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明确做法 明确时间 多部门承诺高质量完成2021年民心工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影 编辑:刘影 2021-02-24 16:32:00

内容提要:《百姓问政》栏目2月23日晚播出第四期特别节目,市住建委、市城管委、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的负责人来到现场,向群众汇报2020年民心工程任务完成情况,并重点围绕今年承担的工作,明确做法,明确时间,确保高质量的完成各项任务。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百姓问政》栏目2月23日晚播出第四期特别节目,市住建委、市城管委、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的负责人来到现场,向群众汇报2020年民心工程任务完成情况,并重点围绕今年承担的工作,明确做法,明确时间,确保高质量的完成各项任务。

  市住建委:将非津籍但在津从事公交行业、环卫行业的中低收入家庭纳入保障范围

  主持人:蔡主任,2020年我们承担了两项民心工程,完成的情况怎么样?

  市住建委 党委副书记 主任 蔡云鹏:2020年住建委列入20项民心工程的两项,一项是为城镇的困难群众发放租房的补贴,我们一共发了2.39万户,4.3亿元的补贴,超额完成了。还有一项就是我们列了10个道路工程,其中5个是打通卡口路,还有5个是配套道路建设,也都按期完成了。为道路周边的百姓企业出行提供了便利,同时也结合着道路的整修,我们把道路底下的基础设施的管网也都做了建设。

  主持人:好,接下来我们再来看一下2021年市住建委都承担了哪些民心工程?

  向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发放租房补贴,惠及7万个家庭

  建设席厂下坡(天泰路—南口路)、本溪路(纪念馆路—光荣道)等10条城市市政道路

  主持人:我们看到今年的民心工程当中又有市政道路的一个改造,有不少是老百姓盼了很久的路,我们记者做了一个相关的调查,一起来看看。

  河北区的席厂下坡每逢雨季都会积水,整条道路因被长时间浸泡而变得坑坑洼洼。从南口路到东湖花园小区的这一段席厂下坡是在2016年进行了改造。改造后的道路路面平整,积水也有明显改善。这也让住在席厂下坡后半段的东秀里、芳草园等周边小区的百姓更加期盼。2020年4月,席厂下坡的道路改造工程正式启动了,为了保证道路施工,实施进行了断交施工。在交管部门的提示中显示:断交的截止时间是2021年1月8日。但直到现在,道路的围挡仍立在路中间。居民反映,2020年4月围起的施工区域已完成了一段,这一段就是从东湖花园小区至东昌路之间,主体道路目前已可以通行,只剩下人行道还未完工。而东昌路往西的至芳草园这段是正在施工的区域,现场没有施工的信息告知牌,只用围挡封闭。此外,芳草园至天泰路的这一段目前尚没有进行施工,这个区域里还有一所小学校,居民们担心如果施工时间过长,开学后,家长接送孩子也会很不方便。

  席厂下坡道路改造工程的施工单位是天津市道桥发展有限公司,记者联系了这家公司。天津市道桥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席厂下坡整体路是900米,菜市场那边是2016年干的活,现在修完了这边有一百五、六十米吧。路是没多长,可排水工艺不一样。因为开始定的是排水是明开槽,现在改的是顶管,改变的工艺,我也想快点修好,但是受限于排水工艺。 

  主持人:蔡主任,我们看到片子中展现的交管部门是有一个提示的信息的,当时断交的截止时间是2021年的1月8号,所以有很多老百姓说了,说以为这个路应该是今年1月份应该是建成的,老百姓疑问为什么没建成现场,您能不能解答一下?

  市住建委 党委副书记 主任 蔡云鹏:这是个具体问题,但是反映了老百姓对我们政府工作的期盼。席厂下坡这一片位于河北区,它是一个常年的淹泡片,它不但是道路畅通上有问题,排水上更有问题,所以从2016年就开始着手去做道路的改善,那么现在南口路到东海花园这一段已经通车了。东海花园到东昌路这一段,这一段我们开春以后马上给它打通,这一段到黄线的这一块,这底下的管线已经做完了,所以这一片的百姓已经今年已经不淹泡了。后边从这儿开始到这儿,我们分两段去做,有一段这一段我们先做完,避免淹泡。整个这一段我们都在10月底以前,我们整个就打通了。

  主持人:您说到的10月底前能够完成,也期待这一条路上的居民在今年年底之前,咱们出门就能够痛痛快快的了。我们注意到2021年市住建委还有另外一项民心工程:要向7万个中低收入困难家庭发放租房补贴。能不能现场给我们介绍一下?7万我们和往年相比,它意味着什么呢?

  市住建委 党委副书记 主任 蔡云鹏:现在一共有6.6万户中低收入家庭在享受我们的政府的住房租房补贴,这7万户怎么来的呢?今年我们政策有一个调整或者叫放宽,按照中央的要求,我们把从事公交行业,还有环卫行业的这样的低收入家庭,虽然这些人有的不是在津的户籍人口,但是他在津工作在给天津做贡献,也是低收入人群,那么我们把这些人群也纳入了租房保障的这样的范畴。那么这些人群再加上我们新增低收入人群,我们测算了一下,应该在1万户的增量。然后现在的低收入家庭还有退出的,因为有时候工作有变化了,经济条件有改善了,就退出了。所以有增有减加一起,我们估计会增加4000到5000户,这样7万户是这么来的。

  主持人:其实可以说是我们的覆盖的范围是更广了一些的。

  市住建委 党委副书记 主任 蔡云鹏:天津历来是做到只要进入了门槛,就应保尽保。

  市城管委:继续推进垃圾分类,建设厨余垃圾的处理厂

  主持人:刘主任,您怎么样评价我们去年一年民心工程完成的情况?

  市城管委党组书记 主任 刘峰:作为市城管委,在去年民心工程当中承接了三项工程。第一个就是老旧管网的改造,一部分是供热管网,一部分是燃气管网。在年初供热管网的计划当中,我们是50公里,年底实现了55.07公里的供热管管网改造。在燃气方面年初也是50公里,实际上年初年底完成是51.24公里。对于12万户的燃气安全运行起到了一个有力的保障。第二项工作,我们借助“1001工程”对168个小区进行提升改造。第三个方面的工作,城管委在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方面,实施了最大的一个建设工程。到去年年底,8座垃圾处理厂焚烧设施基本建设完成,与我们现有的5座处理厂我们达到13座,这13座垃圾处理厂焚烧设施的处理垃圾能力达到17000吨,能够满足天津市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要求。

  主持人:去年的民心工程顺利圆满的完成了,那么今年2021年又领到了什么样的民心工程,我们一起来看。

  改造供热、燃气旧管网,提高供热效率,保障用气安全

  提升改造广东路、长江道等6条道路,整修津美、回生等20座人行天桥

  提高居民小区照明水平,改造781个(条)小区(道路)路灯13770套

  完成梅江公园(二期)工程建设

  新建宝坻区、宁河区、蓟州区3座厨余垃圾处理厂,新增日处理能力450吨,因地制宜建设分散厨余垃圾处理设施,满足全市垃圾分类处置需求

  主持人:关于路灯的改造,尤其是一些老旧小区,需求是非常迫切的,我们的记者也进行了一个相关的采访,我们来看看。

  河东区近营里是一个建成20多年的老小区,主路上和楼门口的路灯年纪也有近20年了。这些年,路灯的照明亮度已明显不足,可除了日常简单维修,从未做过整体更换。2020年12月,近营里小区迎来了路灯改造工程,此次的改造范围从紧邻真理道入口的11号楼从外向内至6号楼门前,将原有的老式汞灯换成了新型的LED灯。每晚灯光亮起,灯光辐射的地方亮亮堂堂。与前边的这几排新灯相比,小区更里侧的1至5号楼旁的路灯还是原先的“老样子”,盏灯罩上了出现了破损,还有污渍,影响了照明的效果。天黑的时候,从小区入口向里走,过了5号楼后,路灯光线明显地暗了下来。居民1:这路灯都没动,这个路灯还有时亮有时不亮,坏倒不坏,它就是不亮。我们晚上不出来。出来就慢慢走,带手电筒。越走越黑,到跟前看不见路。

  居民2:那边通红瓦亮的,到这边1到5号楼就不行了,大伙盼望着尽快地把我们1到5号楼,这个路灯再给我们亮起来。这位阿姨的心愿也是近营里1至5号楼居民的盼望,于是记者将小区居民的心声反映给了河东区城管委。河东城管委:路灯管理处有一个“1001工程”,这对全市所管辖的路灯,进行一个全面的提升改造, 以前老的路灯,照明度不够的或者是缺损的进行改造。我们想改造,因为毕竟我们后面更暗一些,有诉求。这个申请能通过您这给申请, 这个路灯的产权还有管辖权,都在天津市路灯管理处,居民往我们这反映来,我们也得给您问去 。

  城管委工作人员说小区路灯改造是属于“1001工程”,是由市路灯管理处负责统一安排,记者来到了路灯处,找到了负责这项工作的工作人员。市路灯管理处工作人员:第二批项目里边可能没有您这片区域,这边8个,这边7个,一共15个灯更换。您这个小区在我们二批施工范围内,这15个都给您换完了。后面您要是有诉求,我们看看有第三批嘛。你跟居委会反映,居委会反映咱街里,城管委也行,找我们路灯处反映。近营里第二批没改造的,问问能不能加到三批里,现在正在统计着了。

  主持人:刘主任,老百姓觉得同一个小区,为什么前面的靠近路边的15盏灯换了,到里面不换,为什么?

  市城管委党组书记 主任 刘峰:“1001工程”重点就是解决我们一些老旧小区路灯不亮的问题。这个事情我们现在已经纳入了近期的整改过程当中,这个工作可能是在我们前期登记路灯进行改造的时候,有一个先后,可能在报的时候没有纳入同一批,但是针对老百姓提的问题,我们去现场一看确实是存在这个问题,所以我们也是指导路灯处,他们已经在着手这个事。针对这个事情,作为“1001工程”,立足还是要为百姓服务,所以我们在接到类似这种情况的时候,都是第一时间去现场结合实际,把一些情况掌握准,同时对于老百姓提出的一些问题,也进行实事求是的解释,所以实际上这个问题给我们提出一个新的要求。我们在路灯改造的过程当中要多与街道居委会沟通,而这是没有换的,把这些服务做得更细一些。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的相应的措施还是要和老百姓的需求有一个很好的对接,才能够让老百姓满意。我们看到今年咱们的任务量还是不小,什么样的小区符合这个条件可以申报呢?

  市城管委党组书记 主任 刘峰:第一个还是从安全角度,从节能角度,从环保角度,对于一些老旧的汞灯进行改造。第二块是存在安全隐患的。第三块是刚才老百姓反映的,老百姓有一些诉求确实是能够结合我们的改造的,我们也是通过属地的城管委跟居委会把这些工作也是梳理出来,总的方案现在已经梳理完成了,春节之后我们会把所有的方案细化,与各个区城管去对接,这样的话可能对于老百姓反映的一些问题,我们尽量跟计划拉进来。

  主持人:今年的民心工程单独把提高垃圾处理能力列为了一项,关于厨余垃圾处理这一块的,我们的记者也进行了采访,一起来看看。

  厨余、可回收、有害和其他,这四类垃圾中处理成本最高的要属厨余垃圾了。根据测算天津每天都产生大约1500吨厨余垃圾,为了提高处理能力,进一步降低处理成本,本市在有条件的区域开始推广厨余垃圾就地无害化处理工作。在河西区的谊景村小区,居民们正在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像厨房里的菜叶,他们会各自在家分好类,然后送到小区里的垃圾分类箱房。

  2019年8月,作为天津市生活垃圾分类的试点,谊景村小区撤除了原有100个混装垃圾桶,建设了5座垃圾分类箱房和两套厨余垃圾处理设备。而这里的厨余垃圾处理设备,按照“就近就地”的原则,由区城管委和社区一起建设起来的。工作人员把破好袋的垃圾放入处理设备中,随着厨余垃圾从入口进入,一定时间后,会就从出口分离出油和残渣。垃圾处理管理公司工作人员:它会有一个油水分离的过程,水会排到下水道里边,油会专门有一个油桶,排到油桶里边,它出来的只是残渣。以前比如说,一桶垃圾整车运走,有油水有汤,现在等于变成了残渣,减完量以后剩了30%。厨余垃圾设备的确让居民们感觉到了垃圾分类带给生活的便利。但最近,负责设备的工人师傅却遇到了一些小问题。小区物业人员:这一段时间水冻了没办法处理。前一段时间零下十几度冻了,一冻了没水了。怎么办呢,不用水,它不能经过油离分合。现在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修好,我们得一层一层往上批。由于今年冬天的降温,小区里就地处理设施的水管受冻,水抽不上来,机器无法正常使用。出现了这样的情况,记者也将问题向河西区城管委进行了反映。河西区城管委 工作人员:因为这两天太凉了,可能过两天天一回暖就能用了。去年那个冬天,温度没有这么低,冻不上所以说不存在这个问题。确实可能是安装时,没有考虑到这个问题,也是我们这边的疏忽。 我们还在想办法怎么防止它水管冻住,试试在水井附近做保暖。

  主持人:刘主任,我们看完这个片子之后都在感叹,有这样的一个就地处理垃圾的设施是非常好的,目前咱们全市有多少台这样的设施?

  市城管委党组书记 主任 刘峰:对于厨余垃圾的处理,市城管委统筹安排,就是采取集中与分散处理的方式,针对具备条件的社区或者单位,对于分散及处理的小型化处理垃圾设施,我们也是积极推广。刚才我们看到目前天津市有40个小区,正在试行。目的并不是终端处理,也是个过程处理。最终把厨余垃圾的量它会减下来,实际上一部分水都排到了污水里,最后剩下其他东西还都归到其他垃圾里头。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了谊景村的设施,是一个试点的项目,试点它就有它试点的意义。比如说这个片子里所提到的水管上冻的问题,怎么样举一反三,在后面的工作当中避免这样的问题再出现?

  市城管委党组书记 主任 刘峰:作为这种试点,可能我们的工作点更多的集中在了厨余垃圾的收集或者四分类垃圾的收集,对于整个设备运营将来以后会产生什么问题,我们考虑不足。实际上这也提醒我们就是在试点的过程当中,不光要做好主业,对于其他的一些工作我们要考虑周全,所以市城管委在指点试点的当中,不仅要指导好,推广好,而且对于产生的问题也要指导各区及时处置。

  主持人:以百姓的需求为我们工作的一个出发点,就一定能够把民心工程完成好。

  市人社局:针对应届高校毕业生、困难群体的就业进行扶持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再来关注一下市人社局。我们都知道2020年疫情的影响之下,就业是面临着挑战的和困难的。我们去年新增就业37.1万人,沈副局长,这样的成绩我们是怎么干出来的?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沈超:去年疫情初期,我们主动研究积极出台了系列的保就业的政策,比如稳就业32条,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40条等等。在援企、稳岗、减负等各方面综合发力。四季度的调查失业率5.1%,应该讲2020年我们超额完成了任务。

  主持人:好,接下来我们再来看一下今年市人社局的民心工程都有哪些内容。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拓宽就业渠道和岗位,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左右

  提高失业保险待遇标准

  主持人:好,就业仍然是咱们工作的一个重中之重,今年工作的着力点在哪呢?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沈超:刚才我们看到2021年全市的民生工程就业还是摆在重点,包括高校应届毕业生和困难群体,包括农民工,还是我们做就业工作的重点抓手。比如高校毕业生,我们2021年还面临一个毕业的高峰季,对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在吸纳就业补贴、社保补贴、岗位补贴上,我们给予支持。对参加就业见习的毕业生,我们也给予相关的资金支持。在高校毕业生的创业方面,我们也出台了系列措施,包括创业孵化基地的建设等等这些工作。还有很重要一点,在毕业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我们实行实名制的帮扶,都建立实名制清单,争取做到一对一、点对点。同时,2021年我们在困难群体帮助上,还是从4个方面持续用力,一个困难人群有一定技能和经验的,我们要找到合适的岗位,给予推荐。对于技能欠缺的,我们加大技能培训。第三点还是用足我们的补贴政策,对一些灵活就业的困难人群,给予资金补贴。第四还是做托底安置,对一些实在困难的就业群体,我们开发一些公益岗位,真正把困难人群的就业托底工作保好。

  主持人:今年市人社局还有一个非常重点的民生工程,关于提高失业保险待遇标准,在这方面今年和去年相比有什么样的变化呢?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沈超:去年我们失业保险待遇从1310元,调整到了1400元,每个人增加了90块钱。今年我们还要参照这个城市最低居民的生活保障标准和最低工资标准,也综合考虑物价水平和失业保险的承受能力,继续要提高失业保险的待遇水平,保证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

  市总工会:以实际行动让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主持人:林副主席。去年2020年咱们市总工会是一共有三项民心工程任务,完成的情况怎么样?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 副主席 林引:在去年的民心工程中我们承担了三项任务,一个是为建档的困难职工家庭的子女上学给予助学,这项工作我们应该说做到了应保尽保。第二个我们承担的任务是为4万名困难职工、困难企业和农民工免费查体,按照每个人是450元的标准进行严格查体,那么截至年底我完成了40199人。另外还有一项任务就是利用津工智慧平台网上服务职工,也是圆满的完成了任务。

  主持人:林副主席,在去年《百姓问政》节目的现场上,我们曾经关注过“知工APP”在使用上面是有一些问题的,这个问题解决了吗?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 副主席 林引:根据去年知工反映的情况,我们进行了认真的整改。比如说现在我们应该说一年在惠享超市上投入的资金达到4000万,每周的一三五六日有惠享服务,职工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购买一些物品。同时,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抢购电影票、打球的票等等。那么另外一块我们在内容上也增加了内容,包括增加了心理服务。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再来看一下2021年市总工会又承担了哪些民心工程的任务?

  为4万名农民工、困难企业职工和困难职工开展免费查体

  开展职工大病救助,对因病在医保定点医院治疗,一年医药费(含自费)经医保、单位投保的商业保险、单位二次报销后,实际个人支付医药费总额超过6 万元的在职会员,分梯度给予1 至5 万元救助

  依托“津工智慧平台”为全市职工会员提供网上惠工服务

  主持人:林副主席,我们说要防止职工因病致贫、因病致困。今年我们继续实施这一项工程的时候,怎么样做到服务向前一步?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 副主席 林引:职工患38种大病,在首次报销以后,自费部分超过6万元的,我们给1万到5万元不等的救助,最高是5万封顶。从去年我们已经投入了5500多万了,那么享受的这种待遇是1500多人,其中拿到5万元补贴的就达到了760人。我们各级基层工会也给一定的帮扶和救助,10万元以上的特殊困难的,采取特殊办法给予救助,让广大职工能够享受到组织的关心和帮助。

  主持人:今天节目现场我们请来了4个委办局的相关负责人,为了尽快推动今年的民心工程任务能够落实,我们请他们现场作出承诺。

  市住建委 党委副书记 主任 蔡云鹏:市住建委有决心不辜负市委的期盼,不辜负全体市民的期盼,把我们的工作做到位,以我们的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来回报全体市民对我们的关心关爱。

  市城管委党组书记 主任 刘峰:天津市城管委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当好大物业,服务天津市的经济发展大局,服务天津市民,服务市场主体,坚决做好2021年涉及到城管委民心工作的各项任务。

  市人社局 党组成员 副局长 沈超:我代表市人社局承诺,做实功、办实事、求实效,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实好,把人民的利益保障好。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 副主席 林引:我也代表天津市总会郑重承诺,我们一定竭诚服务广大职工,通过我们的工作,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以实际行动让广大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主持人:感谢收看这一期的《百姓问政》,再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