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供暖改造不易 两部门折腾半天到底谁来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志怡 编辑:张志怡 2020-10-23 15:42:57

内容提要:对这个小区今冬能否改造以及如何取暖的问题,静海区发改委和区住建委表示,他们之前二三年确实因为“折腾”两栋楼所属改造类别,是属于自建楼还是居民散片,耽误了时间,但今年确定了马上进行改造。对此,小区所属静海镇政府工作人员,却表示改造进行不了。

  津云新闻讯:静海区静海镇运西教师村有两排居民楼,居住着大约60户居民。从2017年开始,本市大力推行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静海区也采取煤改电或煤改燃的方式,进行了改造,可运西教师村一直没改。居民还在使用自购的电暖气等设备,凑合儿取暖过冬,大家三年来非常期盼改造。

  居民表示,运西教师村楼房周边的平房区域,在2018年就已经完成煤改燃的供暖改造,通了燃气管道,装上了燃气壁挂炉。一墙之隔的他们这两排楼房却一直没动静。

  对这个小区今冬能否改造以及如何取暖的问题,静海区发改委和区住建委表示,他们之前二三年确实因为“折腾”两栋楼所属改造类别,是属于自建楼还是居民散片,耽误了时间,但今年确定了马上进行改造。对此,小区所属静海镇政府工作人员,却表示改造进行不了,因为房屋楼梯结构对改造有影响,他们“还没有研究出方案”。供暖季即将来临,这两栋楼房居民的取暖方式,还没有定论。

  记者:发改委和住建委,是你们遇到了官僚主义,还是你们自己就有点官僚主义?

  静海区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苏运峰:几个部门配合得紧密度不够,作为我牵头部门,协调的推动力度不大,如果说已经发现了这种情况,不具备安装条件,应该主动和几个部门再研究,及时采取其他的供暖方式,我们没有做到,反映出作为住建部门在这方面也存在着官僚主义。

  记者:两个部门一直在折腾谁来管,最后谁也没去那栋楼,是吗?

  静海区发改委副主任张金伟:也体现了发改委在牵头方面,在工作方面确实存在着不严不实,而且好多事只是停留在召开一些会议,发一些文件上面,没有真真正正地深入到基层,深入到现场去调研,切切实实地体察一下民情,还有老百姓的诉求,是应该反思的一些方面。

  记者:街乡吹哨,老百姓有具体的问题这么长时间了,今年6月份才到实地去看,怎么回事?

  静海镇镇长杨贵明:乡镇吹哨部门报到。作为属地政府也开展了几次这种涉及百姓取暖问题的会议,原来静海镇有针对性地把相关情况也进行了吹哨,也进行了沟通,没有落实。

  记者:咱这里干部张嘴就说“一干,这楼承受不了”,只为干好想办法,不为不干找理由,这算不算找理由不干?

  杨贵明:对于群众提出的供热问题,作为属地政府,要主动去协调去沟通,主动帮老百姓解决难事,但是刚才工作人员的所讲所言,确实不担当不作为,从他身上也看到镇政府,特别在我身上也存在工作不到位的地方。

  记者:这个问题能不能解决?

  杨贵明:下一步一定要配合住建发改部门抓紧研究小区供热问题,确保老百姓在冬季能够温暖过冬。

  记者:发改委和住建委?

  张金伟:通过协调燃气部门或者是电力部门,如果哪个方案可行就抓紧进行。

  苏运峰:抓紧请第三方,做燃气设施安装条件是否符合,因为距离群众供暖的时间很短了,三五天之内拿出鉴定结果,行,立马干,不行,要立马采取其他的方式,主动作为解民忧。

  主持人:从这件事上思考一个问题,就是为老百姓解难题,是推诿扯皮,还是甘坐热锅上的蚂蚁,您怎么看? 

  静海区常务副区长曲海富:从片子上来看,连部分老百姓最基本的生活保障都没有解决好,很惭愧。至少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干部没有真正地把老百姓放在心中,没有把老百姓的急事难事,当成自己家的急事难事。第二个问题,部门之间存在着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归根结底就是作风有问题。针对这个问题,一个是明天上午住建委牵头,立刻组织燃气公司、静海镇到现场逐户踏勘、走访到底改燃能不能改电,一户一户拿出方案。第二要举一反三,明天在全镇全区范围内进行摸排,还有没有类似这种现象遗漏的。第三,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作风建设,尤其是几个部门,要深刻反思,积极主动地出击作为,别等老百姓反映上来再去解决,更不要等节目播出之后再解决,应该平时多走农家院,多去老百姓的田间地头,了解百姓的所需所想。(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