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十天了,垃圾还混装!垃圾分类岂能“玩虚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影 编辑:刘影 2020-12-11 14:23:31

内容提要:在17层的垃圾桶里,可回收的玻璃瓶和厨余垃圾剩饭剩菜放在一起,6层的垃圾桶里其他垃圾用过的卫生纸甚至和有害垃圾口罩、胰岛素针头混在一起。记者也分别在多个楼层查看,几乎每个垃圾桶内都有混投的现象。同样的问题,在诚基中心一楼的商业街里也存在,大厅里只有一种颜色的垃圾桶,同样没有标记任何分类标志,里面的垃圾也是五花八门。

 
 

 

  津云新闻讯:诚基中心位于和平区五大道街,常住人口近6000人。但不少居民反映,他们楼里垃圾混装问题普遍。记者看到,每层的楼梯间都会设置一到两个垃圾桶,都是同一种颜色,桶身也没有任何分类的标志。

  在17层的垃圾桶里,可回收的玻璃瓶和厨余垃圾剩饭剩菜放在一起,6层的垃圾桶里其他垃圾用过的卫生纸甚至和有害垃圾口罩、胰岛素针头混在一起。记者也分别在多个楼层查看,几乎每个垃圾桶内都有混投的现象。同样的问题,在诚基中心一楼的商业街里也存在,大厅里只有一种颜色的垃圾桶,同样没有标记任何分类标志,里面的垃圾也是五花八门。

  在诚基中心一号楼外,记者看到了一处地埋式垃圾分类站点,设置了四类垃圾桶,有的已经满出来了。打开每一个垃圾桶,投放都不标准,有害垃圾桶内药品和塑料制品混投。旁边有一名保洁工正在清扫,扫起来的塑料瓶,就直接倒进了有害垃圾的红色桶里。记者在小区周边看到了四处分类垃圾桶站点,也都存在类似的问题。而对于这种情况,属地居委会和街道却表示“我们也混投”、“只能找物业商量”。

  记者:垃圾分类只是个形式吗?

  和平区五大道街道办事处主任 赵春林:从2018年开始到现在,通过教育宣传引导老百姓,还有工作人员开展垃圾分类,但是在宣传的实际效果上可能差一些。从实际操作上来讲,还有不足的地方,下一步就要严格要求,把这事落实到位。

  记者:和平区是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一个试点区,2018年开始到现在这样情况,是不是在执行力上有一些问题?

  赵春林:对。在具体的督促落实上,包括引导老百姓切切实实地按照这4分类的要求,落实的效果上还有一定差距。作为街道也是有一个协调指导推动的义务共同配合来做这个事,帮助社区一起来搞好垃圾分类这件事,下一步研究办法,争取把垃圾分类工作抓出实效来。

  记者:城管委方面,说明了什么问题?

  和平区城市管理委党委书记 主任 陈忠文:这确实找出来了和平区垃圾分类的一个短板。一是说明宣传教育引导还不够,干部的思想认识还没有到位。第二个就是设施摆放还有问题。第三个问题就是监督执法处理的力度还不够。

  记者:作为这一项工作的一个主管单位,你怎么看?

  陈忠文:和平区从2018年开始就率先提出来要做垃圾分类的试点区,也是想通过和平区精品小区的示范引领作用,来推动整个和平区的垃圾分类工作。目前看应该说这项工作还确实存在短板,物业小区和我们的思想认识问题,确实制约着垃圾分类的一些工作。接下来联合街道和物业,包括住建委一起来研究,另外还要加强监督的力度。

  记者:现在有很多精品示范社区,做得已经非常好了,除了这些示范社区之外,其他的小区要怎么样加强这方面的管理?

  和平区副区长 李浩:从全区推广的角度来说,还有一些路要走和一些薄弱环节。这里面一是硬件设施,应该是全覆盖,第二做的工作的责任意识要落实到位,有些部门还有一些认识上不到位,工作的措施不到位。从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上职责已经很明确了,但是在工作中还有一些扯皮现象。所以要发挥好两个方面,第一是树立街道的主体责任,第二个行业部门监管责任。落到具体人,具体的事,具体的工作环节和流程,把每一项工作都落实到位,才能推动整个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实施。(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