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擦亮“小站稻”金字招牌!持续不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志怡 编辑:张志怡 2021-02-22 17:15:00

内容提要:小站稻到是天津的地域传统品牌,是我们粮食作物的一张名片,现在已经发展到了80万亩。今年的稻谷涨价,所以种稻的农民收入也增加了,但实质上是为了通过推介小站稻品牌,倒逼农产品质量的提升。

 
 

 

  津云新闻讯:2月21日晚,《百姓问政》特别节目“向群众汇报——承诺2021年20项民心工程”继续播出。本期节目邀请到市农业农村委、市水务局、市交通运输委负责同志,总结2020年的工作,再看看2021年又有哪些新目标、新任务。

  擦亮“小站稻”金字招牌 持续不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主持人:市农业农村委的沈主任,每年的民心工程节目录制您都会来到现场。对于2020年的工作,您觉得完成的程度怎么样?

  市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主任沈欣:2020年20项民心工程涉及农业农村委的是建设150个美丽村庄。从2015年起至今,全市建设了1800多个美丽村庄。2020年,在结合“六化六有”的基础上,我们在全市农村搞了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对农村的垃圾、污水、厕所革命,以及清脏治乱、拆除违章进行了全面的整治,同时搞了全域清洁化。经过这一年的努力,应该说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再来看一下市农业农村委2021年的20项民心工程有哪些内容?

  主持人:沈主任,我们发现2021年的民心工程当中,很大的一个亮点就是关于小站稻的品牌推介,为什么把这个纳入其中呢?

  市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主任沈欣:小站稻到是天津的地域传统品牌,是我们粮食作物的一张名片,现在已经发展到了80万亩。今年的稻谷涨价,所以种稻的农民收入也增加了,但实质上是为了通过推介小站稻品牌,倒逼农产品质量的提升。按照中央有关要求,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小站稻的种植全部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道路、灌排,然后是土壤肥力、土地平整、农田林网等这些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围绕着小站稻的品牌品种,现在已经有4个品种在全国连续获奖,而且有一定的影响力。

  主持人:小站稻是天津一张非常靓丽的名片,怎么把这个名片给打出去,打得更响,是一项很重要的任务。接下来看看记者在这方面做的一个调查。

  津南区小站镇会馆村,是小站稻的发源地。建于1890年的周公祠就坐落在会馆村。村党支部书记郑加林告诉记者,现在,全市10个涉农区种的稻米都是小站稻,都可以用小站稻这个牌子,但是质量参差不齐,像会馆村申请的是“津门会馆小站稻蟹米”,他们种的是品种优良的“津原U99”,生长周期长、价格贵。

  都叫“小站稻”,像会馆村这种价格高的,不具备竞争优势,就不太好卖了。记者在津南区走访时,路边刚好遇到了几家卖米的商户,包装袋上写着“小站稻”几个字。商户们表示,这装米的袋子都是从网上订购的,袋子上想怎么写就怎么写。而用“小站稻”这个品牌,则“不需要申请”。

  主持人:沈主任,从片子里我们看到卖小站稻的非常多,但是消费者在选择的时候,我们要认准什么样的牌子,到底哪一个是正宗的小站稻呢?

  市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主任沈欣:由于全市现在提出要振兴小站稻,这是一个重大的发展的机遇,所以现在就出现了这些鱼目混杂的情况。如果不及时治理,就容易砸了“小站稻”的牌子。小站稻基本上是三要素:第一是盐碱地,第二是优质的水,第三是品种,这三个决定小站稻的品质。

  我们现在持有小站稻,可以用“小站稻”商标的,全市一共22家企业。这22家企业,一是要登记注册,另外还要进行抽检。要用小站稻这些专用品种,所有的栽培技术,包括成熟度,都必须要按照标准来,这样才能保持保证米的优质。现在有的商户看到这样的商机了,就把南方的籼米跟小站稻米混在一块,这是不行的,是不允许的。所以我们要和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联合打假。“小站稻”实际上是一个品质的象征,必须把金字招牌要做好。

  市民要买到真正的小站稻米,还要到一些大的超市、连锁店。2020年我们也成立了小站稻电商联盟,这里有很多的育种企业,有很多的营销企业进入协会,他就可以优先的使用培育出来的新品种。协会要进行抽检,要进行技术服务。

  主持人:也就是说咱们消费者在买小站稻的时候,还是要认准小站稻这个品牌的。我们看到2021年市农业农村委的民心工程当中就提到了,要开展小站稻品牌推介,这个推介的内容,具体有哪些措施呢?

  市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主任沈欣:我们连续三年向全国推介。一是推出一些新的品种,新选育的一些新的品种;二是推介一些新的标准。我们现在搞稻鱼混养、稻蟹混养,传统的农药化肥都不能用的。我们鼓励用生物肥、农家肥,不用农药,或者是用高效低毒、少用农药农药,这些都有控制,都要在推介会上推出。同时还有就是电商联盟,像中粮集团、益海嘉里、天津食品集团等,都已经介入小站稻的经营范围了。

  主持人:今年市农业农村委还有其他的民心工程的内容,沈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

  市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主任沈欣:今年还有一项民心工程,就是高标准农田建设26万亩。按照中央“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要求,“藏粮于地”主要是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藏粮于技”主要是种和种,种子就是良种,种就是栽培技术。我们现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主要在小站稻和强筋麦上实施,对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是非常有作用的,一般来说亩增产15%左右。(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