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公房买产权 这事卡在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志怡 编辑:张志怡 2021-01-08 14:41:00

 
 

 

  津云新闻讯:河北区环盛里小区里有100多户公产房的业主,2019年7月拿到了迟到20年的房本,也就是《天津市公有房屋租赁合同》,大家在房管站的指导下开始准备购买产权,但材料准备好了,房管站却让大家回去等消息,这一等就是一年半。产权还能不能买,等了一年多事情卡在哪了,面对居民的疑问,公产房出租人河北区江都路房管站,以及河北区住建委工作人员,却都解答不了。

  记者:产权老百姓还是买不了,问题卡在哪了?

  河北区住建委主任于涌:主要是在一些程序上,管理部门在处理这个事上还是有缓慢的情况。程序有一些是可以减,关键看是不是真正地把政策研究透了,哪一些程序是可以减掉的,把它加快进度。认为具体的部门和工作人员在这些方面还是有问题。

  记者:有一位老百姓说,房本等了20多年了。

  于涌:回去之后召集相关部门,把程序理顺,力争在一季度把事解决掉,能够让老百姓购买产权。

  记者:现场给了承诺,也算是给老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了。回过头来看,这个过程当中,记者采访的时候,当时住建委工作人员的答复,说这事管不了,那么住建委包括您本人在内,有没有理解老百姓急难愁盼?

  于涌:换位思考,应该说在认识这个问题上,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应该把老百姓的所急所难当成自己的事来做。包括我本人对这个事儿也不是抓得很紧。虽然说工作很多,但是只要是涉及老百姓的事,还是要第一时间来处理。针对已经将近一年时间了,每一户的情况是什么情况,应该有所了解。还是要提高为老百姓办事的这种效率。

  记者:河北区在开展“来家坐坐,向您汇报”这一项活动。其中就要求了要坚持反馈评价机制,及时向老百姓来汇报这个问题解决的一个情况一个进展。接下来住建委要怎么样开展好各项工作?

  于涌:向群众汇报这项工作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还是要付诸于实际的行动。特别是要和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要紧密联系在一起。作为政府的一个部门,要按照来家坐坐,向群众汇报和这种机制,去充分利用这个平台。要把百姓反映的一些问题,要抓好而且要解释好,回去之后,就立即由所属的管理单位房管站和房产服务中心管理部门,利用好街道这个平台,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同时也要给百姓一个承诺,在什么时间能够把这个事儿彻底落实到位。

  记者:在购买产权这件事上,怎么样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河北区副区长王荃:一项好的政策不应该束之高阁,真正是要把政策去解读好,去运用好,让政策真正能够是飞入寻常百姓家。用最平实最朴素的语言,让老百姓去了解到政策的红利。作为专业行政管理部门,在工作过程之中是有惰性的,在工作人员解答的过程之中,也存在着腾挪闪避绕这样一种现象。从根本问题来说,还是思想上的问题,下一步要有两个方面的工作是要做,第一个是从去年7月1号,天津市住建委出台了天津市的直管公产管理办法的制度。要结合区域内的实际,做好政策上解读,同时跟不动产登记管理处要做好实时沟通。第二步让住建委要跟街道要定期组织好座谈,用好“来家坐坐,向您汇报”这样一个平台,每一个步骤让他们去了解去周知,尽快地把红利让居民们能够享受落地。(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