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社会保险费有关问题问答(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社会保险 作者: 编辑:刘影 2021-01-14 11:00:40

  Q1:灵活就业人员如何缴纳社会保险费?

  答:请问您之前在我市缴纳过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费吗?

  [没有]请先到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社保经办机构、街镇党群服务中心,办理灵活就业参保登记后,再到税务部门办理申报缴费。

  [有]您最后一次缴费是个人缴纳还是单位为您缴纳?

  [个人]您可以通过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税务局提供的线上、线下两种渠道办理申报缴费。

  [单位]单位为您办理减员手续后,可通过“天津人力社保”手机APP,或持本人身份证到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社保经办机构、街镇党群服务中心,办理灵活就业参保登记手续,再到税务部门办理申报缴费。

  Q2: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社会保险费是否需要在社保部门和税务部门之间往返?

  答:如果您当前正在进行个人缴费,以后仅需向税务部门申报缴费,无需再到社保经办机构。

  如果您当前并未进行个人缴费,应先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后,再向税务部门申报缴费。社保部门、税务部门均提供网上办理渠道,无需到现场办理。

  如果您是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补缴疫情期间缓缴社保费、退休补足医疗年限、补历年医疗保险费等人员,应先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应缴费信息核定,再持《天津市社会保险经办告知单》向税务部门申报缴费。

  Q3: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渠道有哪些?

  答:(1)灵活就业人员可以登录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电子税务局网站,或下载注册“天津税务”手机APP,通过自然人登录方式,自助申报,并选择通过银联、微信、支付宝等方式完成缴费。

  (2)灵活就业人员可以选择“微信”“支付宝”“云闪付”手机APP渠道,申报缴纳社会保险费。

  “微信”“支付宝”适用范围为按缴费基数下限缴费的本月申报及预缴申报。路径为:“微信-支付-城市服务-社保-天津市社保缴纳”;

  “支付宝-市民中心-社保”。

  “云闪付”适用范围为本月申报及预缴申报。路径为:“云闪付-本地服务-天津社保缴纳”。

  (3)灵活就业人员可以持本人身份证到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街镇党群服务中心办理申报手续,持开具的《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缴费通知单》(以下简称《缴费通知单》)到税务机关协议商业银行缴费。

  (4)灵活就业人员可以持本人身份证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申报手续,持开具的《缴费通知单》到税务机关协议商业银行缴费,也可在办税服务厅通过POS机刷卡方式缴费。

  (5)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补缴疫情期间缓缴社保费、退休补足医疗年限、补历年医疗保险费等人员需要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核定应缴费信息后,持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出具的《天津市社会保险经办告知单》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通过POS机刷卡方式申报缴费。也可通过天津市电子税务局、“天津税务”手机APP渠道申报缴费。

  Q4:“天津税务”手机APP如何下载安装及注册?

  答:扫描APP安装二维码,下载安装并按提示完成注册(苹果手机如果提示“未受信任的企业级开发者”,通过【设置 > 通用 > 描述文件与设备管理】添加到信任解决)。二维码获取:登陆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税务局门户网站、街镇党群服务中心张贴、办税服务厅张贴、《缴费通知单》。苹果手机可直接在App Store中搜索“天津税务”进行下载安装。

  Q5:灵活就业人员如何使用“天津税务”手机APP申报缴费?

  答:打开“天津税务”APP,从底部菜单栏“办税”进入“自然人业务”页面;登录成功后,使用“社保缴费办理”功能申报缴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