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民生 | 网红民宿大热 个别民宿经营仍欠规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问民生》 作者: 编辑:刘影 2020-10-09 13:22:18

  津云新闻讯:国庆中秋双节长假,天津旅游行业迎来疫情出现后的首个真正意义上的黄金周。特别是前三季度经营惨淡的各类民宿也终于走出低谷,开始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这些民宿经营状况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问民生》记者进行了调查。

  “网红”民宿经营火爆

  电话声……

  刘畅:喂,您好!喜筑”设计民宿,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您是想哪天入住呢?不好意思,国庆节的房间我们已经预定满了,感谢您来电。

  昨天上午11点半,位于和平区郑州道的“喜筑”设计民宿老板刘畅刚刚挂断当天第二十个订房电话。与此同时,他还要在前台电脑上处理来自携程、美团等网络平台的近百条客房咨询。事实上,早在长假开始的前两周,他家的10间客房就已经被预订一空。在网络上搜索“和平区民宿”,“喜筑”设计民宿无论人气还是评分都名列前茅,是一家标准的“网红”民宿。

 

  刘畅:这栋楼最早在英国殖民的时候,是一个首领的官邸。我们的风格是结合了这种轻工业和北欧的风格:一层是纯白,比较简洁明快,包括后边的楼梯、圆形的拱门。然后我们保留了百年历史的砖墙,就是想形成这种在百年的老楼里,有一些历史和现代碰撞感。

 

  “喜筑”设计民宿位于和平区郑州道,距离民园广场走路距离不到700米。相比传统连锁酒店,游客们更看重这家民宿小洋楼的历史属性、紧邻五大道的地理位置,以及时尚简约的装修风格。

 

  去年10月底,“喜筑”设计民宿开张纳客,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独特的装修风格,很快就在各大网络客房预订平台上排到了非常靠前的位置。在今年春节前夕,疫情发生之后,民宿按照防疫要求停止了营业,此后这种“零收入”的状态足足持续了两个多月。时间进入7月之后,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稳定,外地来津游客增多,刘畅的民宿生意也开始逐步恢复。现在,店里的员工达到了4人,刘畅还专门自学了咖啡师课程,准备新开辟一个咖啡吧台,进一步提高店里的收入。而且更让他欣慰的是,国庆中秋黄金周的房间价格也回升到了正常水平,可以弥补一部分之前的损失。对于下一步的经营,刘畅又一次充满了信心。

 

  个别民宿经营不规范

  《问民生》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民宿经营状态逐步改善值得欣喜,但也有别民宿经营者涉嫌无照经营等问题。市民张女士通过下载手机APP途家和蚂蚁短租发现,这两个APP上都有很多民宿出租的信息,用户只要进行手机验证登记就能通过APP直接拨打房主电话。在“蚂蚁短租”APP上,张女士看中了一个位于河西区双林地铁站附近,名字叫“小艾家”的民宿,一室一厅户型,住一晚的价格是207元,预定需要在网上付全款。经过张女士和房主的多次沟通,房主表示,可以先看房再付款。根据房主提供的地址,张女士发现,这家民宿就位于河西区龙瀚南园15号楼2404,是普通居民住宅。民宿门口没有挂任何牌匾,大门设置了密码锁,输入密码后就可以进入,房间内也没有悬挂营业执照。张女士与房主进行了沟通:

  张:这个能开票吗?

  房主:这个从网站上下单,从网站上开票。是您和网站这边开,我这开不了,我没办营业执照。我这个是自己弄的,是通过咱们平台来销售的。

  张:如果一家子过来住,一共三个人,要一个身份证可以吗?

  房主:对,可以。

  相关法律法规亟待完善

  房主的回答让张女士有些疑虑,没有营业执照,也不全要求实名登记的民宿,一旦出现问题该怎么解决?张女士又在蚂蚁短租APP上找了两家位于河西区的民宿,这两家民宿的房主也都说没有办理营业执照,也不要求所有房客登记信息。针对民宿无证照问题,河西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因为缺少法律认定,目前不予发放民宿营业执照。

  虽然市场监管部门没有依据发营业执照,但作为消费者,一旦消费后发生纠纷,作为旅游主管部门是否能够给消费者维权呢?张女士拨打了河西区文化和旅游局的电话,对方表示目前民宿还有没明确上级主管部门。

  根据公安部的要求,入住酒店必须进行实名登记,那么,对于民宿的市民登记制,公安部门是否需要进行监管呢?张女士来到河西区柳林派出所反映情况,李警官表示,曾经他就处理过民宿的投诉。

  李警官:当时也是因为他租房子,弄个密码锁,老百姓不知道干嘛的,房子住的人老换啊,我们就约谈房主如实登记。这是个新生事物,从公安局这个角度,必须得如实登记承租人。

  记者:对于民宿管理,局里有相关规定吗?

  李警官:暂时没接到。

  截至目前,天津还没有出台民宿管理办法,相关部门也没有相应的监管举措,导致民宿投诉没有部门受理。事实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四十六条就明确指出:城镇和乡村居民利用自有住宅或者其他条件依法从事旅游经营,其管理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对于民宿监管问题,杭州、深圳也出台了地方性监管举措,明确了公安、消防、旅游、市场监管、卫生等部门的职责。民宿的兴起和发展具有一定的合理性,比如满足个性化的需求,有利于盘活闲置资源等,但前提是民宿业发展必须严格依法、规范有序。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民宿管理办法,规范民宿经营,让民宿市场健康发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