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甘作“热锅上的蚂蚁” 主动作为解决百姓“急难愁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志怡 编辑:张志怡 2020-10-09 09:19:00

内容提要:解决好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干部必须用心用情用力,将民生实事逐项办实办好。10月8日晚播出的《百姓问政》节目,聚焦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和城市治理遇到新生事物如何统筹协调的问题,以“主动作为解民忧”为主题,探讨强基层补短板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面对问题,各级党员干部应该怎么想怎么做等话题进行讨论。

本期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解决好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干部必须用心用情用力,将民生实事逐项办实办好。10月8日晚播出的《百姓问政》节目,聚焦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和城市治理遇到新生事物如何统筹协调的问题,以“主动作为解民忧”为主题,探讨强基层补短板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面对问题,各级党员干部应该怎么想怎么做等话题进行讨论。

 
 

 

  自来水改造 谁在碍事?

  和平区:10月底之前彻底解决百姓吃水难题

  和平区贵馨里位于劝业场周边地区,是一处两层楼的老房子,多数都是公产房,里面居住着几十户居民,大家反映小区用水比较困难。居民们反映,平常时段一楼水流小,二楼基本没水。等到了用水高峰时段,一楼也几乎用不上水了。今年夏季用水问题更加突出,居民也多次反映到小区所属房管站、社区居委会和属地劝业场街。一个多月前,居民说小区里新增加了一根临时水管。记者也看到了这根临时水管,是一个独立的塑料管,从旁边一栋楼引出,横穿过道,通进贵馨里二楼的一户人家。

  和平区劝业场房管站工作人员解释,2019年小区进行了提升改造,更换了楼内的水管,但楼外的主干管没有换。据市水务集团自来水营销第二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是贵馨里楼后和旁边小区楼体之间过道中,搭建的一排小房压住了管道。管道改造需要开挖地面,小房就碍事了。

  和平区劝业场房管站工作人员表示:“这都是历史形成的问题,房管站没有权利拆,街道那头现在可能还没信儿。”

  记者:外接一根塑料管,这能解决问题吗?

  和平区住建委副主任张华刚:我们也排查了,贵馨里的双门号,在这一侧供水问题比较突出,当时正常的施工方案,还没有确定,由于当时还处于夏季正炎热的时候,所以采取了一个临时措施。

  记者:为什么把这活儿,干成这样了呢?

  张华刚:我们会同自来水部门,也做了一个研判,做了外网的勘察,当时就研判应该是外管网主管道锈蚀老化,可能引起了内管网的管压小,满足不了群众生活需要,我们现在想彻底解决问题,在贵馨里后身,原来的供水的主管网那个路径来掘地,把供水和排水的问题一块解决。

  记者:您这一根管,只解决了一户人家的问题,这是什么样的一种解决办法呢,又是什么样的解决思路呢?

  张华刚:还是没有完全站在服务群众,彻底为老百姓解决问题的角度,确实是思想上没有足够重视,也没有完全做到位。

  记者:为什么工作人员还说要等街道的消息呢?

  张华刚:我们的工作人员,从思想深处还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意识没有确立,有等靠思想,确实这个工作作为属事单位,应该是主动与社区和街道去联系去沟通,联动主动性做得不够,没有说拧成一股劲,不要群众工作是群众工作,工程问题是工程问题,没有形成合力,我们作为属事单位,没有积极主动,去替老百姓排忧解难。

  记者:这个事到底该谁来推动,谁该着这个急?

  和平区劝业场街道办事处主任孙成龙:街道作为属地肯定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甚至是最后一米这个问题责无旁贷,也不可推卸,工作的主导是由我们来推动。

  记者:贵馨里小区什么时候能够施工,什么时候能够完工,老百姓的用水难题,什么时候能够彻底解决呢?

  张华刚:我们现在施工方案已经确定,与群众也进行了很充分的沟通,“十一”假期以后就进场组织施工,施工周期应该是15天两周,也就是说在10月底之前,完全彻底地解决贵馨里老百姓吃水难的问题,同时我们要综合考虑,要把排水问题也一并解决。

  记者:在这次这个问题上,您觉得我们要怎么样去体现积极主动?

  和平区副区长李浩:好多基层干部,还没有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发现有三个方面问题,第一是等待思想严重,都是自己被动地等待别人上门,而没有自己主动去为百姓服务,没有主动去协调沟通;第二是解决效率偏低,这么长时间,百姓在急用水所难,而我们还是按部就班地推动;第三是统筹能力上还有欠缺,所以下一步住建委要主动牵头,协调各方推动,也可以通过正在开展“和平夜话”的方式,多种途径把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我们各级工作同志,应该把百姓的事当自己的事,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对这事我们要举一反三,结合了老旧小区整治,结合到百姓反映的,生活上的一些困难,从百姓的需求出发,加快问题解决的速度,让百姓的问题尽快地解决,切切实实地让百姓有获得感满意感。

  共享单车 岂能如此扣押?

  河北区:文明执法 立即整改

  河北区意式风情区周边的民族路上,有一处空地停车场。除了社会车辆和旅游大巴车之外,里面还存放着了大量的共享单车,都是一辆压一辆,堆成了堆儿的,里面有很多车已经损坏,有的车筐掉落在现场,有的车圈变了形,有的车甚至车梁已经断了。根据市民分享的视频记者了解到,2019年8月,这里就已经存放了很多共享单车,也是这样的堆放方式。那么,为什么这些单车会被放在这儿呢?

  河北区城管委工作人员表示,停车场里的单车都是被河北区城市管理部门等单位,分批次运来作扣押处理的,总数上千辆,分属三家运营企业,这块场地也被他们称作卸地,被扣押的这些车辆,在企业缴纳完罚款后,由各家公司运营人员前来领回。

  根据《城市管理执法办法》第二十九条规定,城市管理执法主管部门对查封、扣押的物品,应当妥善保管,不得使用、截留、损毁或擅自处置。

  作为治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手段之一,工作人员也表示,暂扣违规单车的数量很大,也是造成这些被扣押车辆乱放的原因。

  记者:张主任,您觉得这些车的存放能够称得上是妥善保管吗?

  河北区城管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健:没有做到,证明这是我们在执法上在管理上,还存在明显的缺陷和漏洞。

  记者:这样的结果,您觉得通知真正地落实落地,有效果吗?

  市城市管理委执法协调处处长尹爱国:下一步要加强这方面的检查督导,组成一个检查组,对这些工作进行检查,检查完以后我们将进行通报,再制定下一步的整改措施。我们应该深入一线,调查了解一些事情,拿出更加具体有效的措施,来应对这些事情,除此之外,我们应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加强对各区城管委和执法支队的教育引导,让他们进行文明执法,规范执法,依法执法。

  记者:超投的量非常大,不仅仅是在河北区,全市各个区都面临着这样的难题,您这的总量调控发挥作用了吗,动态监测了吗?

  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法规处处长于君涛:确实是我们有工作不到位的地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的超投问题仍然存在,而且还比较严重,所以我们聘请第三方,对天津市中心城区的共享单车容量,做了一个数量的测算。我们测算是50万,就可以满足咱们天津市老百姓的需求。

  记者:现在整个天津市市区内有多少辆共享单车?

  于君涛:57万到58万左右。

  记者:作为市级部门,我们要如何去统筹全市共享单车的秩序问题,让相关部门加强管理,让企业主体履行责任?

  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副局长梁冀斌:公用事业管理局作为共享单车秩序的监督管理部门,我们在履职尽责和日常的监管方面,做得还很不够,有很大的差距,一个是在严格执法文明执法这一方面,下一步要加强培训,把一些规范执法文明执法,要扎扎实实地落到实处,落到具体的行动当中,每一个细节要进行规范。第二个问题,就是临时停放车辆的场所,确实面临着很大的困境。既然这个问题存在了,我们就要更科学合理地进行规划,把一些停车场停车的一些技术规范,要进行细化,进行建立设定一些标准,减轻政府管理部门和运维企业及骑行人的负担。

  记者:风景区里别煞风景,区里该怎么办呢?

  河北区一级巡视员金强:我觉得这件事本身说明,属地执法非常有问题,从文明执法的要求,与百姓的期望相比,都还有很大的差距,反映出我们队员本身,对这个问题思想的认识不到位,要提高认识,从我们整个队伍的作风建设上,要加大力度研究办法,怎么样加强队伍建设,我觉得执法是由人来实施的,人的素质决定了,你的执法的质量和水平,我们一定严格执法的同时,还要做到文明执法,这个问题立即整改。

  《百姓问政》会在每周四晚准时与您见面,您可以通过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津云客户端、北方网观看节目。同时我们也欢迎广大网民朋友们把您遇到的烦心事通过《政民零距离》栏目反映上来,节目组将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予以曝光,期待您的参与!(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