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民生 | 疫情防控之下,公厕洗手池无水可用怎么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问民生》 作者: 编辑:刘影 2020-11-16 10:25:40

  津云新闻讯:当前,天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市民如厕之后认真洗手对防止疫情传播至关重要。可市民在使用公厕的时候,经常会遇到洗手池水流太小,或者干脆没有水的情况,导致无法正常洗手。公厕洗手池没水原因何在?问题又该如何解决?《问民生》记者进行了调查。

洗手池水流过小

  在河西区某景区的一处公厕里,有两个并排的洗手池,水龙头不仅短小,安装位置距离水池也比较远。在拧开水龙头开关之后,流出的水流也非常细小,几乎是垂直滴落在水池里,市民洗手时很容易蹭到水池边缘。如果把并排两个水池的水龙头同时打开,则都只能流出断断续续的水滴。前来如厕的市民都只能勉强把手沾湿,根本达不到洗手的效果。

  市民:水流小,不就为了节省水嘛,疫情期间应该大点流,方便大伙勤洗手。我刚才洗手接了半天都不到一捧水,弄得我都不乐意洗了,回去拿纸擦擦就完了。

 
 

 

  面对这种情况,厕所的值班人员竟然表示水压没有问题,而如果要调节需要向领导请示。

  《问民生》记者:这水流这么小,能调吗?

  值班人员:这不够大的了吗?

  《问民生》记者:咱们不能从闸那开大点吗?

  值班人员:回来我问问上面。

  《问民生》记者随即拨打公厕门口标注的监督电话,电话对方河西区环卫管理一队工作人员否认了这名值班人员的说法,并马上责令承包厕所运营的天津市福顺清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来到现场解决问题。

  不到10分钟,公司一名姓黄的项目经理赶到现场,在调试出水阀门之后,出水压力依然不够。黄经理表示,洗手池水流小并不是值班人员故意为之,一方面是由于洗手池和冲厕阀门都是串联水管,如果有人冲厕,洗手池的水流就会变小;另一方面这座厕所已经建成投用近20年,外部供水管网也有老化堵塞的问题。但是与此同时,水龙头短小、距离水池太近的问题也确实存在,对此公司将立即整改。

  黄经理:公司没有任何规定把水流调小,最起码得让如厕人员洗手。但是管道也是比较老了,我让我们的维修人员过来,把水龙头换成大一点的,位置靠前一些。

个别洗手池根本没水

  除了河西某公厕水压低,《问民生》记者在南开区的水上北道公厕也发现了问题。并排的3个洗手池当中,专门给残疾人设计的洗手池拧开龙头后根本没有水,而厕所里也没有见到值班人员。

 
 

 

背后原因

  据了解,天津市目前共有1543座公厕。《问民生》记者根据微信上的“天津公厕”小程序指引,随机走访了和平、河西、南开、西青4个区的共10座沿街公厕,其中大部分公厕的洗手池水龙头出水压力都能满足正常洗手要求,但个别公厕确实存在洗手池水流小或者没水的情况。分析背后原因,既有客观因素影响,也有主观上的管理问题。以上文提到的河西区某公厕为例,建成投用至今已经接近20年,外部供水管道和公厕内水管、水龙头等设备老化都会影响洗手池出水的流畅度。事实上,就在《问民生》记者调查发现问题之后,管理单位当天就完成了水龙头的更换,并把公厕内的供水阀门开到最大,但水压依然不能与一些新建的公厕相比。另一方面,一些公厕管理工作人员也坦承,在个别位置的公厕确实有可能会私下把洗手池水压调低一些,但主要目的并不是为了降低水费成本,而是为了避免一些极端情况下的浪费。

  公厕管理员:公厕根据位置不同,日均客流量在几十到几百之间不等,每个人正常洗手能用几斤水?但是我们经常遇到有的出租车司机用桶来公厕接水冲车的情况。海河沿线的一些公厕,还有市民在河里游完泳之后,到公厕里洗头、洗脸的,甚至还有的人从公厕接水洗衣服。

问题如何解决?

  目前,天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公厕洗手池水流小、没水的问题,无疑将给疫情防控造成隐患。今年6月,天津市城管委也曾推出举措,加强公厕疫情防控。具体包括增加公厕的保洁和消杀频次,达到地面净、墙壁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的“四净、三无”标准,强化对粪便运输和处置管理,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加公厕的保洁和消杀频次,强化对粪便运输和处置管理等。但是,对洗手池的水流大小并没有提出明确要求。

  市城管委环境卫生管理处副处长丁吉民:我们有公厕管理服务标准,水流没有,因为水流大小具体的标准没法定义和描述,我们目前就是要求水通、电通。

  放眼全国,各地对于公厕洗手池的要求也都仅限于确保通水,以及在疫情期间加大对水龙头、水池的消杀力度。丁吉民表示,虽然目前还没有相关管理细则出台,但本着保障群众安全的考虑,市城管委下一步将在日常工作中强化对洗手池水流大小的监管,确保群众洗手环节清洁卫生。

  市城管委环境卫生管理处副处长丁吉民:虽然在正式文件里没有,但是我们在日常工作管理当中,我们跟区里强调一下。结合疫情防控的需要,针对百姓的投诉,有水流小的情况,我们及时改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