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政事 | 京津冀门诊联网,去北京河北哪些医院可以直接结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 编辑:刘影 2020-09-09 10:01:09

9月7日

天津市62家定点医疗机构完成了京津冀门诊联网直接结算测试

顺利上线运行

进一步扩大了

京津冀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直接结算医院范围

标志着在协同推进京津冀医疗保障协同发展中取得了突破进展

除了天津医疗机构的开放互认

到北京、河北就医

有哪些医院可以实现医保报销?

如何办理门诊联网直接结算的相关手续?

  9月8日直播的《天津早晨》节目中,现场连线天津市医疗保障局负责人,与听众直接对话,进行了简要解答。而对于一些大家集中关注的问题,直播结束后,节目编辑又拨通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的电话,进行了详细的咨询。

  具体的政策要求、操作指南,跟大家分享——

北京河北哪些医院支持天津医保联网直接结算?

  “北京市现在目前是开放了四家医院,作为京津冀门诊异地就医的医院——协和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解放军307医院、以及中日友好医院

  现在河北省开放了也是四家——河北省人民医院、容城县人民医院(注:容城县地处河北省保定市,现在归属雄安新区管辖)、邯郸涉县医院、香河县人民医院。”

  除了介绍可以联网结算的京冀医院名单,天津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副处长张涛还向记者解释了选择这些医院的原因:

  “我们跟河北和北京在沟通协商这个事,争取开放的医院都是能够为我们所用的。比如河北,是因为我们有几个大的企业在河北省,比如说河北涉县的铁厂,那边有我们好几万天津的参保人员。”

异地就医之前这个手续必须得办!

哪些天津市民可以去北京、河北的医保联网医院看病就医?

去之前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该如何便捷地办理呢?

  对于这个大家关心的问题天津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副处长张涛做出了详细的说明:

  “门诊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联网直接结算,它跟住院联网结算的整体的流程是差不多。如果我们天津的参保人去河北省或者去北京市就医,那么我们在出去的时候需要做一个备案的手续。有几类人(可以享受门诊异地联网结算),一个是长期异地居住的人员,退休之后去投亲靠友在异地居住;一个是长期异地工作的人员,比方铁路的,比如说我们像铁厂有一些职工需要长期在外地工作。这样的人员他们需要先做一个‘异地安置’的备案,在我们参保地做。”

那么

备案手续该去哪办?

是必须现场办理,还是可以网上完成?

  张涛副处长的回答是——都可以:

  “一个是可以到柜台上去的,第二也可以直接用手机就可以像津医保APP可以做一个线上的一个操作,就可以实现在异地就医刷卡结算。”

  办好了备案手续,在就医过程中,还有哪些事情要注意呢?

  “在异地就医过程中,一是要遵循着参保地的报销比例和就医地的药品目录范围,二是要尊重当地的临床医生的诊疗习惯。当地能报销我们(天津医保)就能报销。整体体现了什么?就是同城化。就医人员在当地跟在天津是没有区别的,它本身体现两个字就是‘无感’——他没有(到异地就医的)感觉,跟在本地是一样的。”

非常住或在京冀工作的天津市民不能享受?

  记者询问:“听了您的介绍,是不是可以理解为目前只有在北京或者在河北常住或者工作的天津市民,完成备案的手续,才能享受当地的医保?咱们的互认如果临时的,比如说我天津人临时生病,我想去北京看,这样的事可以吗,还是说现在政策是不允许的?”

  对此,天津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副处长张涛表示:“的确如此。您现在就是说到了这个问题是我们后续要操作的,就是说一个是我们在操作层面,第二个我们要跟国家进行政策上的沟通。现在目前我们要求是备案有这么一个叫前置的手续,这个也是按照我们国家层面的要求,目前我们已经在讨论的怎么样能够取消备案,这样的话就更加便利,临时有什么事在外地发生的门诊,我们可以随时刷卡就不用再备案。不过,备案目前来看是个前提。”

  如果您关心天津医保政策其他相关内容以及一些具体办事流程,可以登陆天津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http://ylbz.tj.gov.cn/)、下载手机app天津政务一网通,或者到本市各医保分中心的柜台向工作人员咨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