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民生 | 供热温度不达标,问题究竟出在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问民生》 作者: 编辑:刘影 2020-12-02 13:31:19

  津云新闻讯:随着气温持续降低,供热是否达标备受关注。《问民生》记者调查发现,今年采暖季已经开始一个月,但仍然有一些居民对供热质量不满意。时至今日,还有哪些供热问题亟待解决?

新房供热设施维修不到位

  在一些新建小区,开发商对供热设施养护维修不到位成为居民家暖气不热的主要原因。诚悦嘉园小区位于河北区榆关道附近,小区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的10号楼和11号楼两栋高层在2019年3月份建成入住。可是,从去年的采暖期开始,这两栋楼的供热质量就时好时坏,居民曾多次向开发商和属地供热站反映投诉,但直到今年采暖季开始以来,供暖质量仍然很不稳定。

  据了解,诚悦嘉园小区开发商为新兴际华集团,建设单位是由财富嘉苑(天津)置业有限公司。由于目前还没有超过两年保驾期,所以小区内部的供热设施都由开发商委托建设单位负责维修养护。财富嘉苑(天津)置业有限公司诚悦嘉园项目负责人李剑表示,公司从去年冬天陆续发现供热问题,当时认为是新建小区的原因,所以采取的措施就是哪户反映就上哪户放水、调节阀门,清理管网也只停留在部分管道和设备范围。

  李剑: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们并没有发现这个问题,因为只有一期供暖,我们觉得水脏是正常的,因为头一年。恰恰是因为去年供过暖,里面的脏水出不去,在立管里循环。

  天泰路供热站副站长马恩来认为,诚悦嘉园小区内部供热管网异物堵塞严重,导致循环不畅影响供暖,作为新建小区情有可原,但是在维修过程中,开发商相关人员缺乏专业度,是造成供热问题不断反复的主要原因。

  马恩来:他们的管网堵了,循环当中有一些污垢。供热初期,我们去现场指导冲了几户,当时都热了。然后我们要求他们24小时都得冲完管道,现在里面管网还有问题。

  根据《天津市供热用热条例》第三十条规定,建设单位对新建房屋的供热设施,应当承担两个采暖期的保修责任。没有履行或者拖延履行保修责任的,供热设施的保修期顺延。也就是说,如果开发商没有完成供热管道的维修,供热站有权利不接收诚悦嘉园小区。对此,财富嘉苑(天津)置业有限公司诚悦嘉园项目负责人李剑表示,目前公司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将在近期对整个小区的供热管网进行清淤维修。

老房保暖性差

  在目前仍然存在的供热问题当中,老旧房屋保温性差导致室温较低的情况最为突出。市民王女士居住在河东区晨阳里3号楼,属于把边的户型。这几天气温逐渐降低,家里的暖气虽然有热度,但对于她70岁的老母亲来说,18度的室温完全谈不上舒适,在屋里也要穿着防寒服。

  王女士就是温乎,现在天还没那么冷,看不出来,再冷点也是这个温度。

  王女士说,不少小区居民曾经向供热部门反映过暖气不热的问题,但是解决效果不明显。11月30日上午,《问民生》记者来到河东区晨阳供热站看到,出水温度是53.2度,回水温度是37.3度,完全符合供热标准。晨阳供热站负责人王凡介绍,晨阳里1998年建成,共有900多户居民,由于建筑年代较早,房屋保温性能较低。想解决保温问题,还需要政府拿出资金对小区进行二步节能改造。 

  王凡:就这个楼,你看离我这么近,屋里也就1819度。四面什么也没有,房子太老,没有保温层,只能等整体改造的时候再加保温层。

供暖设施老旧

  除了老旧房屋保暖性差,供暖设施及管道老化也是导致部分小区供热效果不佳的原因之一。家住滨海新区贻成尚北小区的周先生反映,小区2009年建成入住。近两年来,他居住的5号楼有一大半居民家中暖气不热,而供热站给出的结论就是管网老化。

  周先生:我们这楼里得有一百多户家暖气冰凉,到供热站站长说,现在设备老化,十多年了,也带不起来,没有办法。

开发商不愿担负供热成本

  截至目前,西青区富力津门湖西子花园公建的7家商户到今年已经第三年没有供暖了,始终靠空调取暖。其中一户拉面馆的经营者表示,屋里其实有暖气片,但就是不给供暖,多次找到开发商也没有用。现在因为屋里太冷,顾客不愿意来店就餐,影响了经营。

 

  既然商户有供热设施,周边也有配套的供热站,为什么暖气送不到户呢?梅江湾供热站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公建并没有移交给供热站,而且在几年前就全都报停了暖气,至今一直处于停热的状态。

  据了解,富力津门湖西子底商于2017年建成,产权人为富力地产,公建整体面积为4000平方米,公建的供热设施并没有移交给供热部门,仍属于富力地产所有。公建建成后,富力地产委托第三方进行出租经营,第三方公司又将公建打成隔断,分别进行出租。由于商户更迭频繁,加之有的底商用上了空调取暖,因此富力地产报停了整体公建的暖气。

  然而,随着商业业态的不断丰富,租用底商经营拉面、早点和养生项目的商户对暖气的需求强烈,为了解决部分商户的供暖问题,11月30日下午,西青区李七庄街联合西青区住建委、西青区城管委、富力地产、津热集团召开联席会议,并实地走访商户了解供暖需求。津热集团副总经理佟丽丽表示,富力津门湖西子花园公建供热系统是串联,无法单户供热,同时系统存在需要整改项。

  津热集团负责人所说的16万费用,指的是一旦供热机组启动,给底商供热,一年16万的设备启动费用,产权人富力地产需要交付给供热站。按照商业采暖费每平方米40元计算,给7家底商中的3家供热,需要供热的面积为300平方米左右,一个采暖季的采暖费预计为18000元,与一年16万暖气设施启动费用相比相差很多。富力地产表示,7家商户中,只有3家商户需要供热,其余的商户不需要,因此,其余的商户也不会答应交暖气费,想要开通暖气,费用都得由富力地产承担,对于这个情况,富力地产并不认可。津热集团副总佟丽丽表示,对于公建商业用房,开发商没有要求必须完成暖气移交。

  佟丽丽:因为这个房子产权人是富力地产,选择开不开通是人家的权力,这个没有强制性的条文。开通暖气这事,关键是要看富力地产和第三方是怎么协商的。

  对于这个问题,第三方公司负责人宋经理表示,经过与商户进行协商,商户们同意今年采取空调取暖方式。目前,第三方公司已经补偿了商户供暖费与电费的差价,计算方法是商户在采暖季多产生的电费减去正常供暖费。对于明年供暖问题,富力地产表示,将在今年供热季后?进一步协商解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