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共享单车岂能如此扣押? 河北区:文明执法 立即整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志怡 编辑:张志怡 2020-10-09 13:58:19

内容提要:河北区意式风情区周边的民族路上,有一处空地停车场。除了社会车辆和旅游大巴车之外,里面还存放着了大量的共享单车,都是一辆压一辆,堆成了堆儿的,里面有很多车已经损坏,有的车筐掉落在现场,有的车圈变了形,有的车甚至车梁已经断了。

  津云新闻讯:河北区意式风情区周边的民族路上,有一处空地停车场。除了社会车辆和旅游大巴车之外,里面还存放着了大量的共享单车,都是一辆压一辆,堆成了堆儿的,里面有很多车已经损坏,有的车筐掉落在现场,有的车圈变了形,有的车甚至车梁已经断了。根据市民分享的视频记者了解到,2019年8月,这里就已经存放了很多共享单车,也是这样的堆放方式。那么,为什么这些单车会被放在这儿呢?

  河北区城管委工作人员表示,停车场里的单车都是被河北区城市管理部门等单位,分批次运来作扣押处理的,总数上千辆,分属三家运营企业,这块场地也被他们称作卸地,被扣押的这些车辆,在企业缴纳完罚款后,由各家公司运营人员前来领回。

  根据《城市管理执法办法》第二十九条规定,城市管理执法主管部门对查封、扣押的物品,应当妥善保管,不得使用、截留、损毁或擅自处置。

  作为治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手段之一,工作人员也表示,暂扣违规单车的数量很大,也是造成这些被扣押车辆乱放的原因。

  记者:张主任,您觉得这些车的存放能够称得上是妥善保管吗?

  河北区城管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健:没有做到,证明这是我们在执法上在管理上,还存在明显的缺陷和漏洞。

  记者:这样的结果,您觉得通知真正地落实落地,有效果吗?

  市城市管理委执法协调处处长尹爱国:下一步要加强这方面的检查督导,组成一个检查组,对这些工作进行检查,检查完以后我们将进行通报,再制定下一步的整改措施。我们应该深入一线,调查了解一些事情,拿出更加具体有效的措施,来应对这些事情,除此之外,我们应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加强对各区城管委和执法支队的教育引导,让他们进行文明执法,规范执法,依法执法。

  记者:超投的量非常大,不仅仅是在河北区,全市各个区都面临着这样的难题,您这的总量调控发挥作用了吗,动态监测了吗?

  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法规处处长于君涛:确实是我们有工作不到位的地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的超投问题仍然存在,而且还比较严重,所以我们聘请第三方,对天津市中心城区的共享单车容量,做了一个数量的测算。我们测算是50万,就可以满足咱们天津市老百姓的需求。

  记者:现在整个天津市市区内有多少辆共享单车?

  于君涛:57万到58万左右。

  记者:作为市级部门,我们要如何去统筹全市共享单车的秩序问题,让相关部门加强管理,让企业主体履行责任?

  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副局长梁冀斌:公用事业管理局作为共享单车秩序的监督管理部门,我们在履职尽责和日常的监管方面,做得还很不够,有很大的差距,一个是在严格执法文明执法这一方面,下一步要加强培训,把一些规范执法文明执法,要扎扎实实地落到实处,落到具体的行动当中,每一个细节要进行规范。第二个问题,就是临时停放车辆的场所,确实面临着很大的困境。既然这个问题存在了,我们就要更科学合理地进行规划,把一些停车场停车的一些技术规范,要进行细化,进行建立设定一些标准,减轻政府管理部门和运维企业及骑行人的负担。

  记者:风景区里别煞风景,区里该怎么办呢?

  河北区一级巡视员金强:我觉得这件事本身说明,属地执法非常有问题,从文明执法的要求,与百姓的期望相比,都还有很大的差距,反映出我们队员本身,对这个问题思想的认识不到位,要提高认识,从我们整个队伍的作风建设上,要加大力度研究办法,怎么样加强队伍建设,我觉得执法是由人来实施的,人的素质决定了,你的执法的质量和水平,我们一定严格执法的同时,还要做到文明执法,这个问题立即整改。(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