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至忠: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管理办法解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 编辑:李易聪 2021-03-15 09:38:00

 

 
 

市司法局二级巡视员 徐至忠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平台管理办法》)已于近期正式实施,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司法局二级巡视员徐至忠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解读该文件的主要内容。徐局,您好!

  徐至忠: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徐局,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出台《平台管理办法》的背景意义好吗?

   徐至忠:好的。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就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规范和制约行政权力提出了总体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2015年,我市在全国率先建成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将全市800多个行政执法主体、近2200个执法机构以及2.7万余名行政执法人员的基本情况和执法信息纳入平台监督,尝试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同时,以地方政府规章的形式对平台的运行管理进行规范,出台了《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管理暂行办法》。多年来,建成的执法监督平台和《暂行办法》相得益彰,为我市强化政府法制监督,推进行政执法部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发挥了积极作用。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越来越注重法治政府建设,注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司法部也进一步做出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推广应用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的总体部署。基于新形势新要求,结合我市工作实际,2019年下半年,市政府领导批准投入专项资金,重新建设完善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我们根据新平台功能和工作机制的变化,对原有的《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新《平台管理办法》的出台,为我市新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的运行提供了制度保障。

  主持人:《平台管理办法》明确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的建设和应用,平台的主要功能有哪些呢?

  徐至忠:2020年初,我们克服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采取远程办公、视频会议等方式,倒排工期,狠抓进度,调整有关功能模块的开发建设顺序,为平台建成上线争取时间。为了保留原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中多年积累的行政执法数据,我们还积极促成新平台承建单位与原平台承建单位签订历史数据迁移合同,将原执法监督平台数据保留在曙光云中。市司法局于当年6月底如期完成项目建设,8月份监督平台正式投入运行。此外,为确保监督平台软、硬件的正常运行和使用,市政府在市司法局专门设立了平台运行管理中心,加强了对平台的维护和管理。平台运行管理中心还组织了全市行政执法人员、法制审核人员和行政执法监督人员共计2.8万余人开展监督平台使用的线上、线下培训,推动了监督平台的稳定运行和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新建的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包含六大系统。一是行政执法应用管理系统。实现了在线对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权、依据、流程和文书等基础信息进行动态调整。二是行政执法办案应用系统。实现了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信息及时归集和在线办理,提供了多种行政执法数据归集手段,满足行政执法部门信息化水平不同的需要。三是行政执法监督应用系统。打造了从个案监督到大数据挖掘分析等多角度、多维度的监督功能,实现对行政执法行为更加有效的监督。四是行政执法监督数据中心。按照司法部统一的数据标准和数据库要求建立数据中心,汇聚、融合了全市范围的行政执法数据信息。五是行政执法监督“法治大脑”。开发了执法总体概况、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执法案件、执法动态、担当作为和公安交管等专项统计分析功能,将行政执法数据进行可视化展示,为工作决策提供更加直观的数据支撑。六是移动执法监督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和监督人员能够随时随地的通过移动执法监督系统开展执法工作,便于执法人员、监督人员实时归集、监督执法信息,从而实现了行政执法主体全覆盖、行政执法行为全覆盖、重点行政执法流程个性化、促进数据的共享融合、实现对行政执法数据的多维度分析、统一行政执法公示渠道六大优势。

  主持人:《平台管理办法》主要有哪些内容呢?

  徐至忠:《平台管理办法》共6章37条,分别为总则、管理职责、信息归集、信息使用、监督方式和附则。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内容:一是明确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职责。《平台管理办法》规定,市政府全面负责全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管理工作,区政府负责本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管理工作;同时,明确市、区司法行政机关的管理职责和各级行政执法机关信息归集的职责。二是明确进一步推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相关规定。《平台管理办法》规定,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应当将各执法环节执法信息归集到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并使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公示功能,统一公示行政执法决定信息;市、区司法行政机关通过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对行政执法机关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情况进行监督。三是明确执法监督平台信息归集和共享的要求。《平台管理办法》规定,市司法行政机关根据司法部有关数据交换技术的规范,组织制定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基础信息和行政执法信息规范,明确行政执法基础信息种类以及归集方式、归集时限,并推动与市有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将监督平台与政府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联通,发挥全市统一行政执法数据资源中心作用,为我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信用天津平台提供行政处罚结果信息,让信息数据“多跑腿”,努力避免产生行政执法人员多头录入的工作负担。四是明确利用执法监督平台开展执法监督的方式。《平台管理办法》第五章规定了市、区司法行政机关和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应当利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执法业务的培训和考核,依法对行政执法证件实施管理。还规定了市、区司法行政机关通过现场监督、案卷评查和处理投诉举报等方式,对平台归集的行政执法信息进行核查,制定行政执法考核项目和考核规则,以及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计划、评分标准等内容。

  主持人:徐局,《平台管理办法》明确哪些具体的监督手段呢?

  徐至忠:我简要介绍下通报考核、个案评查、执法依据适用和履职情况这几个主要的执法监督手段。

  一是通过通报和考核开展监督。我们对监督平台归集的各类执法信息定期向各执法单位进行通报,并将监督平台直接作为当年绩效考评中行政执法相关考核指标的评分依据。针对2020年行政检查、行政处罚信息的归集情况、对行政执法依据和执法人员基础信息等基础信息的维护情况进行了多次通报。今后市司法局将继续定期向各区、各部门下发执法监督平台通报,对存在不担当、不作为的单位,督促各单位进行整改,并报送市政府领导审阅。二是个案评查监督。各级行政执法单位的执法监督人员能够通过设定筛选条件,从监督平台归集的大量行政执法案件信息中筛选出重点监督的案件,对照案卷评查标准对个案信息逐项进行监督,并将监督意见通过平台直接反馈给办案人员,发挥信息化科技手段优势,大大提高传统的案卷评查工作效率。三是执法依据适用情况的监督。我们建立了统一的执法依据数据库,对数据库中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等执法依据的条、款、项、目进行了逐项拆分,行政执法人员每开展一次执法活动,做到全程记录留痕备查。久而久之,我们就能掌握某一部法律法规颁布实施后的使用情况,为立法后评估和法律、法规的立改废提供参考依据。四是履行法定职责情况的监督。我们采取部门履职率监督和执法人员执法参与率监督的手段,监督部门和执法人员履职情况。部门履职率监督,是通过将执法行为、执法依据与市委编制部门编制的权责清单进行关联,对执法部门主动履行法定职责的情况进行监督。执法人员参与率监督,是对持有行政执法证件的执法人员实际参与具体行政执法活动情况进行监督。可以有效监督我市行政执法队伍的执法效率。

  主持人:徐局,我们将采取哪些手段保证《平台管理办法》的实施呢?

  徐至忠:一是加强宣传和培训。要通过对平台管理人员和执法人员的指导和培训,让执法人员、监督人员和法制审核人员尽快熟悉和掌握平台的管理和使用流程。规范执法案件录入方法,保障执法信息归集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同时,要充分发挥好报刊、电视、网络等舆论引导作用,广泛进行宣传,让市民熟悉《平台管理办法》的内容,支持和监督我们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队伍建设。平台的各级行政执法单位要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工作,不断充实监督力量。特别是一些重要的行政执法部门,更要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机构的建设,将执法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分离,推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和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齐头并进见成效。三是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的推广应用,进一步发挥市级平台监督作用,督促检查各执法部门执法结果公示、全过程记录和法制审核情况,倒逼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服务人民群众。推进各执法部门信息化建设,为一线执法人员配足配齐工作所需的信息化移动执法设备,为落实“三项制度”提供技术支持。下一步,我们还要组织对各区、各部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情况进行专项督察。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我们将以《平台管理办法》明确的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执法证件管理、执法案卷评查、平台信息核查和考核考评等相关规定为抓手,在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中充分发挥平台的作用,使科技和制度相融合,让平台成为政府法制监督不可或缺的监督利器。下一步,我们还将在工作中深化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应用,不断升级完善和创新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功能,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堵塞漏洞,努力打造行政执法监督信息化工作“天津样板”。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徐局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介绍《平台管理办法》的有关情况,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