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天津市医保局: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惠及更多失能人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影 编辑:刘影 2021-02-23 19:15:15

内容提要: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覆盖610万职工基本医保参保人员,符合条件重度失能人员发生的相关护理服务费用,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支付水平总体控制在70%左右。

 
 

 

  津云新闻讯:2月22日播出的《百姓问政》栏目,“向群众汇报——承诺2021年20项民心工程”特别节目第三期,市民政局、市医保局、市卫生健康委、市红十字会和市残疾的负责人,将围绕承担的20项民心工程的具体任务,回应百姓诉求,承诺今年的工作如何干好。

  主持人:我们来看一下市医保局2021年民心工程有哪些具体内容。

  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住院报销待遇,报销比例在现行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

  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覆盖610万职工基本医保参保人员,符合条件重度失能人员发生的相关护理服务费用,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支付水平总体控制在70%左右

  主持人:李局长,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是老百姓非常关一个热点问题了,您觉得这一个试点工作我们要解决的是什么样的问题呢?

  市医保局 党组书记 局长 李国田: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这是市委市政府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一个重要的惠民举措。试点阶段,我市参保职工且认定达到重度失能的人员,可以纳入到保障的范围。符合规定的长期护理保险费用70%予以报销。这项制度的实施将使我市610多万参保职工受益,预计减负8亿元。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的记者也进行了一个相应的采访,我们来看看他们的需求是什么。

  陈德林今年66岁,卧床老人是他的母亲,今年也80岁了,因病导致长期卧床,不能自理。陈德林和自己妹妹两个人,就需要倒班来照顾老人。

  老人有记账的习惯,每个月做一次汇总。在2020年12月的账单上,包含水电气热、用药、餐食等等费用,算下来这一个月花销超过8000块钱。老人每月退休金4000块,陈德林兄妹俩再凑4000多块补上,每个月的资金压力不小。

  过年前,为了给老人理发,家里请了一位专业的护理员上门,一次两次行,想要长期请个护理员,增加的开销,负担就有点重了。

  之前通过新闻,家里人了解到天津要试点长期护理保险,能报销一部分卧床护理的费用。

  陈德林:像我们这种情况,条件符合不符合?这钱能覆盖到具体哪一项?这是我们急需想了解到的。

  主持人:好,李局长,我们看到片子里这样的家庭是有需求的。像他这样的需求,我们应该怎么样帮助他?

  市医保局 党组书记 局长 李国田:片中老人家的情况,我们感觉这应该就是一种典型的重度失能的人员。长期护理保险的实施有严格的程序,那么这些程序这些要求规定都已经在我们的官网上公布了。那么经过申请审核确定之后,我们就可以按规定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如果是居家护理的范围,那么每月可以享受到2100元的标准,其中按照75%予以报销费用,可以享受到这么一个报销比例。大概每月可以报销1600元左右,每年可以减负近2万元。如果是机构,比如说养老机构,或者是医疗机构,采取这种机构护理的方式,那么报销的比例在70%,每年这个可以减负18000元左右。天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设计,服务的项目一共27项,其中像洗头、理发等基础护理,这一共是16项,还有11项的专项护理,比如压疮护理、鼻胃管、尿管更换等等这些专业护理,这些都是重度失能人员的刚需。那么,如果说我们长期护理保险实施以后,这些专业的人员,持证上岗的人员,给这些失能的老人,失能的人员提供专业的护理,将很好的提高和改善这些失能人员的生活质量。

  主持人:那么目前咱们天津市有多少能够符合这样条件的人员,咱们摸过底吗?

  市医保局 党组书记 局长 李国田:是的,与民政局我们一起做过摸底调查。到目前为止,我们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达到了户籍人口的24.14%,全市的失能和半失能的人员大约在14万人左右。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这些重度的失能人员,我们调查的情况大约在4万人。现在我们正在全力的推进当中,整个政策的制定工作,现在已经要完成。这也是做好长期护理保险的四梁八柱。我们要进行开展模拟运行,我们依托河西区居家养老服务的优势,现在正在河西区进行先行先试的模拟运行。在取得成功的经验之后,马上在全市各个区全面的推开。另外我们现在正在做好承接服务的工作,我们联合市民政局,对本市的养老服务能力正在进行摸底,引导并支持这些养老机构加快在全市的投资布局。(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