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勇:天津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有关情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 编辑:刘影 2021-02-01 08:57:00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天津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下简称《总体预案》)已颁布实施。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焦勇做客天津政务网,向大家解读《总体预案》有关内容。焦局长,您好!

  焦勇: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焦局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这次修订出台《总体预案》的意义和背景好吗?

  焦勇:好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统筹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运筹和推动形成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2019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借鉴国外应急管理有益做法,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并强调:“要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健全应急预案体系,落实各环节责任和措施。”一方面,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是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发挥我国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和组织优势,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制度载体,是建章立制、抓根固本的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另一方面,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也是提高全社会安全水平的重要手段。应急预案的编制和实施过程,就是一个风险隐患排查摸底的过程,也是一个全面掌握应急资源、优化调配机制的过程;应急预案的宣教培训和应急演练,既可以提高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协同应对水平,更能够提升广大居民的防范风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总体预案》是全市应急预案体系的总纲,是各级各部门应急预案编修和管理的基本制度依据。我市于2013年修订出台《总体预案》,在指导推动全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完善应急管理“一案三制”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形成了由总体预案、专项预案、部门预案、基层预案和单位预案组成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预案体系。随着应急管理工作不断深化,目前预案已不适应当前形势,亟需修订。一是依法履职行政的需要。《突发事件应对法》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制定应急预案并适时修订。《天津市实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把制定、修订、报备应急预案明确为各级政府、部门的法律责任。二是深化机构改革的需要。机构改革后,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已发生较大调整,突发事件应对指挥体制、联动机制以及部门任务分工发生较大变化。三是落实工作部署的需要。去年10月应急管理部组织召开全国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会议,要求各地区加快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尽快完成本级总体预案修订工作。《总体预案》的印发实施,对于做好全市新一轮预案编修工作、提高各级各部门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主持人:我们是如何开展《总体预案》修订工作呢?

  焦勇:为了做好机构改革后《总体预案》首次修订工作,我们成立了由局长王通海为组长的预案编修工作组,由局分管负责同志组织相关处室,会同市有关部门和专家开展工作。在修订方法上,我们做到两个坚持:一是坚持依法编制预案。以突发事件应对法律法规为准绳,以国家总体应急预案为参照,密切联系天津实际。二是坚持开门编制预案。邀请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科学院、南开大学、防灾科技学院的专家指导论证,广泛征求了各方面意见并达成一致。在修订理念上,我们重点把握了五个原则:一是践行“两个维护”。强化党对应急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建立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二是树牢“两个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完善应急组织指挥体系与分级响应机制。三是坚持系统思维。站在推进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高度,主动适应新时代大应急、全灾种工作要求,统筹全市资源力量,构建全市大应急格局。四是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各级各部门防范风险的责任和要求,严格落实企事业单位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五是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完善了预警的分级响应措施和启动应急响应后的指挥协调措施,提高预案实操性。

  主持人:焦局长,修订后的《总体预案》有哪些新特点呢?

  焦勇:主要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对标新时代应急管理方针政策更加深入。我们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应急管理工作始终,按照加强党对应急工作的领导、“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等应急管理新要求、新理念,对“总则”部分进行全面系统调整。二是规范程序牵引实战的作用更加凸显。相对于修订前,《总体预案》在突发事件应对机制上主要进行了“一短一长”的调整:缩短应急响应链条,根据重特大突发事件初期往往难以准确确定级别这一实践经验,将应急响应启动标准由以往的事故等级标准修改为初判标准,顺应了实战需求;延长应急管理链条,按照突发事件生命周期理论,分别明确突发事件事前预防、事中救援、事后救助各项任务,更加强调前端治理。三是指导预案体系建设的总纲作用更加强化。我们针对4大类突发事件梳理出50余个主要灾种,按照机构改革后的部门职责和任务分工,逐一明确每个灾种的牵头响应部门。这些牵头响应的部门就要按照《总体预案》要求,组织制定相应的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预案,完善应急指挥联动机制,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和物资装备建设,做好相关灾种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各区也要按照《总体预案》要求,完善本地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

[1]  [2]  下一页  尾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