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11年未得准信,还迁梦难圆?宁河区:认旧账理新账,争取用最快的时间把房分到大家手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影 2021-03-26 10:32:09

内容提要:赵温村的还迁房于2012年底正式开工建设,随着工程的进展,从2016年至2018年,完成赵温村的还迁任务被相继列入了宁河区二十项民心工程和区政府工作报告,也曾在新城新市镇开发建设方案中明确完成的时间表,但是直到2019年的2月,村民们才看到以赵温村村委会名义发布的《拆迁公告》和《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实施方案》明确了拆迁范围及还迁安置的地点。这让大伙觉得离住进新房的日子不远了。

 
 

 

  津云新闻讯:3月25日起,《百姓问政》推出《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节目。在本期节目中,宁河区区长单泽峰走进造甲城镇赵温村,和村民一起来听属地街镇和相关职能部门的答复,并推动百姓关心的问题解决落实。

  宁河区赵温村2009年完成了土地流转工作,村民的土地被征收建起了工业园区。按照那时的承诺,将在赵温村的南侧建设还迁房,房子建成后,村民们将搬进新楼房里安家。

  赵温村的还迁房于2012年底正式开工建设,随着工程的进展,从2016年至2018年,完成赵温村的还迁任务被相继列入了宁河区二十项民心工程和区政府工作报告,也曾在新城新市镇开发建设方案中明确完成的时间表,但是直到2019年的2月,村民们才看到以赵温村村委会名义发布的《拆迁公告》和《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实施方案》明确了拆迁范围及还迁安置的地点。这让大伙觉得离住进新房的日子不远了。

  但是,离最近这次的公告又已经过去了两年时间,在年复一年的等待中,很多村民房子坏了也不敢大修。

  11年,没等来确切的消息令大伙非常着急,今年3月初,造甲城镇政府与赵温村的村民代表见了面,但是在村民看来,依然没有准信。

  记者:还迁的事为什么拖了11年之久?

  宁河区造甲城镇党委书记贲永明:第一个原因是房子问题,房子是2012年开始立项的,实际上在2016年才实现了主体工程完工,但是当时配套工程相应的包括煤水电气还存在着很多问题,真正完成时已经到2019年。第二个原因镇政府在推动还迁工作上,曾经公示过一版方案,当时那版方案有一个问题,这个房子设计时,是考虑到为赵温村和田辛村两个村的村民进行还迁。两村一共有1381户,到2018年研究还迁工作时,实际上两个村户数已经到2090户,可是房屋实际的建设是依据2012年的1380多户建的,总房源不足,还迁工作进行不下去。造甲城镇政府前期在推动还迁的工作方案上,也具有一定的责任。

  记者:验收出现种种的问题,您了解吗?

  宁河区住建委主任何敬兴:了解一部分,老百姓多年的期盼一直没有住到新房子。住建委作为工程联合验收的牵头部门,有一定的责任,2016年它是主体封顶,不是具备入住条件,后期有很多配套设施,也是最近这两年陆续完善的。

  记者:接下来就接着等着?

  何敬兴:工程现在已经进入扫尾阶段,下一步联合相关部门针对消防问题、人防验收等工作制定详细方案,推动联合验收。

  记者:前段时间村里组织召开协调会,表示7月份会有一个新的动向,但是老百姓对于镇政府甚至村委会的信任是打折扣的。

  贲永明:目前的还迁方案一方面对于全村还迁的村民数、户数、人数,还有持有的房屋,再进行进一步的测量,对人数和户数进行综合分析,结合新的房子实际情况,拿出比较成熟的一套工作方案。这套工作方案下一步提交区委区政府审议通过后,要组织镇村的所有干部到村里每家每户去走访,只要老百姓同意,就可以把这版方案正式实施,启动还迁工作。第二从镇级的角度,也是要把后续还有一些收尾的工程,发挥属地责任的作用,该吹哨的吹哨,该是协调推动相关部门的协调推动,把这项工程尽快验收。

  记者:片子中展现了很多问题,危房,甚至户厕,老百姓搬到新家之前,这一段时间还要在这样的条件下过日子,怎么办?

  贲永明:对于一些危陋房屋,相关网格员手中都是掌握着信息的,有相关的台账,尽镇级政府的属地责任,尽最大努力保证每一户群众生活的平安。把老百姓反映的各种问题,都会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积极地推动落实。

  记者:您怎么给他们一个答复,给他们一个什么样的答复?

  宁河区区长单泽峰:希望用最快的时间,用最公平的方法照顾绝大部分老百姓的利益,把这个房最快分到大家手里边。第一,当前是要把基础数据拿上来,把目前村里情况,百姓的情况和诉求,这些基本数据进行梳理,数据必须要公平准确经得起历史的考验。第二在掌握好历史数据的基础上,拿出一版还迁方案,但是在制定方案的过程中,要跟老百姓提前见面,了解老百姓需求,让方案跟老百姓需求完全地贴合起来。第三抓紧推动实施,最后就是当前可能在老百姓搬进新居之前,村居环境恶劣,区政府也拿出力量来,保证让老百姓在过渡阶段不出大的问题。总而言之,一定拿出担当作为的勇气,认旧账,理新账,把这个问题做下去,把工作完成好。(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