商业银行面向个人发行,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等社会保障应用功能,以及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应用功能的集成电路(IC)卡,是持卡人享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权益的信息卡。

  社保卡是唯一一张带有国徽并受法律保护的政府公共服务卡,是群众“记录一生、服务一生、保障一生”的终生身份凭证。天津市已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发行第三代社保卡。下面,小编带您一起来了解这张“小身材大能量”的民生卡。

  Q1:三代卡与二代卡有什么区别?

  答:(1)读卡方式不同,第二代社会保障卡以插卡方式用卡,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支持插卡和感应用卡,也就是非接触用卡,只需在读卡设备上一放即可使用,更加方便。

  (2)应用场景不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新增了交通出行、校园服务等应用场景。

  (3)安全性能方面,第三代社保卡采用了国产密码算法,安全更有保障。

  (4)功能拓展方面,第三代社保卡引入了线上用卡身份认证等新技术,全部加载了个人CA证书,这凸显了社保卡的唯一性和业务办理的安全性,除实现人社业务的办理外,在目前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中,也将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第三代社保卡不但具有第二代社保卡的所有服务功能,还增加了非接触读卡用卡,可以开通小额快速支付功能,比如,可以刷卡乘坐地铁、公交等。功能更全面强大,使用更方便。

  Q2:我们持有的二代卡必须更换为三代卡吗?

  答:不是必须更换,尚在有效期内的第二代社保卡,可以继续使用。

  Q3:社会保障卡的有效期是多久?

  答: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保卡芯片有效期为十年,持卡人应于有效期满前30天办理社保卡换发手续。卡片到期将会影响社保卡金融功能的使用。

  Q4: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有哪些功能?

  答:(1)凭证功能:作为身份凭证办理各类政府公共、政务服务业务,享受各项政府公共服务、政务服务的权益。

  (2)信息记录功能:记录持卡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

  (3)自助查询功能:为持卡人提供多渠道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权益的信息查询。

  (4)就医结算功能:为持卡人提供本地和跨地区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的医疗费即时结算功能。

  (5)缴费和待遇领取功能:为持卡人提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的缴费和待遇领取功能。

  (6)金融支付功能:为持卡人提供银行借记卡金融功能。

  (7)应用拓展功能:加载天津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功能,依托第三代社保卡可实现公交、地铁、轻轨出行。

  Q5: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申办方式有哪些?

  答:社会保障卡的申办方式分为线上申办和线下申办。

  (1)线上申办是指可在市人社局官方网站个人网厅、“天津人力社保”手机APP、规范的第三方(如:“津心办”APP)等网上服务平台,通过实名认证申领社会保障卡。

  (2)线下申办是指通过与人社部门合作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天津银行、农商银行的社保卡综合服务网点申领社会保障卡。

  也可到就近的街镇党群服务中心进行社保卡信息采集录入,开具凭证到所选银行的综合服务网点领卡。

  Q6: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制卡方式有哪些?

  答:社会保障卡的制卡方式分为即时制卡和邮寄制卡两种方式。

  即时制卡业务通过线上和线下渠道申办,由社保卡综合服务网点负责制作和发放。

  邮寄制卡业务可通过线上“天津人力社保”手机APP等渠道申办,也可在社保卡综合服务网点、街镇党群服务中心等线下渠道申办,自受理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通过快递方式邮寄发出。

  Q7:如何激活社会保障卡各项功能?

  答:社保卡功能激活包括三方面:社保功能激活、金融功能激活、一卡通功能激活。

  社保功能激活:即时制卡现场领卡社保功能自动激活;邮寄制卡在本人签收快递时,社保功能自动激活。

  金融功能激活:申领人领取到社会保障卡后,需到发卡银行综合服务网点或发卡银行的自助终端按照银行的有关规定,办理金融功能激活手续,同时进行密码修改,以确保个人金融账户安全。

  一卡通功能激活:领卡时完成自动激活,持卡人需通过一卡通线上或线下服务渠道完成充值后,方可实现乘坐公交、地铁、轻轨出行费用结算,交通收费设备只能读取“交通一卡通”账户信息,不能读取金融账户和社保账户信息。

  Q8:社会保障卡各项功能如何挂失?

  答:金融功能挂失:当社会保障卡丢失时,持卡人应按照服务银行的挂失流程,办理金融账户挂失手续。

  社保功能挂失:申领人可以通过线上服务平台实名认证办理社保功能挂失,或凭有效身份证件到街镇党群服务中心、社保卡综合服务网点办理社保功能挂失。

  其他应用功能挂失:社保卡城市一卡通账户不记名,其账户消费属于脱机交易,无法进行挂失,请您妥善保管。

  Q9:丢失的社保卡又找到了怎么办?

  答:如果已挂失卡片,尚未办理补卡申请,可到就近的街镇党群服务中心进行社保账户解挂,金融账户的挂失和解挂需到发卡银行综合服务网点办理。

  Q10:原社会保障卡丢失、损坏,持卡人办理补卡手续时能否选择变更为其他服务银行?

  答:持卡人可以自愿选择变更社保卡服务银行。

  Q11:如何办理社保卡清户?

  答:持卡人因社会保险关系转移、出国定居或死亡等原因终止社会保险关系,或本人自愿变更社保卡服务银行,应确保本人的社会保险业务清算完毕后,可根据本人意愿办理社保卡金融账户清户手续。

  Q12:社保卡一卡通账户如何充值?

  答:充值方式同现有天津一卡通互联互通卡,详情请关注“天津城市一卡通”公众号或下载“美伽汇”APP完成线上充值,或到地铁充值柜台及城市一卡通客服中心完成线下充值,可乘坐市公交(95折)、滨海公交(9折)的全部线路以及轨道交通(9折)全部运营线路,还可应用于目前300多个全国互联互通城市的交通出行。

  Q13:已经在银行激活了社保卡,为什么APP上还是显示未激活?

  答:银行激活信息是T+1天推送到社保中心,所以激活金融功能当天可能会显示未激活,转日即可。

  Q14:可以在异地激活社保卡吗?

  答:拿到社保卡后,可以选择发卡银行对应的异地银行网点激活。(津云新闻编辑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