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稳就业和减免社保费有关情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社会保险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20-10-29 08:51:53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今年减免社保费的力度很大,想问基金的运行情况怎么样?另外,大家很关心会不会影响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谢谢。

  李忠:谢谢。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是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前面我也谈到了,今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我们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其中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在社会保险方面出台了“免、减、缓、返、补”等一系列援企减负稳岗的政策措施,帮助市场主体克服暂时的困难,对稳企业、稳岗位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在出台这些政策的时候,对社会保险基金的收支状况已经作了充分预判和精确测算,能够确保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这点请大家放心。具体情况,请养老保险司聂明隽司长给大家作进一步介绍。

  聂明隽:首先向大家报告一组数据。刚才介绍了,到9月底,减免三项社会保险共减轻企业成本12045亿元,其中养老保险成本10140亿元,占84.1%。从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实际运行情况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得益于我们对新冠疫情的科学防控和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前三季度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经受住了考验,总体是比较平稳的,甚至还要好于预期。到9月底,参保职工人数28635万人,比去年底相比增长了4.1%。离退休人数10659万人,与去年底相比增长了2.5%。从基金收支来看,总收入2.1万亿元,总支出2.8万亿元,基金累计结余4.5万亿元。由此可见,从总体上讲,保发放还是有比较雄厚的物质基础的,当前的问题主要是省际之间的结构性矛盾。对此,在政策实施前,就像李忠副部长介绍的,我们做了充分预计和精确测算,在保发放方面做了周全的准备和安排,主要采取以下几方面措施。

  一是加大实施基金中央调节力度。今年企业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提高到4%,全年跨省调剂基金规模达到1768亿元。目前,前三个季度1352亿元的调剂基金已经全部拨付到位,广东、北京等7个省份都按时足额上解了调剂金,确保了中央调剂制度的顺利实施。此外,今年中央财政对地方养老保险专项补助资金5800多亿元,有力支持了各地,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养老金的发放工作。另外,在一季度的调剂金实施过程中,协调提前上解了部分资金,定向增加对湖北省一季度的中央调剂拨付额。

  二是加快推进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工作。目前,全国已经有26个省份和新疆兵团实现了基金省级统收统支,为确保全省发放提供了有力保证,其他五个省也正在抓紧推进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年底前完成。同时,我们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对实现统收统支的省份一一进行验收,确保省级统筹工作质量,同时为全国统筹打下基础。

  三是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密切关注各地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情况,对全年各省保发放的资金进行细致调查,研判发放风险,同时帮助协调调度资金。

  总体上看,绝大部分省份保发放没有问题,个别保发放有困难的省份,在中央的帮助下也能够确保发放。下一步,我们一方面指导各地把阶段性减免政策进一步落实落细,另一方面加强对各地基金情况的监测,确保养老金发放工作万无一失。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发展中国的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都飞跃式的上升,请问在“十三五”规划以来,中国就业方面有取得哪些成效?谢谢。

  李忠:谢谢你对“十三五”时期中国就业工作成效的关注。即将过去的“十三五”,是我国就业工作不平凡的五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就业任务,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就业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保持了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主要表现在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就业规模继续扩大。2016年到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每年都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目前,累计已超过6000万人。同时,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均保持在较低水平。

  第二,就业结构持续优化。从三次产业结构看,第三产业就业规模继续扩大。2019年三产就业人员占比47.4%,比“十二五”末增加了5个百分点。从城乡结构看,城镇就业比重进一步上升,2019年城镇就业人员占比57.1%,也比“十二五”末提高了4.9个百分点。从区域结构看,中西部地区劳动者就地就近就业和返乡创业增多,区域就业结构更趋均衡。

  第三,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关于就业质量,可以从劳动者素质、工资收入、权益保护、社会保障等几个方面评价。从劳动者素质看,目前全国技能劳动者总量约1.7亿人。从工资看,职工工资收入合理增长,2016年-2019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年均增长9.9%。从劳动权益保护看,2019年末,全国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0%以上。同时,“十三五”期间社会保险覆盖面在持续扩大,保障水平也在逐步提高。

  第四,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2016年以来,高校毕业生的人数连年增长,不断创新高,这几年总量超过了4000万人,就业水平总体保持稳定。农民工的总量也在继续扩大,2019年末,农民工总量超过2.9亿人。对困难群体的帮扶也在加强,这期间,累计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超过2500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800多万人,分流安置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职工120多万人,这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还有,全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超过2900万人,前面我也谈过,是2934万人,为脱贫攻坚作了很大的贡献。

  第五,就业政策服务体系丰富发展。每年制定出台就业创业的综合性文件,推出一系列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政策举措,就业优先政策体系在不断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逐步健全,每年为8000万劳动者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服务,为5000万用人单位提供用工招聘的服务。

  第六,创业带动就业能力显著增强。“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逐步形成。新登记市场主体快速增加,新就业形态不断涌现,成为拉动就业增长的新引擎。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梳理总结“十三五”时期就业工作的成效和经验,为做好“十四五”时期的就业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谢谢。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