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广勇:天津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的有关情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 编辑:李易聪 2021-03-25 10:30:00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魏广勇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天津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于近期正式颁布实施。今天,我们邀请到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魏广勇做客天津政务网,向大家解读《行动方案》的有关内容。魏主任您好!

  魏广勇: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魏主任,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出台《行动方案》的背景和意义好吗?

  魏广勇:好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简称“新基建”,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新基建”概念,之后,国家持续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加快推进相关领域项目建设。特别是2020年以来,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新基建”被提上新的战略高度。去年3月,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提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4-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山西考察时再次强调,要加快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建投资;5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支持既促消费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中,“建设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等内容再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既有利于扩大有效投资、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又有利于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激活发展新动能,已成为我市有效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举措。特别是近年来我市加快5G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以壮大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智能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可谓需求迫切、基础良好、意义重大。因此,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为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战略引领,我市依托产业、人才和区位优势,编制印发了《行动方案》,进一步发挥“新基建”赋能百业的带动效应,加快营造“新基建”催生有效需求、有效需求推动“新基建”发展的良性互动局面,推动城市更新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主持人:《行动方案》的目标有哪些呢?

  魏广勇:《行动方案》提出,到2023年,本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基本建成泛在互联、全域感知、数据融合、创新协同、安全可靠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城市高效能治理提供重要支撑。一是打造全国领先的信息基础设施标杆城市。5G网络实现全覆盖,示范应用场景超过100个,宽带网络下载速率全国领先,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区域分中心,“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持续深化,全面建成5G创新示范城市和“双千兆”网络标杆城市。二是打造普惠共享的融合基础设施应用生态。聚焦智慧城市建设,推广一批融合应用场景,培育一批新业态、新模式,各类联网视频资源总数达到20万路,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超过300个,天津港港区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规模达到50辆以上,车联网应用场景覆盖区域超过600平方公里,互联网医院达到30家以上,智慧城市建设和治理水平全方位提升。三是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基础设施集群。新建10个以上重大创新平台和科技基础设施,在关键领域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建设“超级计算+人工智能”先进算力集群体系,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规模领跑全国,初步建成新时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创新中心和国家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

  主持人:《行动方案》的主要任务包括哪些方面呢?

  魏广勇:《行动方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结合“十四五”规划以及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实际,提出了3个方面主要任务:一是加快建设信息基础设施,推进信息网络演进升级;二是全面发展融合基础设施,构建多元智能应用生态;三是前瞻布局创新基础设施,夯实智能经济发展基础。同时,细化了22项具体举措,结合各单位职责明确了责任分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主持人:魏主任,《行动方案》提出加快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具体有哪些举措呢?

  魏广勇:围绕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提出了6项具体举措。一是实施千兆5G和千兆光网建设提升工程,建设“双千兆”城市。累计建成5G基站5万个以上,聚焦智能制造等10个重点领域培育100个行业应用场景。加快高速宽带接入网络建设及内容分发网络节点建设部署,移动通信网络、固定宽带网络接入能力均达到1000兆比特每秒(Mbps)。二是推动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引导数据中心合理布局、集约建设,按需建设边缘数据中心,灵活部署边缘计算设施。鼓励本市数据中心创建国家绿色数据中心。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应用,建设全市大数据标准体系。三是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推进工业互联网企业内、外网络改造升级。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区域分中心,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培育1至2家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30家以上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区域、特定场景的企业级平台。引导工业企业设备和业务系统上云,上云企业超过1万家。四是加快下一代互联网部署应用。全面推进互联网协议第6版(IPv6)部署应用,以教育科研、智能制造、政务外网、智慧金融等领域为重点,加快专用网络、应用、终端升级改造。五是推进泛在感知防控设施布局。加快智慧杆体和智能设备箱集成部署。构建全市视频云架构,各类联网视频资源总数达到20万路。加强视频图像信息汇聚和数据治理,滨海新区建成解析能力不低于3000路、其他区建成解析能力不低于1000路的视频结构化系统,全市打造汇聚和解析能力不低于1万路的人脸识别比对汇聚系统。六是强化政务服务支撑能力。建设统一电子政务云、统一电子政务外网、统一基础应用平台、统一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统一灾备中心。提升“政务一网通”平台功能,推动政务服务事项100%上网上线,实现“一网通办”。

  主持人:《行动方案》明确要全面发展融合基础设施,具体有哪些措施呢?

  魏广勇:《行动方案》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传统领域、传统行业深度应用,围绕推进智能制造、智慧港口、智慧能源、智慧交通、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医疗和智慧医保、智慧教育、智慧文旅、智慧健身(运动)、智慧农业、智慧平安社区(乡村)、智慧应急体系等建设,提出了12项具体举措。这其中,我想重点介绍以下几项举措:

  一是发展智能制造。聚焦智能化基础制造装备,打造以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成套生产线等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体系。聚焦关键工序自动化、数字化改造需求,建设300个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重点领域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超过90%,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和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超过60%。培育5个以上相关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二是推进智慧港口建设。打造新一代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标杆,建成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加快东疆港区智能化集装箱码头等项目规划建设。打造5G技术应用和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港口大数据管理平台,研发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控制系统、智能堆场车道控制系统、智能车路协同系统,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规模达到50辆以上。三是推进智慧能源建设。推广中新天津生态城、北辰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智慧能源小镇创新成果,加快滨海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建设,建设5个智慧灯杆推广应用示范区,推进市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运营,打造国际领先的能源革命先锋城市。新建公共充电桩6000台以上,在津门湖公交站、武清高铁站、天津站等重点区域建设充换电示范站项目。四是推进智慧医疗和智慧医保建设。建设全民健康信息化业务基础网络平台和分级诊疗平台,搭建远程医疗服务及监管平台。依托天津大学等高校成立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超级平台建设。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全市互联网医院达到30家以上,建设健康云影像惠民服务平台。建设市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推进医保经办服务智能化,参保人员电子凭证激活率达到70%以上。

  主持人:魏主任,《行动方案》还提到前瞻布局创新基础设施,在这方面具体有哪些举措呢?

  魏广勇:围绕创新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提出了4项具体举措。一是打造超算资源算力供给体系。依托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打造各类创新平台协同创新算力载体。推进创建曙光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先进操作系统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国家级重大产业创新平台,支持麒麟、飞腾、曙光、华为、三六零等企业,开展基础软硬件应用适配和示范推广工作,发展丰富“PK体系”、鲲鹏通用计算和昇腾人工智能计算产业生态。二是建设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打造承接国家战略任务的重大科研设施,推进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打造面向科技前沿的原始创新平台,建设省部共建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等平台,对标国家实验室谋划建设天津市实验室(海河实验室),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三是打造产业创新承接平台。推动先进科技成果和优质企业资源落地转化,打造海河柳林设计之都、滨海高新区中国信创谷、天津港保税区科大讯飞北方声谷等一批产业园区,建设环天南大知识创新集聚区等一批科技创新标志区,做大做强信息安全等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优化现有各类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一批“5G+工业互联网”标杆园区。四是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核心区。以中新天津生态城为试点,适度超前建设城市感知网络基础设施,推进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设,开展城市服务创新应用。做强泛智能科技产业,吸引培育一批领军企业、规划建设一批智能项目、提升完善一批应用场景,打造智慧城市创新发展“天津样板”。

  主持人:为确保《行动方案》落地见效,制定的保障措施有哪些呢?

  魏广勇:主要制定了四方面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推动。发挥“总项目办”和有关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和部门协同,研究推动重大事项。二是强化要素保障。推进“以函代证”、“容缺后补”等审批改革,在新增建设用地指标、能耗指标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统筹利用智能制造等专项资金,放大海河产业基金、滨海产业发展基金等引导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力度。三是强化安全防护。发挥网络安全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保障作用,同步规划、建设、运行安全基础设施,构建“预防、发现、处置、恢复”一体化安全防护体系。四是强化市场引育。建立完善全市招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打造多部门参与、多层次联动、多方面协同的“大招商”工作格局。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5G应用等重点领域,引进一批标志性项目落户本市。

  主持人:魏主任,下一步,我们将如何抓好落实呢?

  魏广勇: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全力组织《行动方案》落实落细,加快释放“新基建”在稳投资、促销费、助升级等方面的巨大潜力,厚植现代化产业体系新根基,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一是以更新理念谋划重大项目。结合“十四五”规划推动实施,对总投资7000亿元的支撑项目库实施动态管理,持续谋划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形成远近结合、梯次接续的项目源。二是以更大力度服务项目建设。坚持要素向项目倾斜、政策向项目集中,对重点项目建档立卡,定时、定项、定向帮扶指导,及时协调解决规划、用地、环评、资金等方面瓶颈制约,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达产。三是以更快速度推进招商引资。坚持“内培”与“外引”并重,依托资源、场景和政策优势,推动线上招商、专业招商、会展招商,以产业图谱、技术图谱、人才图谱为导向,重点引进技术实力和产业带动效应强的龙头企业,加速培育“新基建”产业生态圈。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魏主任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介绍本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的有关情况,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