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装饰城消防安全,岂可马虎?南开区:重点检查 督促整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影 编辑:刘影 2020-11-13 11:17:51

内容提要:位于南开密云路汶川里对面的长江道装饰城,里面有200多家商户,经营范围主要涉及窗帘、壁纸、油漆涂料、木质板材等装饰材料,都属于易燃物品。日前,记者走进市场的封闭大厅,随处可见“禁止烟火”“禁止吸烟”的标志,但多家商户仍然在室内吸烟。

 
 

 

  津云新闻讯:位于南开密云路汶川里对面的长江道装饰城,里面有200多家商户,经营范围主要涉及窗帘、壁纸、油漆涂料、木质板材等装饰材料,都属于易燃物品。日前,记者走进市场的封闭大厅,随处可见“禁止烟火”“禁止吸烟”的标志,但多家商户仍然在室内吸烟。

  在市场的通道里,几乎每家店都会在门口堆放商品和杂物,有的就堆在消防栓或灭火器的周边,甚至直接把消防栓挡在油漆桶的后面。记者也发现,有的灭火器已经发生锈蚀,压力指针指到红色区域,表示灭火器内压力过小。在装饰城的室外通道中,有车辆长期停放,妨碍消防通道畅通。对于这些问题,记者来到装饰城的消防控制室,室内没有值班人员,旁边的两间办公室也都是门窗紧锁。大约半小时后,工作人员出现了,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他表示每天都会巡查,督促整改。但是,记者在消防控制室里看到的值班检查记录是空白的。

  记者:长江道装饰城针对这个地方吸烟的问题,之前发现过吗?处罚过吗?

  南开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 杜国信:针对此问题,给长江道装饰城主体单位下发过执法建议书和通知书,责令该单位加强吸烟的巡控,严格防控。在11月9日,也接到了群众的举报投诉,我们在现场也发现了烟头,针对此现象,对长江道装饰城进行行政处罚,正在立案执行中。

  记者:按照《天津市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要求,有消防控制室的24小时值班,每班至少两个人,这一点没有达到相应的要求,而且消防检查表上是空白的,对于这样的情况,您知道吗?

  杜国信:因为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检查是按照双随机的要求,一年一个周期检查一次,今年检查应该在2020年的1月份,在检查过程当中没有发现此类情况,但是暴露出这些问题,首先还是社会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没有严格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去执行,同时也暴露出了我们在工作当中存在一些漏洞和不足,对隐患整改后出现的隐患反弹,包括监督检查之后的一些关注力度不够。

  记者:下一步有哪些具体的举措呢?

  杜国信:下一步将通过制作各类型社会单位的明白手册,进行培训,让单位管理人知道各自的职责。第二点从监督检查来看,要转变监督检查的模式,正在推动落实当中。

  记者:对于这样的场所,都有非常明确的禁烟要求。但是街道工作人员和市场的管理方,似乎都没有把反映的这些问题当成事,这是什么问题呢?

  南开区嘉陵道街道办事处主任 郭庆龙: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还没有完全压实。还要进一步压实市场主办方以及市场内经营户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加大巡查检查的力度,举一反三,对于安全隐患要全面进行检查。

  记者:下一步准备怎么办?

  郭庆龙:一是对长江道装饰城要进行重点的监督检查,督促整改,同时举一反三,对街域内所有的重点企业以及非重点企业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加大监督检查,加大督促整改。

  记者:这个问题接下来区里要怎么办呢?

  南开区副区长 胡浩:从装饰城这些经营商户反映出来问题来看,确实经营主体,包括一些商户在安全生产意识,在消防意识上面还存在比较淡漠和淡薄的方面。要以绝不放过的原则,按照四铁和六必的要求要坚决整改到位。通过暗查暗访、回头看、加密巡查频次等方式,来查这些隐患,而且要坚决整改到位,避免反弹。另外执法检查不能有好人主义,要严格执法,严格处罚。如果涉嫌违法,要坚决移送司法机关,通过这些切实有力的举措,来把安全生产真正管到位,切实消除隐患。(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